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漱口水作用都有哪些 漱口水会产生危害吗

2016-06-03 08:35:40      家庭医生在线

漱口水主要组分为香精、表面活性剂、氟化物、氯化锶、酒精和水等,能清洁口腔,预防龋齿和牙周炎等。有清凉爽口感。那么,漱口水作用都有哪些?

自我形象的完美塑造,是现代人的精神追求,口气清新也是人们美好形象的重要标志。很难想象一个西装革履或装扮入时的先生、女士却有口臭,这会给人留下什么印象,谁敢和他(她)面对面的交流(对有口臭人的排斥性人人都有,即使父母与子女、夫妻、好友之间也一样)。

为了消除这种“难言之隐”人们使用了各种办法,如多刷牙、嚼口香糖、吃茶叶等。这些方法虽说也能达到一定的效果,但还是不够理想,有的也不方便。漱口水是科技时代的新型产物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科学家们把多种治疗口腔、咽喉疾病的药物成分相配合,能直接作用于患病处,有良好的渗透性,在治疗口腔疾病的同时,也能清除因口疾、吃异味食物(生葱、大蒜、烟、酒等)睡眠不良、精神紧张、消化不良等造成的口臭。需要提醒的是,由严重肠胃病造成的口臭,治疗重点在肠胃。

1、清洁口腔

旅行出差,随时随地刷牙受到限制既不方便又不现实,备瓶漱口水随时随处可以为你清洁口腔。

2、清新口气

口气清新是人们美好形象的标志,有利于人们的社交、谈判、汇报工作、娱乐和感情交流,在社交活动之前使用漱口水,可减少口腔异味、增强社交活动的自信心。口臭和口腔异味妨碍了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人们对有口臭人的排斥性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最好的朋友、夫妻、父母、子女、也一样。

3、防治牙周疾病

针对性地应用漱口水可预防和控制牙周的炎症;牙周病患者接受了洁齿、牙周手术等牙周专业治疗之后,漱口水可巩固和维持疗效;在口腔专业人员指导下应用含氟漱口水 预防龋齿、控制炎症和减少龈下菌斑。

4、缓解口干

漱口水中通常含有氟和与唾液浓度相近的化学物质,漱口水可湿润口腔粘膜,起到人工唾液的作用。老年人或头颈部癌放射治疗后损伤唾液腺的病人,服用镇静剂特别是三环类抗焦虑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干燥者,使用防口干漱口水可缓解症状。

漱口水的作用有很多,同时我们要清楚可能给我们健康带来的影响。那么,漱口水会产生危害吗?

头晕脑胀

一些漱口水中添加了锌,锌虽然有保持口腔气息清新的作用,也能帮助牙齿抵御污垢,但过量的锌会产生一定的毒性,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莫名奇妙的头痛很可能就是锌过量导致的。

胃痛恶心

锌不仅会导致我们头昏脑胀,还会从肠胃进入口腔,进而诱发胃痛、反胃、恶心等症状,甚至会让人出现手足莫名颤抖的现象。

致癌风险

研究发现,一天使用漱口水超过三次有致癌风险,因为它含有大量的酒精,长时间在口腔中停留会让酒精变为乙醛,威胁口腔健康,事实上,一些治疗性的漱口水更是不能频繁使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口腔健康还是要多从生活习惯上着手为好。

新研究中,阿姆里塔·阿鲁瓦莉娅博士及其同事让19名健康参试者每天两次使用漱口水洗必泰(Corsodyl)。结果发现,漱口后几个小时,参试者血压明显升高2~3.5毫米汞柱。洗必泰中含有0.2%的杀菌剂氯己定。其他杀菌漱口水中该物质含量也基本相当。氯己定同时也会杀灭一些“有益菌”,这些有益菌能制造出少量的亚硝酸盐,它对血管扩张具有重要作用。少量亚硝酸盐可保护心脏,对人的健康产生积极地影响。常用灭菌漱口水,会导致口腔中亚硝酸盐水平降低90%,血液中亚硝酸盐水平降低25%。

阿鲁瓦莉娅博士分析指出,漱口水虽然对血压的影响幅度小,却会对心脏病、中风致死率和致残率产生重要影响。独立研究显示,血压上升两个点,心脏病死亡危险就会增加7%,中风死亡危险增加10%。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漱口水的危害 漱口水作用 漱口水

怎么选择漱口水 漱口水会增加致癌风险

漱口水做为清洁口腔卫生的保健用品,逐渐受到大家的亲昧。超市和药店里的漱口水摆放的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但是大家对如何正确选择使用漱口水却犯……详细>>

漱口水有什么功效?常用漱口水会有副作用吗?

随着人们对自己健康意识的加强,很多人开始注意起自己的牙齿健康,就连自己应该怎么刷牙,刷牙的时候应该使用什么样的牙膏和牙刷都安排的明明白白……详细>>

漱口水能天天用么?

漱口听上去像是一件不需要教就会的事。以往人们仅仅使用清水、盐水漱口,现在市面上又出现了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漱口水产品,从另一面展现了人们……详细>>

经常用漱口水好吗?漱口水会给口腔带来3大好处

提到牙结石大家一定不陌生,这是一种吸附在牙齿内部还有牙龈中的结石,如果牙结石一直在牙龈下面的话,就会给牙龈的健康造成威胁,而在时下很多人……详细>>

漱口水有哪些好处? 漱口水应该怎样使用?

过去的时候,人们经常会选择清水或者淡盐水来清洁我们的口腔。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漱口水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清洁口腔卫生,保护口腔健康,还可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