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髓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髓病牙髓坏疽牙髓退变牙髓钙化牙内吸收

缺牙是怎么导致的 当心缺牙的种种危害

2016-07-03 08:53:56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缺失呢?导致牙齿缺失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六的原因。

1、年龄增长会导致牙齿缺失: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龈、牙槽骨等牙周组织发生生理性退变、牙龈萎缩,牙槽骨进行性吸收,导致牙齿脱落,但不是缺牙的主要原因。

2、牙周病会导致牙齿缺失:患牙周病后,牙周组织逐渐破坏、龈沟加深、形成牙周袋、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脱落或被拔除。

3、龋病会导致牙齿缺失:是口腔中的常见和多发病。患龋病时,牙体的破坏由浅变深,若不及时治疗,则牙齿硬组织不断破坏,以至发生牙髓炎、根尖周炎,造成牙冠缺损,成为残冠或残根。如果形成根尖脓肿,患牙可出现松动、触疼、最终因损坏严重无法治疗而被拔除。这也是牙齿缺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4、外伤会导致牙齿缺失:前牙或后牙均可因受伤而折断或脱落。外伤严重者还可伴有颌骨、牙槽骨、软组织的缺损。

5、颌骨的骨髓炎、肿瘤会导致牙齿缺失:颌骨的骨髓炎、肿瘤也是造成牙列缺损的原因。会导致不均匀磨耗、进而产生牙折、有时无法治疗而拔除。

6、孕期营养不良会导致孩子牙齿缺失:孕期营养不良会导致孩子牙齿缺失,因此母亲在怀孕时,要加强营养,特别要摄取足够的钙、磷等矿物盐以及各种维生素,同时要预防各种传染病,以保障胎儿牙齿的正常发育,出生以后,从小就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加强口腔保健,防止各种口腔疾病的发生。

俗话说:牙不好,疾病满身跑。缺牙同样是牙齿不健康的表现,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1、出现缺牙间隙:中间缺失一颗牙,两边的牙齿都会往缺牙的间隙倒。

2、牙齿下垂或过长:与缺牙相对的牙齿会超常生长,上牙叫下垂,下牙叫过长。

3、偏侧咀嚼:如果一侧牙齿缺得多,你自然就会用另一侧咀嚼,养成偏侧咀嚼的习惯。时间长了会出现面部偏斜,一边的肌肉发达,一边的肌肉不发达,脸就歪了。

4、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颞下颌关节是联动的关节,左侧的关节动,右侧的关节也必须得动,所以它就要求两侧关节受力都比较均匀才会对功能有好处。如果长期偏侧咀嚼,容易导致关节疾病,最严重时,嘴巴张不开,不仅非常痛苦,而且治疗起来也非常困难。

5、增加其他牙齿的负担:牙齿承受的咀嚼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当个别牙齿缺失后,咀嚼力集中在余留的牙齿上,对余留牙齿造成创伤而产生牙周疾患。如果长时间没有镶牙,可能导致其相邻的真牙向这个缺牙空隙内倾斜、移位,最后出现松动和缺失的情况。

6、缺牙过多,影响消化功能:用牙齿进行咀嚼,不仅是对食物的初步消化,而且可促进胃肠蠕动,加快吸收营养。当缺牙过多时,咀嚼的效率随之降低,唾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而未嚼碎的食物进入胃肠,会致使胃肠系统负担加重,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影响人体对营养的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牙危害 缺牙原因 缺牙

不要任性!缺牙不补当心带来这5大后果!

大多数老年人因为某些因素而出现不同程度牙齿缺失,有的老人认为掉1~2颗牙没有问题,等牙齿掉光后再补牙也不晚。但是,缺牙不补会使得两侧牙齿……详细>>

长期缺牙有什么危害吗?这4大危害不可轻视

每人都希望能够拥有整洁健康洁白的牙齿,长时间缺牙不仅会影响美观,同时也会对胃肠道功能带来影响,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而且缩短了人们的寿命。详细>>

长时间缺牙会带来哪些危害?种植牙要注意什么?

对于缺牙的人群可通过种植牙齿的方式来实现最基本的咀嚼功能,如果长时间缺牙没有镶牙的话有可能会影响到脸部的美观,减弱了咀嚼功能。详细>>

缺牙怎么办?3个方法可以帮助修复

在日常生活中,缺牙的情况屡有发生,老年人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缺牙的情况,而年轻人则可能会因为牙外伤或者牙周病,导致牙齿松动脱落。一旦缺……详细>>

缺牙不补有五大危害 专家称补牙要趁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牙齿,但还是有些人认为缺一两颗牙没关系或者人老了迟早是要掉牙的,等所有牙都掉光了再镶牙也不迟。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