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的四大严重危害

2016-06-10 08:36:16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病几乎已成为成年人的共同疾病,严重的牙周病可能得将牙齿拔除。为了避免老来无牙,如何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就成为维护牙齿健康的重要课题。那么,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初期的牙周病,只要配合医师的诊治,都可以痊愈;若在病发初期不积极诊治,导致病情恶化、牙龈萎缩,将可能导致牙齿不保的厄运。

有些患者在诊疗期间,会发现自己的病况好转:牙周不再出血、也不再有口臭的现象,其实这只是牙周好转的假象,倘若在此时即抽身,牙周病一样会再发生。

通常少有刷牙洁牙观念的人,以及从不定期洗牙、齿列不正、习惯固定使用一侧咀嚼食物的人,都极容易罹患牙周病。

牙周病肇因于口腔内的牙菌斑,由于口腔内的唾液含有钙离子,因此易与牙菌斑钙化成牙结石,因此若不在用餐后实时刷牙,并定期接受洗牙,极易罹患该病。为避免牙周病,最重要的就是要杜绝口腔中的牙菌斑与牙结石,因此,平日必需切实做到:

一、用餐后,使用牙线及牙刷清除齿缝中的菜渣,减少细菌滋生的机会;齿列不正者,因齿间容易堆积食物,更应确实履行。

二、两侧牙齿经常交替使用。因为齿间食物不断的翻搅,透过食物纤维的连动,可以避免结石的发生。

三、定期至牙医诊所洗牙,即使没有龋齿,也应定时接受这项洁牙的程序。

口腔保健是追求健康的第一要务,有好的口腔,才能造就好的消化系统,进而构筑一个强健的体魄,强身、健身、养身才不致流于空谈。

四、密切注意牙周疾病的早期信号

如果在刷牙或吃东西的时候,出现牙龈出血的现象,要及早引起重视,因为这是牙周有炎症的表现,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查看龈下牙石情况,以及牙龈萎缩的情况。

五、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注意调整饮食结构,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白肉、蛋、蔬菜、瓜果等有益于牙齿口腔健康的食物;尽量少吃含糖食品,不抽烟,少喝酒,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有效增加唾液分泌,利于牙面及口腔清洁。

除了要积极地预防牙周炎之外,我们还要清楚其可能产生的危害。那么,牙周病有哪些危害?

危害一 诱发心脏病和脑中风

患牙周炎时,导致牙周局部慢性感染的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可进入血流中。这些细菌和毒性产物会增加和加重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过程,使牙周炎成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心梗和脑中风发生的危险因子。牙周炎患者因冠心病死亡或入院的发生率比无牙周炎者高25%,心梗发生的危险比无牙周炎者高2~3倍;10%~30%感染性心内膜炎和25%脑中风与牙源性感染有关。

危害二 糖尿病人易患牙周炎

糖尿病患者中牙周炎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均高于非糖尿病人群。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炎的危险性比无糖尿病者高2.8~3.4 倍。如果对牙周炎患者施以彻底有效地牙周治疗,可改善II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使其胰岛素用量减少;血糖控制后,牙周炎的情况也会有所好转。

危害三 病菌直接进入呼吸道

牙周炎患者牙周致病菌可直接进入呼吸道和消化道,使一些全身抵抗力低的人群成为“易感者”,是“易感者”患肺炎、慢性胃炎和胃溃疡的危险因子。

危害四 增加孕妇早产几率

孕妇患上牙周病时,某些牙周细菌和毒素可进入血流,直接或间接地引发分娩动作,甚至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罹患牙周病的孕妇出现早产的机率是健康孕妇的3倍,产生低体重儿(体重小于2500克)的危险度增高7.5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危害 牙周病预防 牙周病

牙周病饮食八大方针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相信很多的人对于牙周病并不会觉得陌生,牙周病是常发的口腔疾病,那么,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 牙周病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牙周病已经成为我国成年人第一口腔杀手。那么,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怎样防治呢?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牙周病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做到早起及睡前刷牙、饭后漱口,了解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牙周病

选购合适的牙膏、牙刷、牙线,避免选择不合适的口腔护理产品导致牙龈问题的恶化。详细>>

少吃甜食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治疗

牙周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患上过这种疾病,也都深知这种疾病的危害。所以了解一些牙周病的预防知识是很必要的,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