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是怎么回事?口腔溃疡并不等于火气大

2019-04-13 08:09:09  来源:飞华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一种在季节交替时易发的一种疾病,很多人由于没有得到一个正规的治疗,给疾病的恢复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下面小编我就口腔溃疡的一些知识做一个详细介绍,希望你能仔细阅读。

口腔溃疡在过去总是被认为是“火气大”的缘故,但目前医学界有了新发现。

一是病原为病毒感染。最近医学界经过临床及免疫学研究,已确定口腔溃疡病原为病毒感染,而导致口腔溃疡的两种病毒分别为人类巨细胞病毒和EB病毒(非洲淋巴细胞瘤病毒,一种疱疹病毒);其中人类巨细胞病毒潜伏在血液中的T淋巴球,EB病毒则是潜伏在血液中的B淋巴球。一旦感冒、情绪压力大、身体疲倦或精力不足,免疫力差时,病毒就会发作。

医学研究也发现,这类病毒属于原发性病毒,人们被感染后进入人体内,藏在表皮下的血管里,并在细胞核中繁殖,医学研究也指出,感冒病毒及艾滋病的病毒会激活潜伏在体内的这一病毒,换言之,当身体免疫系统异常时,这些病毒会特别活跃,溃疡也会明显恶化。

另外,精神压力是溃疡的诱因。专家认为,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是一种因生活形态导致的“文明病”。事实上,根据医生的临床观察,口腔溃疡患者有许多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

此外,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激素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有恶化情形,更年期妇女也有病例增多现象,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激素变化影响。

我们大家在平时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和治疗的工作,不要抱着侥幸的心里来对待,还有在平时生活方面一定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休息,多吃水果和蔬菜,不要自己过于劳累。要劳逸结合才是正确的做法。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不等于上火 口腔溃疡怎样预防

很多人觉得晚上口腔溃疡都是因为上火导致,为了能够使其尽快康复,都会选用降火的药物,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但是有些患者的治疗效果却并不理想,……详细>>

火气大引发的口腔溃疡介绍

北方的干燥气候除了把空气中的水分带走,似乎也带走了人们身体的水分,在这样的气候下很多人患上了口腔溃疡,大家众口一词将病因归结为了最近“火……详细>>

口腔溃疡疼痛是怎么回事呢

口腔溃疡在我们的生活还是很常见的疾病的,为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一下,以免造成更严重的伤害,那么,口腔溃疡为什么这么痛?这个是怎么一回事……详细>>

口腔溃疡是怎么回事?是缺乏维生素吗?

相信有很多人,即使没有牙痛,也患有口腔溃疡,口腔溃疡与牙痛的不同之处在于,可能是局部的或存在于整个口腔表面,在自己咬牙切齿之前,它是非常……详细>>

口腔溃疡是怎么回事?口腔溃疡为什么会复发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相信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有患过口腔溃疡这个疾病吧。但是也相信大部分患过口腔溃疡的人,虽然知道口腔溃疡这个疾病,却并不知道……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