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一辈子必须要拔掉的几种牙 拔牙要注意什么

2016-05-26 08:25:37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坏掉以后,想要拔掉牙齿并非简单的事情,很多人常常被牙齿疼的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但是牙齿坏了不能冲动,一定要慎重,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哪几种牙齿是必须拔掉的?

牙周炎导致的松动牙:这类牙齿就算不拔,时间长了也会掉。但因为长期的慢性炎症使牙齿周围存在大量炎性肉芽组织。这些炎性肉芽组织不会跟着牙齿一起脱落,不利于伤口的愈合。此外,牙齿周围慢性炎症使牙齿周围的牙槽骨逐渐吸收掉,不仅影响邻近的牙齿,还造成牙槽骨的高度降低、厚度变薄,到了一定程度,再种牙就很难了。

严重龋损导致无法保存的残根残冠:龋齿通常需要补或做嵌体修复,严重的龋齿还需要做根管治疗并做全冠来修复。但有些龋损特别严重的牙齿烂得太厉害,变成了没法修复的残根残冠,则应尽早拔除后镶牙或种牙,以利咀嚼功能的恢复。残根残冠的边缘往往比较尖锐,是口腔癌如舌癌、牙龈癌、颊癌的重要病因。

滞留的乳牙:有些小孩到了换牙期,恒牙已经萌出,乳牙仍然不肯脱落。这些滞留的乳牙占据了正常牙列的位置,使恒牙错位萌出,引起牙列错乱,因此滞留的乳牙必须拔除。

额外生出的多生牙:常常引起正常牙的萌出障碍和错位,是牙列错位畸形的重要原因,常常需要尽早拔除。

影响功能和美观的错位牙:很容易造成牙缝食物嵌塞,邻牙难以清洁干净而龋损,因此这样的错位牙应尽早拔除。

影响功能和美观的错位牙:很容易造成牙缝食物嵌塞,邻牙难以清洁干净而龋损,因此这样的错位牙应尽早拔除。

引起局部或全身疾病的病灶牙:有些牙齿是引起颌骨骨髓炎或上颌窦炎的病灶牙,拔除后有利于这些疾病的愈合。

牙列拥挤需要矫牙而进行的减数牙:影响美观的牙列拥挤在矫治前通常要“减数拔牙”,否则牙齿没排齐的空间。而且拥挤的牙列不易清洁,是牙齿龋坏的重要原因。

阻生牙,特别是智慧牙:阻生牙是引起邻牙牙根吸收、邻牙龋损、邻牙牙周炎、牙列拥挤和冠周炎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些阻生牙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病因,因此阻生牙大部分情况下有必要拔除。

这些情况是需要及时进行拔牙的,并且在拔牙的过程中注意一些事项。那么,拔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拔牙要慎重,如能在拔牙前做好准备,是可以拔牙的。只是在脑、心、肾等已有损害或心脏病发作期间禁止拔牙。糖尿病患者拔牙容易发生伤口感染,而感染又会加重糖尿病。因此,拔牙前后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肝炎、肝硬化患者、肝功能有损害者,血中的凝血酶原纤维蛋白原减少者,特别容易出血。因此,在肝炎活动期及重度肝损害者,不宜拔牙,应先施行保肝措施,肝功能好转后再预防性使用维生素K等凝血药物,然后才能拔牙。

肾功能衰竭或严重肾病者,也不宜拔牙。轻度肾病可在拔牙前注射抗生素2-3天,以防止拔牙后造成暂时性菌血症,使肾病恶化。妊娠期可以拔牙,但有习惯性流产史者应慎重。由于怀孕3个月内容易发生流产,6个月后容易引起早产,因而最好在妊娠3-6个月期间拔牙,比较安全。

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者,体内凝血过程有障碍,故有出血倾向。拔牙后出血难止,会引起大出血而发生生命危险。而白血病患者,由于极易发生感染,拔牙后的创口也可成为一个感染灶,从而导致严重的全身性感染,且难以控制。因此,这些病员患牙病时,应作保守治疗,禁忌拔牙。

月经、妊娠、哺乳期:妇女在月经期原则上应当避免拔牙,因为月经期间牙槽可能发生代偿性出血。但在月经期拔掉已经松动的牙,对病人没有多大影响。一些“根深蒂固”的牙齿,如阻生牙或埋伏牙,则应等月经过后拔除。有人认为妊娠期间一律不可拔牙,因为可能导致流产。但大量临床实践表明,在妊娠3~7个月拔牙比较安全,对妊娠没有什么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注意事项 需要拔的牙 拔牙

哪些牙齿必须要拔掉?这5种牙齿必须要拔掉

在一生中牙齿疾病是发病率最高的,大部分病牙可以通过镶牙补牙或者牙周病治疗来进行缓解,若是非常严重的话必须要拔牙,以免影响到整口牙齿。详细>>

患牙病一定要拔牙吗?这6种牙病必须拔牙

口腔疾病属于常见的问题,当患有严重口腔疾病时只能通过拔牙的方式治疗。可以说拔牙是牙齿护理项目,能改善牙齿健康状态,哪种情况下必须要拔牙呢……详细>>

拔牙有哪些禁忌症?拔牙前要注意什么?

我们的牙齿并不是坚不可摧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会出现松动和脱落的现象,而且会发生多种口腔疾病,当牙髓神经坏死的时候就应该采取拔牙方式,……详细>>

拔牙把牙齿拔掉就完事了?拔牙后的5大护理很重要

拔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很多人也不把拔牙当回事,认为把牙齿拔掉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其实这样想是不对的,如果不注重拔牙后的护理,口腔就很难……详细>>

这5种情况下必须拔牙 不舍得也要拔掉

牙齿承担着咀嚼的功能,但是因为生活中的小习惯会对牙齿带来伤害,从而引起病灶牙、多生牙、龋齿以及牙周炎等,尤其出现5种情况牙齿必须要拔掉。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