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儿童患牙周炎的三大危害 牙周炎如何护理

2016-06-12 08:48: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儿童都会出现牙周炎的情况,儿童牙周炎的发生对于孩子的牙齿伤害十分的严重,但是有些家长对这些危害不够了解,接下来就进行详细的介绍。

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发病年龄以35岁以后较为多见。如龈炎未能及时治疗,炎症可由牙龈向深层扩散到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而发展为牙周炎。由于早期多无明显自觉症状而易被忽视,待有症状时已较严重,甚至已不能保留牙齿。因而必须加强宣教,使患者早期就诊和及时治疗。

1、乳牙的存在为继承恒牙的萌出预留间隙,并且对恒牙的萌出具有一定的诱导作用,如果乳牙因为牙周炎导致近远中径缩小或过早丧失,容易导致恒牙萌出时间异常、牙颌畸型等。

2、牙周炎产生后,对颌骨的功能性刺激减少,不利于颌面部的正常发育,有可能导致面部畸形。

3、儿童牙周炎比较严重的患者,有可能出现牙周炎的乳牙可作为病灶牙与低热、风湿性关节炎、肾炎全身性疾病等有关。

儿童患牙周炎的危害有很多,所以一定要及时治疗。专家说到,儿童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如果牙齿发育不完全、身体素质不好的话就会导致疾病的出现,从而影响到孩子正常的成长发育,所以及时治疗是关键。

牙周炎对孩子健康产生危害比较大,要做好孩子的护理措施。那么,小孩患上牙周炎如何护理?

1、饮食护齿。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此外,饮食时要注意保护牙齿,如忌过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蚀而破坏。茶水漱口。在饭后可以使用适量的茶水进行漱口,让茶水能够冲刷到牙齿还有舌头两边。这样可清除牙垢,提高口腔轮匝肌和口腔粘膜的生理功能,增强牙齿的抗酸防腐能力。

2、按摩牙龈。用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咀嚼粗糙、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会对牙龈组织产生适当的刺激,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口外按摩。漱口后,用右手食指放在牙龈相应的面部皮肤上,按一定的顺序轻轻上下按摩,也可做小圆形的旋转按摩,有利于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口内按摩。洗净右手,把食指放在牙龈黏膜上,来回移动按摩,或做小圆形的旋转按摩,再向牙冠方向施加力量,并向咬颌面滑动。反复动作数次,按摩后漱口。正确刷牙就是最好的牙龈按摩方法。刷牙时有目的地将牙刷毛向上或向下倾斜45度,压在牙龈上,反复按摩。或者将牙刷放在牙根部,反复上下短距离地颤动,对牙龈边缘和龈乳头有按摩和清洁局部的作用。

3、用力咬合。每次排尿时,满口牙齿用力咬合,每溺必做而不间断。这样可促进口腔粘膜的新代谢及牙龈的血液循环,锻炼咀嚼肌,增强牙齿的功能。叩齿咽津。每天早晨醒来和临睡坚持做上下牙之间相互叩击。开始时轻叩十几下,以后还日增加叩击次数和力量,达到每次叩击五十次左右。此法能增强牙周组织纤维结构的坚韧性,促进牙龈及颜面血液循环,使牙齿保持坚固。叩齿后咽下唾液也有利于养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儿童患牙周炎危害大 如何预防才能有效

在生活中,有不少小朋友都患有牙科疾病,牙周炎也是儿童常见的牙科疾病,那么儿童患有牙周炎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牙周炎的三大症状 防治牙周炎多吃核桃

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发病年龄以35岁以后较为多见。那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牙周炎有哪些症状? 牙周炎的危害有哪些?

牙齿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当牙龈出现异常时,就要考虑到自己是否患有牙周炎。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牙齿疾病,如果不及时的接受治疗,有可能会危害到……详细>>

牙周炎有哪些危害?牙周炎刮治痛苦吗?

牙周炎常见于35岁以上的患者,是一种发生在牙周组织的慢性炎性疾病,在口腔科较为常见。导致牙周炎的疾病较多,常见的有菌斑、创伤性咬合、不良……详细>>

儿童患牙周炎有3大危害

乳牙的存在为继承恒牙的萌出预留间隙,并且对恒牙的萌出具有一定的诱导作用,如果乳牙因为牙周炎导致近远中径缩小或过早丧失,容易导致恒牙萌出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