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吗 洗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2016-06-01 08:28:21      家庭医生在线

常常会听人说道洗牙后牙齿变得敏感了,所以认为洗牙不好。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洗牙真的有害吗?专家说,洗牙并非完全无害,但洗牙的害处是很小的,相比于洗牙的好处这点伤害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而洗牙会使牙齿敏感就更是误会了!

牙齿和牙根表面的结石类物质被去除后,牙齿表面就直接接触外界各种刺激了,相比于原来表面厚厚的一层赘剩物,这时候牙神经的感觉就会相对比较敏感。另外,一些洗牙的方式会对牙齿产生一定的震荡和机械刺激,这些刺激会造成牙神经短期充血,这也会造成牙齿的短期敏感。这些敏感情况,通常在3数天内就会消失,也可以通过应用抗敏感牙膏、避免过冷过热的温度刺激帮助减轻症状和加快恢复。

在洗牙时,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有效避免酸痛感了:

(1)分次洗牙对于牙结石较多较厚、药物抗炎效果欠佳或脱敏治疗欠佳的患者,专家建议,分次洗牙,做一次对这些患者来说,太辛苦,而分几次洗牙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化整为零”,患者容易接受,而且在洗牙间期,还可继续进行抗炎治疗或脱敏治疗,这可大大减轻酸痛感,同时还可改善抗炎或脱敏的治疗效果,也可减少洗牙时和洗牙后口内的“血腥味”。

(2)定期洗牙长年累积的牙结石又多又硬,以致洗牙时需加大洁牙机的强度才能去除,这样会加重牙齿酸痛感。所以,专家认为,根据牙结石的形成情况和牙龈炎症情况,半年、一年或两年定期洗牙,在牙结石小的时候,形成的量不多,质较松,很容易去除,这样定期洗牙,就不易造成洗牙时的酸痛感。

(3)洗牙前脱敏治疗洗牙时引起“酸软感”主要是由于牙齿敏感引起。据临床观察,在洗牙中出现严重酸软感的人群中,绝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对冷热酸甜刺激有敏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建议在洗牙前4~10天使用有脱敏效果的牙膏对牙齿进行脱敏治疗,这样能减轻洗牙时的酸软感。在洗牙后仍可继续使用,以减轻洗牙后的酸软感。

正确的洗牙是可以避免牙齿敏感的,在洗牙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些细节。那么,洗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洁牙前用牙膏脱敏:在洁牙前4~10天运用有脱敏效果的牙膏对牙齿进行脱敏医治,这样能大大减轻洁牙时的酸软感。在洁牙后仍可持续运用,以减轻洁牙后的酸软感。

先药物消炎再洁牙:在洁牙前先检查牙龈是否处于急性炎症期,若处于急性炎症期,则先要进行全身或局部的药物消炎医治,再行洁牙。

牙结石较厚,宜分次洁牙:牙结石较多较厚、药物抗炎效果欠佳或脱敏医治欠佳者,建议分次洁牙。

尽量避免在冬季洁牙:据临床察看,在寒冷的冬天里,牙齿对冷的敏感度较高,而洁牙时,洁牙机头喷出的冷水又能够加重洁牙时的酸痛感。建议对冷刺激特别敏感的人尽量避免在冬季洁牙。

定期洁牙:常年累积的牙结石又多又硬,致使洁牙时需加大洁牙机的强度才能去除,这样会加重牙齿酸痛感。因此建议大家定期到医院洁牙,刚构成的牙结石量不多,质较松,易去除,不易形成洁牙时的酸痛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注意事项 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吗 洗牙

需要洗牙的人群 洗牙会损害牙齿吗

哪些人需要洗牙?下面介绍需要洗牙的6类人群,包括准备进行牙齿矫正的人、准备生小宝宝的女性、牙齿缺失者等等。详细>>

经常洗牙对牙齿有伤害吗? 洗牙前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出现牙齿发黄长牙石的情况,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有多数人会选择洗牙的方式把牙齿弄的很干净。但是有很多人就在疑惑洗牙对牙齿……详细>>

洗牙会痛吗?洗牙之后要注意什么?

现在不少人都知道洗牙对牙齿是有好处的,所以一些没洗过牙的人也开始蠢蠢欲动,但是对于洗牙人们总是会担心它会给牙齿带来疼痛,怕自己承受不了。……详细>>

洗牙会损害牙齿吗 须认清洗牙三大危害

很多人牙齿出现污垢的时候,多会选择去洗牙,只是洗牙真的有那么好吗?不会对自己的牙齿造成伤害吗?详细>>

为何要定期洗牙?洗牙后牙齿为何会酸软?

对于小部分人来说,他们对洗牙的印象,可能就是洗牙会磨损牙齿,会伤害到牙齿之类的,但其实他们都错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口腔健康的需要,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