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吃什么能够预防蛀牙 蛀牙的危害有哪些

2016-06-07 08:53:35      家庭医生在线

蛀牙不但影响外观美感,还影响身体健康,给患者身心都造成危害。那么,生活中我们吃哪些食物可以防止蛀牙呢?专家表示,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是能够防止龋齿的,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

1、香菇

香菇最能预防龋齿。首先,“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体,能够抑制口腔内致病菌的生长,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龋齿。其次,香菇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并能帮助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每100克干品香菇含有7.8克的粗纤维,就如同一把健齿的“牙刷”,咀嚼时与牙面发生机械摩擦,可以对牙齿起到清洗的作用,减少菌斑的形成。香菇中还含有鲜香味的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另外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同样具有杀灭有害菌,保护牙齿的作用。

2、葡萄干

让人意外的是,酸甜的葡萄干也是健齿的好食物。美国学者称,葡萄干内含有多种抑制口腔细菌生长的化合物,齐墩果醇酸、齐墩果醛、白桦脂醇等,这些化学物质是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剂,有利于牙齿和牙龈健康,能够有效地防止蛀牙、牙龈炎和牙周炎等。

中医则认为,葡萄干可以清热解毒,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有帮助预防“火牙”的功效。不仅如此,葡萄干可以健胃生津,津液多了,就可以养护牙齿。

3、乳酪

牙齿最怕口腔中酸的环境,乳酪是最好的口腔酸碱平衡卫士,其中丰富的磷酸盐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质,不利于细菌活动。乳酪中还有大量的利于人体吸收的钙,无论对于儿童牙齿生长还是成年人健齿固齿都有很好的帮助。

4、芹菜

芹菜因为含有大量的粗纤维素,在咀嚼的时候可以清楚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所以又被称为为“蔬菜牙刷”,预防龋齿同时咬芹菜的时候,嘴巴里会分泌许多唾液,中和口中酸性,既可以减少牙菌斑的产生,也可以使口腔有自然抗菌的效果。另外,芹菜本身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芹菜叶的维生素C含量更胜于茎部,平常吃的时候不防连叶一起吃下去。

5、洋葱

在欧洲有“菜种皇后”之称的洋葱,本身含有一种硫化合物,龋齿的预防具有相当强的杀菌效果,因此对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有良好的杀菌功效,尤其是生的洋葱,效果更是明显。另外,洋葱的营养价值很高,丰富的营养素除了有粗纤维之外,龋齿的预防牙齿所需的营养素如矿物质磷、钙、多种维生素等都有,是非常优秀的健齿食物,对预防龋齿可以起到显著的效果。

合理的饮食能够避免蛀牙的发生,我们要清楚蛀牙的主要危害。那么,蛀牙的危害有哪些?

蛀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置之不理,蛀牙能破坏牙齿并破坏牙齿的中央神经,从而导致脓肿,也就是牙根顶端的局部感染。一旦脓肿形成,只能通过牙根管疗法、外科手术或拔除牙齿进行治疗。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一直是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但其实并不科学,因为牙疼是一种口腔疾病的症状,尤其是在得了蛀牙的情况下,那真是吃不下,睡不着,自己难受,家人也很心疼。千万不能有等一等,算了吧的观念。

“牙疼不是病”的观点不仅是错误的,而且会耽误治疗,造成蛀牙恶化,牙齿坏死,而且还有可能导致更多的蛀牙产生。真要是到了疼得实在受不了的阶段,有时就连牙医也帮不上忙,那真是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危害 蛀牙预防吃什么好 蛀牙

日常吃八种食物能够预防蛀牙 蛀牙的危害

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这句俗谚真是一针见血!那么日常我们吃什么食物预防蛀牙呢?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下。详细>>

儿童蛀牙危害多 预防蛀牙吃什么好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那么,儿童蛀牙一般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预防蛀牙掌握三措施 当心蛀牙带来的六大危害

蛀牙的时候会让人难以忍受,那日常我们要如何预防蛀牙呢?预防蛀牙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5点证明你蛀牙了 食物竟能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很常见,小时候很爱吃糖的你可能蛀牙从此伴随着你,下面由小编教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蛀牙了。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蛀牙? 怎么预防蛀牙?

蛀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蛀牙虽然不会要危害到生命,但是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其实,蛀牙的发生跟日常习惯是分不开的,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