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根尖周病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吃这些食物好得快

2016-06-05 08:42:09      家庭医生在线

根尖周病发病的比较常见,危害也是比较大的,根尖周病可以使根尖坏死,牙龈萎缩,造成口腔一系列的并发症。根尖周病一定要预防好,那么,根尖周病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感染:最常见的感染来自牙髓病,其次是牙周病通过根尖孔、侧副根管及牙本质小管而继发,血源性感染比较少见。尖周病感染的主要致病菌是以厌氧菌为主体的混合感染,产黑色素类杆菌是急性尖周炎的主要病源菌。细菌内毒素是慢性尖周炎的致炎因子,更是尖周肉芽肿的主要致病因素。

 创伤:牙齿遭受外力,如打击、碰撞、跌倒等,可致牙体硬组织、牙周组织及尖周组织损伤。咬硬物、如咬到饭内的砂子、咬核桃、咬瓶盖子等,创伤性咬合均可导致尖周损害。

肿瘤:波及尖周损害的肿瘤有鳞癌、肺癌及乳腺癌转移、颌骨肉瘤、骨髓瘤和造釉细胞瘤。

 牙源性因素:牙髓及根管封药过量,根管器械穿出根尖,正畸用力不当、快速分离牙齿、拔牙不慎伤邻牙等均能引起尖周损伤。

全身因素:

牙周病的发生,局部因素是主要的。全身因素在牙周病的发展中属于促进因子,全身因素可以降低或改变牙周组织对外来刺激的抵抗力,使之易于患病,并可促进龈炎和牙周炎的发展。

全身因素包括有:内分泌失调、如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腺素等的分泌量异常。饮食和营养方面可有维生素C的缺乏、维生素D和钙、磷的缺乏或不平衡、营养不良等。血液病与牙周组织的关系极为密切,白血病患者常出现牙龈肿胀、溃疡、出血等。血友病可发生牙龈自发性出血等。某些药物的长期服用如苯妥英钠可使牙龈发生纤维性增生;某些类型的牙周病如青少年牙周炎患者往往有家族史,因而考虑有遗传因素。

引起根尖周病的原因有很多,在患病之后可以尝试食疗的方法进行改善。那么,根尖周病患者吃什么好的快?

一、注意矿物质的摄入:

尤其是钙、磷、锌的摄入量及其比例关系,锌可以抗感染,增强愈合。

二、补充丰富的蛋白质:

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炎能力,提供损伤组织修复所必需的原料。多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品,如豆制品、鸡蛋、牛奶、瘦肉、鱼虾等。

三、保持营养搭配平衡:

过多的供应与缺乏,都可引起机体的营养代谢的紊乱,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分配比例要适当。食物中的优质蛋白质要稍多于正常人,摄取适量的氟化物,脂肪食物不宜过多。

四、供给多种维生素:

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等。B 族维生素有助于消化,能保护口腔组织;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可促进牙龈出血复原,有利于根尖周病的康复。

适量饮葡萄酒可防牙周病:

“多酚”这种物质存在于葡萄子和葡萄皮中,当葡萄经过加工制成葡萄酒后,发酵作用所产生的酒精会分解“多酚”。除可防牙周病外,适量喝红葡萄酒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癌症和阿尔茨海默症的危险,这同样也要归功于“多酚”的存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根尖周病吃什么好 根尖周病病因 根尖周病

预防根尖周病怎么做 治疗根尖周病的方法

根尖周病在牙齿疾病中是特别多见的,此病的出现会带给患者朋友很多的痛苦,伤害到了他们的牙齿健康,根尖周病应当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们要积极的去……详细>>

孕妇如何防止根尖周病 根尖周病怎么治疗

怀了宝宝的妈妈是十分幸福的,但是,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出现什么病症,情况就不妙了。牙周炎就是孕妇时常得的一种疾病,那么,孕妇如何防止根尖周……详细>>

牙龈出血当心根尖周病 根尖周病如何治疗

根尖周病是口腔疾病当中十分常见和多发的。但是根据有关调查却发现,很多人因为不了解根尖周病的初期表现,所以不能够及时的发现病情。那么,根尖……详细>>

根尖周病患者吃什么好得快

根尖周炎就是牙齿根尖周组织发生炎症,根尖周炎大多数是由于牙髓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炎症进一步蔓延扩展到牙齿的根尖部,引起根尖周组织发炎。……详细>>

牙根尖周病的四个病因

根尖周病包括急性和慢性根尖周炎。根尖周病是指局限于根尖部的牙周组织,包括牙骨质、牙周膜和牙槽骨的炎症。从病理上又分浆液性和化脓性根尖周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