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拔牙讲究多 这几类人群需要谨慎拔牙

2016-06-29 08:42:40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相信每个人都知道,如果牙齿有了疾病,大部分人都会看牙医,如果牙齿已经不能治疗。那么就需要拔牙,那么拔牙有哪些讲究?

拔牙前应该吃饱饭,否则容易引起晕厥现象。

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拔牙,须特别注意:

血液病患者应该尽量不拔牙。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等患者拔牙时,常会流血不止,甚至有生命危险。有的患者拔牙心切,故意对医生隐瞒病情,这是十分错误的。

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拔牙要慎重,如能在拔牙前做好准备,是可以拔牙的。而在脑、心、肾等已有损害或心脏病发作期间禁止拔牙。

糖尿病患者拔牙容易发生伤口感染,而感染又会加重糖尿病。因此,拔牙前后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肝炎、肝硬化患者、肝功能有损害者,血中的凝血酶原纤维蛋白原减少者,特别容易出血。因此,在肝炎活动期及重度肝损害者,不宜拔牙,应先施行保肝措施,肝功能好转后再预防性使用维生素K等凝血药物,然后才能拔牙。

肾功能衰竭或严重肾病者,也不宜拔牙。轻度肾病可在拔牙前注射抗生素2-3天,以防止拔牙后造成暂时性菌血症,使肾病恶化。

妊娠期可以拔牙,但有习惯性流产史者应慎重。由于怀孕3个月内容易发生流产,6个月后容易引起早产,因而最好在妊娠3-6个月期间拔牙,比较安全。

月经期拔牙后有时出血较多,应暂缓拔牙。

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患者由于感染、焦虑或手术可能引起甲状腺危象,甚至会迅速死亡。如果拔牙,需术前检查;麻药中不可加肾上腺素,拔牙前后也需服用消炎药物。

凡位于口腔恶性肿瘤范围内的牙齿,应连同肿瘤一起大块切除,如单独拔牙会加快肿瘤细胞的扩散。做过放射治疗的部位也不能拔牙,以免引起放射性骨髓炎。

拔牙后谨记6点注意事项

口内咬的棉球或纱布在40分钟后必须吐掉,吐掉后可吃些冰糕,喝冰水或局部冰敷。

拔牙后勿用舌头舔伤口,24小时内勿刷牙漱口,次日刷牙时注意保护伤口。

拔牙当日可进软食或流食,勿用患侧咀嚼,勿吃刺激性食物,一般拔牙7日后伤口愈合,才可用拔牙侧咀嚼。

拔牙当天少说话,4天内尽量不吐口水,否则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导致伤口渗血。

戒烟酒,不要剧烈运动。

如拔牙后2~3日疼痛逐渐加重,需及时复诊或与医生联系。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后注意事项 拔牙有哪些讲究 拔牙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知道孩童时代都需要拔牙,成年后我们的牙齿拔了是不会再长出来了,不到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去拔牙,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详细>>

拔牙把牙齿拔掉就完事了?拔牙后的5大护理很重要

拔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很多人也不把拔牙当回事,认为把牙齿拔掉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其实这样想是不对的,如果不注重拔牙后的护理,口腔就很难……详细>>

哪些人需要拔牙 掌握拔牙后的正确护理法

拔牙是治疗口腔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使用拔牙的方法来治疗呢?拔牙的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拔牙后要少说话 拔牙后缺牙修复方法有哪些

拔牙后多久可以修复?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拔牙后缺失牙齿的修复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需要拔牙的患者有哪些 拔牙后得这么护理才行

拔牙是治疗口腔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使用拔牙的方法来治疗呢?拔牙的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