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扁平苔藓危害大 常会引发三类其他疾病

2016-07-02 08:45:4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是离不开遗传因素的,扁平苔藓疾病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着密切关系。目前患上这种疾病的患者也不在少数,所以我们对扁平苔藓病因知识应该也是要有所了解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主要常见的扁平苔藓病因会有哪些。

系统性疾病因素与扁平苔藓病因有关扁平苔藓患者多伴有各种不同的全身性疾病或症状,不少患者发病及病情发展与某些系统疾病存在有关,如糖尿病、肝炎、高血压消化道功能紊乱等。

局部刺激因素,不同金属修复体在口内形成电位差。另外,充填物的刺激等,可引起口腔粘膜苔藓样改变。有报道银汞充填体引起苔藓样病损,少数患者也可能对铜、锌、银等产生变态反应。这些可能为迟发性超敏反应(Ⅳ型变态反应)接触性变态可能为游离汞进入粘膜后成为抗原而引起局部反应。这也是扁平苔藓病因之一。

扁平苔藓病因也与遗传因素有关,有人发现本病有家族史倾向,不少学者进行了家系发病研究,但系谱分析不符合单基因遗传规律。现多从HLA(人类白细胞抗原)方面进行研究。在家族性扁平苔藓患者所携带的HLA型基因,明显高于非家族性扁平苔藓的对照组,说明扁平苔藓发病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扁平苔藓的并发症有哪些

(1)神经系统症状:由神经系统症状者占20%~50%。表现为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精神紧张,失眠多梦,健忘等。从病史中多见精神创伤引起发病或使病情加重的病例。

(2)消化系统症状是常见的扁平苔癣的并发症:有消化系统症状的病人占10%~30%。表现为消化功能紊乱,或伴有肝、肾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3)糖尿病:国外学者反响口腔扁平苔藓病人中13%同时患有糖尿病。我国资料显示患糖尿病的不超过5%,但临床上往往见到当血糖及尿糖增多时口腔或皮肤的病情加重。反之,当血糖得到控制后口腔及皮肤的损害多会减轻或愈合。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苔藓并发症 扁平苔藓原因 扁平苔藓

口腔扁平苔藓会引发哪些其他病症

国外学者反响口腔扁平苔藓病人中13%同时患有糖尿病。我国资料显示患糖尿病的不超过5%,但临床上往往见到当血糖及尿糖增多时口腔或皮肤的病情……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扁平苔藓六大特征 扁平苔藓有何注意事项

近年来,随着扁平苔藓发病率的增加,人们对此疾病也有所认知,并且也开始关注,那么大家对此疾病了解多少呢!扁平苔藓发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不良习惯会引发扁平苔藓 扁平苔藓的5大预防妙招

许多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比如酗酒吸烟、暴饮暴食、过度疲劳、心情压抑等,这些不良习惯让你恍然不觉就得病,扁平苔藓就是这……详细>>

扁平苔藓的五大发病因素 关注其危害性

目前很多人对于扁平苔藓病因仍然没有形成明确的认识,因此无法及时治疗该病,导致病情不断加重。扁平苔藓病因主要包括心理因素、自身免疫因素、微……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