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口腔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腮腺肿瘤颌下腺肿瘤口底癌腭癌唇癌

滥用漱口水可能会致癌 正确使用漱口水的方法

2016-06-13 08:02:51      家庭医生在线

漱口水已经成为很多人不可缺失的生活用品之一,但是,近日有研究称,滥用漱口水可能会致癌。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但是,很少有人会知道家中日常的生活用品并不是那么令人安心。看似平常却又离不开的生活用品,其实潜伏着非常大的危险。据报道,近日,有研究表明,滥用漱口水可能会致癌。

使用漱口水可以清洁口腔,让人口气清新,因而一些时尚人群习惯每天多次使用。但是,漱口水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巨大健康隐患。

研究表明,口腔健康条件差、不做定期的牙科检查、喝酒和吸烟是常见的容易导致口腔癌的四大因素。但是,漱口水的危害也不可小视,一天使用漱口水超过三次可能会大大增加人们患口腔癌的风险。因为漱口水中含有大量酒精,使用漱口水时是让它在口腔中停留许久,其中的酒精很容易变为乙醛。在国外,有些颇受欢迎的漱口水酒精含量高达26%,甚至超过红酒和啤酒。

目前,还没有确切证据表明漱口水与口腔癌之间有直接联系。德国不莱梅预防研究和社会医学研究所的教授沃尔夫冈·阿伦斯(Wolfgang Ahrens)称,漱口水致癌这一结论还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正确使用漱口水的方法

区分两大类型

漱口水的分类比较多,但是大致可以分为两种,那就是保健类和治疗类两种。保健类型的漱口水更容易被我们接受,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剂,用于去除口臭,没有使用限制。但是治疗类的漱口水,因为含有较多化学成为,比如洗必泰、复合碘剂等消炎、杀菌的药物成分,所以并不能被所有人接受,一定要根据医生嘱咐才可以使用。

医用漱口水适合人群

随着时代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口腔卫生,但是有的人过于盲目,认为药用漱口水治疗效果好,就适合自己的口腔健康,实际这个观念是错误的。药用漱口水含有化学成分过多,长期使用会导致口腔内菌群失调,甚至让牙齿和口腔黏膜表面着色,使味蕾的味觉降低,并抑制唾液的分泌,造成多种不适症状。所以一定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使用技巧

使用漱口水前最好先用清水漱口,帮助食物残渣从牙齿间隙中冲刷出来,这样在使用漱口水的时候,可以让漱口水最大面积的接触牙龈,帮助清新口气和杀菌。另外,使用漱口水后不可再用清水漱口,让漱口水最大程度的在口腔内杀菌。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漱口水正确使用方法 漱口水危害 漱口水

如何正确的使用漱口水?滥用漱口水可能会致癌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于口腔的卫生,有一部分人会经常使用漱口水但是里面会潜伏着非常大的危险,有可能会引起癌症的发生。详细>>

怎么选择漱口水 漱口水会增加致癌风险

漱口水做为清洁口腔卫生的保健用品,逐渐受到大家的亲昧。超市和药店里的漱口水摆放的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但是大家对如何正确选择使用漱口水却犯……详细>>

漱口水有哪些好处? 漱口水应该怎样使用?

过去的时候,人们经常会选择清水或者淡盐水来清洁我们的口腔。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漱口水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清洁口腔卫生,保护口腔健康,还可以……详细>>

如何选择漱口水?5种漱口水的使用攻略!

最近这几年,漱口水受到很多人青睐,是清洁口腔健康的一种方法,能有效控制牙菌斑。另外漱口水能进入口腔各个部位,减轻口臭,改善牙龈健康。市面……详细>>

漱口水能天天用么?

漱口听上去像是一件不需要教就会的事。以往人们仅仅使用清水、盐水漱口,现在市面上又出现了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漱口水产品,从另一面展现了人们……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