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健康六大标准 保护牙齿健康的四大方法

2016-06-20 08:54:37      家庭医生在线

衡量我们的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牙齿才是健康的?怎样进行口腔保健保护我们的牙齿?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好牙的六大标准

达到以下6点的牙齿,基本上就可以算是“好牙”:

1、牙齿没有扭转;

2、牙列排列曲线良好;

3、牙齿轴向倾斜角度良好;

4、上下牙列间咬合关系良好;

5、牙齿间紧密接触,没有间隙;

6、牙冠唇舌向或颊舌向倾度良好;

保护牙齿健康的四大方法

1、每天必做的保养功课,有效刷牙。

实行“三三制”:每天刷牙3次,每次刷3分钟或更长的时间。且要注意将刷毛与牙面成45度角,转动刷头,尽最大的可能每一颗牙齿都刷到,让牙刷在上下牙列面间来回移动,以清除深处的残垢。不要横着刷牙,也不要非常用力。

2、选择适合自己的牙刷、牙膏。

牙刷:只有选用符合口腔卫生要求的保健牙刷,才能起到洁牙的效果,并且不损伤牙齿及牙周组织。保健牙刷的特点是:刷头小,在口腔中转动灵活;刷毛排列合理,便于清洁牙齿,刷牙后牙刷本身也容易清洗;刷毛细而有弹性;刷毛的顶端呈圆形,不易损伤牙齿和牙龈。电动牙刷也是不错的选择,其高速旋转产生的轻微振动,不仅能促进口腔的血液循环,对牙龈组织也有按摩效果。

牙膏:为了预防蛀牙,可以选择具有修复功能的防蛀牙膏,配方中含有能够直接作用于牙齿表面的游离氟成分,牙齿发生裂纹的地方特别容易吸收游离氟,因此游离氟能起到定向修复的作用,有效修补破损的牙釉质,从而防止细菌的入侵。

3、多吃“爱牙食品”。

高纤维食品,比如蔬菜、粗粮、水果等对牙齿都很有利;还有含钙较高的肉、蛋、牛奶都应多食用;避免食入过多的甜食。特别是在婴幼儿时期就应注意饮食的选择,家长应给孩子多吃能促进牙齿咀嚼的蔬菜,如芹菜、卷心菜、菠菜、韭菜、海带等,有利于促进下颌的发达和牙齿的整齐。

4、洗牙不能少。

利用超声洁治等手段及时清洗口腔内的牙菌斑、牙结石就是人们所说的“洗牙”,它是预防牙周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刷牙和洗牙不能相互代替,因为牙齿在彻底清刷后的数小时内即可有新的菌株形成,在30天内可达到最大量,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或刷牙方法不够正确,牙齿表面就会有大量菌斑积聚,特别是牙刷刷不到的部位,久而久之即成为牙结石。如果牙齿表面有牙菌斑、牙结石,而又没能及时消除,就可引起牙龈炎、牙周炎等一系列疾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牙齿的方法 牙齿健康标准 牙齿

中医教你如何保护牙齿健康

身体健康使我们的最大的心愿,牙齿健康也是身体健康的一个指标,常言道,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牙齿是重要的咀嚼器官,如果牙齿除了问题,那么……详细>>

怎样关爱牙齿健康 保护牙健康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齿,人人都有,但是却不是人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健康,希望通过下文,每个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详细>>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常吃这些食物利于牙齿健康!

很多的朋友们都想要自己的牙齿健康、坚固,有时就会特别羡慕那些已经上了年纪,但是牙齿还是特别好的老年人,那么这些老年人都是怎么保护牙齿的?……详细>>

牙齿健康的5大标准,快看看你达标了没!

人们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口好的牙齿,毕竟享受美食需要通过牙齿,在和人交流时一口洁白的牙齿也能加分。但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判断牙齿健康,其实牙齿……详细>>

5种食物可以保护牙齿健康

牙齿健康对于我们来说非常的重要,你知道什么食物对牙齿好,保护牙齿吃什么好?下面介绍5种保护牙齿的食物,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