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预防牙龈萎缩六大措施 牙龈萎缩的危害性

2016-06-30 08:00:49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一旦牙龈萎缩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预防牙龈萎缩,下面我们来看看预防牙龈萎缩六大措施。

预防牙龈萎缩六大措施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应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牙膏及牙刷。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来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时,可用漱口代替,在某些特殊场合里,可用汤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2、定期的口腔保健。每6到12个月做一次专业洗牙,是预防牙龈炎症的有效措施。已有牙周病症状的患者,应及时接受系统牙周治疗。

3、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使用刷毛较软,顶端圆钝的牙刷。牙膏以含氟牙膏为佳,其中含的磨擦剂应粗细合适。牙膏以含氟牙膏为佳,其中含的磨擦剂应粗细合适。如过硬的牙刷、牙膏中摩擦剂颗粒过粗,及不整确的刷牙方式,都会导致牙龈萎缩。

4、不要图便宜和方便。在一些技术水平不高、操作不规范的小诊所镶牙,这些不良修复体也是引起牙龈萎缩的主要原因。

5、严防环境污染:砷、铅等中毒可导致牙周炎,牙龈水肿及牙龈萎缩,故应重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避免接触有毒物质。

6、治疗引发牙龈萎缩的老年性全身性疾病:如内分泌紊乱可导致牙龈萎缩;贫血和缺乏维生素C,易使牙龈出血;糖尿病人容易发生口腔炎症;白血病等严重疾病也可引起牙龈萎缩。在治愈原发疾病之后,牙龈萎缩也会随之好转。

牙龈萎缩的危害

1、导致牙齿脱落:对牙槽骨的营养输送能力日趋下降,牙槽骨也就随之萎缩变短,牙龈萎缩导致稳定性降低,牙齿开始松动,同时牙槽骨被吸收,使牙齿根基变浅,牙齿变长,随着骨吸收现象的日趋加剧,牙齿自然也就脱落了。

2、致使牙齿过敏:牙龈萎缩导致牙根外露,牙根的表面没有牙釉质,一旦没有了牙龈的保护,不仅容易在刷牙时受到磨损,同时对冷、热、酸的刺激非常敏感,口腔医学上称为“牙本质过敏”。

3、引发各种口腔炎症:牙龈萎缩后不能再像从前一样紧紧包裹牙根,结果导致牙周组织也被暴露出来,口腔中的各种细菌及牙结石直接侵袭牙周组织引发牙周炎。牙周炎又会反过来加剧牙龈萎缩,加速牙槽骨被吸收,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黄嘉露 )

预防牙龈萎缩掌握六大措施 牙龈萎缩怎么办

大部分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一旦牙龈萎缩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预防牙龈萎缩。那么,预防牙龈萎缩的措施有哪些?详细>>

牙龈萎缩有哪些危害?怎么做能预防牙龈萎缩?

经常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变长或者是牙龈经常出现问题,这种情况大多都是牙龈萎缩导致,牙龈萎缩是指牙龈边缘受到刺激可让牙龈的肌肉逐渐出现萎缩。……详细>>

牙龈萎缩怎么预防 老年性牙龈萎缩值得注意

牙龈萎缩是大家生活中比较多见的一种疾病,对于牙龈萎缩的预防也是大家生活中都比较关心的,那么牙龈萎缩的预防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下面还是请……详细>>

牙龈萎缩有哪些表现 预防牙龈萎缩六大措施

牙龈萎缩是一种常见病。病因是因为牙周病引起的,而且之一在牙龈低部有牙结石,牙结石可以造成牙龈萎缩、牙齿松动脱落等。那牙龈萎缩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如何预防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有健康的牙齿对于大家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口腔疾病却开始困扰着大家,牙龈萎缩就是很常见的一种,如果大家不及时治疗的话,很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