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疾病危害大 会诱发身体四大疾病

2016-06-23 08:56:3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口腔类疾病一直得不到人们的重视,不把牙病当回事,即使很多人都存在牙不好的毛病。其实,口腔疾病可大可小,从小小的口腔溃烂到严重危害到人体机能的正常运行,这都是值得我们重视的,切不可因事小而不去治疗,有专家指出,口腔疾病会引发下面几类疾病:

可致心脏病。空腔中的细菌可通过血液循环去到人体各处,引发相关抗体、凝集素,加重或引起亚急性感染性内膜炎、冠心病等心脏疾病。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牙周病与心血管疾病之间也存在着必然的联系。牙龈发炎会导致C-反应蛋白增多,而C-反应蛋白偏高被认为是心脏病的一个致病因素。

肺炎。据有关资料统计,肺炎80%的诱因是吸入口腔、咽部含有细菌的分泌物,而这些分泌物大多是来自口腔。

糖尿病。根据最新的研究证明,牙龈炎与糖尿病之间的联系是双向的,一方面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得牙龈炎;另一方面,慢性牙龈炎是引发糖尿病的一个危险因素。因为牙龈炎可使细菌进入血液和活动细胞,产生对身体起破坏作用的炎症生物信号,一旦与胰岛素相关的细胞受损,就会引起2型糖尿病。

胃肠道疾病。研究证明胃炎和消化道溃疡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而口腔中存在大量的幽门螺旋杆菌,药物很容易清除肠胃中的幽门螺杆菌,而牙菌斑中的幽门螺杆菌难以清除,成为细菌库。

口腔保健常识

注意口腔卫生

细菌是产生蛀牙的罪魁祸首,如果我们的口腔不卫生,牙齿表面就会堆积大量的细菌,细菌在食物中的糖的帮助下,产生大量的酸来破坏我们的牙齿。经过一定时间破坏,牙齿上就产生龋洞,这时,蛀牙就形成了。预防蛀牙最重要的方法是,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随时保护牙齿的好习惯。

多食粗粮、蔬菜、水果、核桃、爆米花、牛奶等含糖比较低的食品

少吃糖,吃糖不是不可以,一定要适量,同样的糖量,一次性吃完比分开几次吃对牙齿的伤害更少,也就是说,一次吃5颗糖对牙齿的损害要比5颗糖分开5次吃对牙齿的伤害小。

少吃零食,尤其是晚上,喜欢吃零食的人记得在餐后吃或者一次性吃完,并且吃完后刷牙或者咀嚼无糖口香糖。早晚都刷牙是最好的清理方法,中午加刷一次也是可行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保健常识 口腔疾病的危害 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的危害大 会诱发多种严重的慢性疾病

口腔的健康对于人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生活中很多人在遇到一些口腔疾病的时候,都不会重视治疗,以至于口腔疾病总是反反复复,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详细>>

口腔疾病会诱发哪些并发症?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许多人一上火就会出现口腔问题,像是长疮、牙痛、牙周炎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小的口腔疾病竟然会造成那么多的危害,那么还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口腔疾病有哪些危害 当心四大并发症危害健康

在我们的生活里,口腔疾病似乎都得不到大家的重视,不把牙疼当回事,总觉得吃点消炎药止痛药挺挺就过去了。其实不然,口腔疾病可诱发四种疾病,不……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口腔疾病?口腔疾病危害不容小觑

很多孕妇可能有发现自己在怀孕后经常会出现一些口腔疾病,如牙龈出血、口腔溃疡等。这让她们感觉到很奇怪也很害怕,担心自己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而……详细>>

吸烟会引起口腔疾病吗?会诱发哪些口腔疾病?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依然有些人难以成功戒烟。你知道吗?如果大量的吸烟,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口腔疾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