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什么是牙石 早晚刷牙有效去除牙石

2016-07-06 07:04:2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牙石?牙石是什么东西?牙石是在牙齿表面沉积下来的菌斑硬块,牙石会影响我们的牙龈健康,要及时去除。

牙石是附着在牙齿上的异物硬块,如水壶里的水锈,所以又俗称牙锈。人类口腔中的细菌种类繁多且复杂,牙面上常有由细菌及其产物的附着性沉积物形成的牙菌斑,黏性很大,一般的清洁措施如漱口、冲洗不能将其去除,如牙菌斑长期存留在牙面上,会逐渐有脱落的坏死组织细胞、白细胞、唾液中的黏液素、蛋白质等附着其上形成黄色或灰白色的软垢,随着唾液和血清中的钙盐逐渐沉积与其中,促使软垢钙化变硬而成为牙石。所以,牙石是由无机物(磷酸钙、磷酸镁、碳酸钙等)和有机物(蛋白质、脂肪、脱落的上皮细胞、白细胞、微生物、食物残渣)组成。

牙石位于牙颈部表面,牙龈缘以上尉龈上牙石,牙龈缘以下为龈下牙石。龈上牙石常呈黄色或灰白色,也可因吸烟或被食物色素着色而变为深色。牙石容易沉积在唾液腺导管开口相对的牙面上,如下前牙舌面(内侧)和上后牙颊(外侧)。此外,牙石还沉积在失去咀嚼功能的牙面上,如错位牙及单侧咀嚼习惯者的无功能侧牙齿颌面。

去除牙石的方法

1、刷牙: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是防治牙石形成的最重要措施。使用保健牙刷,选用洁齿白净牙散,采用正确的方法-竖刷法进行刷牙,纠正横刷法。这样不仅可清除食物残渣、牙面菌斑、牙垢污物,防止牙结石的形成和沉积,而且还能起到按摩牙龈,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的作用。

2、饮食:合理营养,粗细搭配。多吃富有维生素的粗纤维食物,如肉、蛋、各种蔬菜和水果,充分咀嚼以利于牙面清洁。少吃甜食及粘性很强的食物,不吃零食。

3、口腔健康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采用超声洁牙机每年进行2-3次全口洁牙,使牙面、牙颈部经常处于洁净状态。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石去除方法 牙石定义 牙石

什么是牙石 去除牙石可选择三种方法

现在很多人去牙科医院的时候,大夫会告知他患有牙石,那么,什么是牙石呢?详细>>

去除牙石的小窍门 茶水漱口避免牙石的形成

相信每个人的牙齿都会出现牙石的形成,只不过较轻的牙石不会对牙齿的健康造成多大的影响,而过厚的牙石会导致牙龈萎缩,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牙齿的脱……详细>>

牙石是因什么引起的?

牙石形成后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机体对牙石刺激反应性和修复能力,因此,有的病人表现为牙石的压迫致牙龈萎缩;而另一些则表现为牙龈受刺激后炎必增……详细>>

牙石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防治牙石?

牙结石通常是存在牙齿的表面,并且是在让人体的唾液腺开口的地方比较显著,刚开始形成的牙结石是呈乳白色的软垢,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钙化变……详细>>

牙石的诊断方法详解

牙石的分类有很多,各种分类的诊断方式也不相同,你对这些诊断方法了解多少呢?目前对牙石有多种分类方法,但主要分为龈炎、牙石、牙周创伤、青少……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