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睡觉老磨牙怎么办 中药食疗方有效治疗

2016-06-23 08:49:00      家庭医生在线

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当然磨牙者往往不知道自己有这样的情况,常是同宿的人提醒告知才知道,那么磨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如果出现磨牙的情况,该怎么办,现在我们就先来探讨磨牙到底是怎么回事?

磨牙的原因

磨牙的心理原因

如果大脑处于兴奋或紧张的状态,那么可能就会导致磨牙情况的出现,有些人因为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生活压力大、心情郁闷的状态,这是常见的磨牙的原因之一了,如果是这种原因导致的,那么就要放松心情,不断的调整心态了。

磨牙的牙颌原因

牙齿畸形,出现缺牙、牙齿损坏的情况,这就会引起咬合阻碍,而人处于睡眠的状态的时候,机体会下意识的进行下颌运动,希望能通过摩擦牙齿这个动作来达到咬合平衡的目的,如果是出现这样的情况,最好是先矫正牙齿、修复牙齿。

磨牙还有什么原因

除了上面的两种,还有什么原因会导致磨牙?其实导致磨牙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还有以下几种寄生虫、胃肠功能紊乱、遗传因素都会导致磨牙,特别是患有寄生虫的话,那么就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这就会导致磨牙。出现这种情况,要将肚子里的寄生虫或蛔虫杀死。

磨牙中药食疗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市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2)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胃热”有关,可用芦根30g,茯苓12g,黄连1.5g,夜睡不安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用以上中药煎汤,每日服一剂。针刺合谷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3)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4)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中药食疗 磨牙的原因 磨牙

睡觉为什么老是磨牙? 磨牙应该怎么办?

磨牙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通过字面就知道磨牙是在睡觉的时候牙齿会发出咬动的声音,磨牙一般多见于儿童,但有一些成年人也是会出现磨牙现象的。我……详细>>

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如何治疗睡觉磨牙?

人家睡着过后有时会出现一些异常的行为,比如睡觉磨牙,睡觉磨牙这种行为不会凭空的出现,大多数是由于身体状况和一些外在的因素所造成的。只有知……详细>>

促发夜磨牙四个条件 预防磨牙的有效方法

很多人患有夜间磨牙症,这是为什么呢?临床发现,这和精神因素脱离不了关系,下面介绍促使夜间磨牙产生的4个条件。详细>>

宝宝肚子有蛔虫会磨牙吗?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回事?

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磨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就没怎么理会。殊不知孩子经常性磨牙有可能是身体出现了问题,就如肚子出现蛔虫。如果家长们没有……详细>>

经常磨牙烦恼大 有哪些好的方法有效治磨牙呢

磨牙症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昼也有无意识磨牙习惯者,随时间一点一点加重,是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那磨牙要如何预防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