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检查预防儿童牙齿不齐 孩子牙齿不齐怎么办

2016-06-02 08:46:08      家庭医生在线

整齐美丽的牙齿是人人都想拥有的,不但笑起来好看,也会让别人看起来舒服。但是儿童在发育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牙齿不齐的现象,让很多妈妈们焦虑不已。那么,儿童预防牙齿不齐需要怎么做呢?

6-12岁是乳牙和恒牙交换时期,牙齿长得不齐就发生在这个阶段。牙齿长得不齐得原因较多,主要有先天性原因和后天性原因两种,但后天性原因更重要。先天性原因:牙齿的生长发育是受人体内。外因素影响的。当胎儿在母体内受到刺激,或母亲在怀孕期间患病及营养不良,均会影响胎儿牙齿和颌骨的正常发育,使牙齿萌出后排列不齐。父母牙齿长得不齐,也要遗传给子女。

一、预防:除了遗传因素,孩子的不良习惯也是导致牙齿不齐的重要因素之一。咬铅笔头、张口呼吸、换牙阶段不停舔牙床等行为,都会导致孩子的牙齿生长不齐。孩子年龄小,没有防范意识,这就需要家长密切注意孩子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不良行为,要及时纠正。

二、检查:儿童牙齿不齐并非不能补救,这就要求家长精确把握时机。当孩子到12岁左右的时候,可以到医院做一次检查,确定是否需要矫正牙齿。这个年龄段是最适合的时期,矫正成骨会随着生长逐渐长成矫正后的形式,不用担心会对骨骼带来伤害。一旦过晚矫正会影响骨骼发育,对牙齿成形也会有影响。

三、矫正:未成年人是矫正牙齿的最佳时期,此时由于牙齿和牙槽骨还在发育过程中,改建塑形的效果颇佳。而通过早期矫正,对牙齿和牙槽骨施加一定的力,对于牙槽骨和牙齿的改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这样矫正后的牙齿效果持久,一般不会出现反弹情况,并且费用较低。牙博士口腔医院矫正牙齿主要采用的韩式系列正畸术,包括传统正畸、半隐形正畸及隐形正畸。

防止孩子出现牙齿不齐是很重要的,如果有类似情况发生的话要及时的进行解决。那么,孩子牙齿不齐怎么办?

儿童牙齿不齐需要及时进行牙齿矫正治疗,而把握最佳牙齿矫正时间尤为重要。如儿童仅有牙列不齐,无颌骨发育异常,最佳的牙齿矫正时间应为12岁左右,此时第二恒磨牙初萌或尚未萌出。

如儿童既有牙列不齐又伴有颌骨发育异常,如“地包天”,应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一般在儿童4—5岁即可接受牙齿矫正治疗。由于各种因素引起的上颌前突或下颌后缩,临床表现为门牙朝外,俗称“龅牙”,绝大部分患者是由于上颌过度发育或下颌发育不足引起,牙齿矫正的最佳时机应在12岁以前。

如不重视及时纠正,任其发展,其后果不仅影响人的面容外观,而且还影响其全身与口颌系统的发育以及心理健康,所以对儿童牙齿不齐应早发现、早预防、早矫治。防治的良好时机是儿童时期,最迟不要超过青春发育期,同时,婴儿期的早期预防特别重要。

儿童牙齿矫正器分活动、固定两大类。活动矫正器主要用于帮助纠正孩子的口腔不良习惯(例如习惯性咬唇等),以及进行双期治疗的早期治疗。目前大多数患者接受的固定矫治器,它利用粘结剂将矫治器粘接在牙齿上,不能随意取下来,能完成复杂的治疗。

待牙齿排列到满意的位置,主动治疗的阶段就可以结束。但牙齿周围的骨、软组织的改建以及咬合平衡的建立还需要一段时间。通常要求一年内除吃饭刷牙外全天候戴保持器,一年后可只在晚上戴。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不齐怎么办 牙齿不齐预防 牙齿不齐

孩子爱吐舌导致牙齿不齐 牙齿不齐怎么办

有些人总是“笑不露齿”,别人会以为这是害羞的表现,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牙齿错位、牙列参差不齐才是“罪魁祸首”。牙列不齐不仅会影响美观,还……详细>>

四个坏习惯诱发牙齿不齐 牙齿不齐怎么办

牙齿不齐是很多朋友会出现的一种现象,这种疾病的产生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外貌美观,所以很多朋友变得不自信,进而影响到患者的社会交际和日常工作……详细>>

牙齿不齐治疗前如何检查呢?

在平时的生活中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牙齿不齐现象的出现,有些人对此不以为意,认为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殊不知牙齿不齐严重的患者会受到严重的伤害……详细>>

儿童牙齿不齐有哪些危害?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如果自己的孩子有牙齿畸形问题,对孩子以后的生长发育是有不良影响的,家长若不及时为其矫正可能会……详细>>

牙齿不齐不仅影响外观,还有这5大危害不可轻视!

儿童在换牙期间很容易会出现牙齿不齐的情况,常见的牙齿不齐,有排列不整齐,牙齿拥挤,颌骨形态位置异常。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遗传因素也有后……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