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齿出血莫忽视 别是患了这几种疾病

2016-05-24 08:22:5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在生活中常遇到这样的困扰,一刷牙就满嘴血沫,咬一口苹果也会留下一个血牙印。其实这个就是牙齿出血了。那牙齿出血是什么原因呢?

很多人由于近期工作压力突然增大,在刷牙时牙龈总是出血,并且有口臭。在放松压力的同时,建议先要到正规口腔医院去做一下牙齿洁治(即洗牙),然后坚持配合正确有效的刷牙方法。

选择正确的刷牙非常重要,正确的方法是将竖刷法和横刷法相结合。竖刷法的动作要领是:刷唇颊面和后牙舌腭面时将刷毛与牙长轴平行,刷毛指向龈缘,刷毛与长轴成45°角,转动牙刷。

牙龈出血本身只是许多疾病的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有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牙龈出血,像白血病、血友病、恶性贫血、肝硬化、脾功能亢进等。

应先检查牙刷刷毛是否过硬,并及时更换软毛的新牙刷,一般来说,牙周病引起的出血再使用软毛牙刷后大都能够自行止血。

引起牙齿出血的局部原因

1、龈缘炎、牙周炎和增生性龈炎。常因口腔卫生不良,牙面上堆积有软垢、牙菌斑、牙石,或因牙齿排列不齐、咬牙合创伤、食物嵌塞和不良修复体等局部刺激,引起牙龈乳头和牙龈炎症、水肿、充血,血管壁破裂造成牙齿出血,尤其在刷牙或咬硬物时出血更明显。

2、坏死性龈炎。表现为急性炎症症状,起病急,有明显的龈乳头坏死、疼痛、出血,常为一种自发性牙齿出血,且量较多。患者常于晚间睡眠时血性唾液流出口腔污染口角与枕褥,有明显的龈乳头坏死、疼痛、出血,常为一种自发性牙齿出血,且量较多。患者常于晚间睡眠时血性唾液流出口腔污染口角与枕褥,引起家属或本人惊恐而急于就医。

3、牙龈毛细血管瘤、牙龈癌。当刷牙、咀嚼等机械性刺激时可严重的牙齿出血,也可有自发性出血。

牙齿出血的全身性原因

1、如血液病:白血病、血友病、恶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小板减少性紫瘢等全身症状,可发生牙齿出血,多为广泛性自动出血,量多、不易止住。

2、肝硬化、脾机能亢进、肾炎后期,某些热必疾病等,也可发生牙齿出血。维生素C缺乏也可导致牙齿出血。

3、由于内分泌原因,如月经期、妊娠都可有牙龈充血、肿胀。妊娠时牙龈乳头可出现瘤样增生称“妊娠性龈瘤”,极易出血,一般在经期和分娩后,龈瘤和出血症状可消失。

导致牙齿出血的因素有很多,一旦出现要及时的进行解决。那么,牙齿出血怎么办?

首先,要弄清楚,牙齿出血的原因。牙龈出血是牙龈炎引起的,也是牙周病的首发症状。牙菌斑没有及时清除,钙化后形成牙石,是引起牙龈炎、牙周炎的主要原因,口腔内细菌种类很多,而且数量惊人,繁殖能力很强,因此治疗的要点是如何调整菌群间的平衡关系,而不是彻底消灭所有病菌,所以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增加免疫功能,注意口腔卫生,特别是正确的刷牙方式。

而引起牙龈炎、牙周炎的主要原因是:牙菌斑没有及时清除,钙化后形成牙石,每天吃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其实,我们口腔内的细菌种类是很多的,而且数量也很多。细菌的繁殖能力也很强,如果没有及时清理,很快就会被细菌占领。

治疗的关键,并不是彻底的消灭所有的病菌,而是让口腔内的各类细菌,达到一个平衡的关系。

这要求我们,加强锻炼,增加自身的体质。增强免疫功能。

最最总要的是,注意口腔卫生。选择正确的牙膏盒牙刷,还有正确的刷牙方式很重要。建议使用柔软一点的牙刷,刷牙时间控制在三分钟左右。三个月换一次牙刷。如果喜欢吃零食的话,可以选择多吃苹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出血怎么办 牙齿出血原因 牙齿出血

压力大也会导致牙齿出血? 牙齿出血怎么办

牙齿出血是很多人都遇到过的问题,而人们都没有加以重视,其实牙齿出血不是小事,它往往警示着很多问题。那么,牙齿出血是什么原因?详细>>

引起牙齿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进行治疗

许多人在生活中常遇到这样的困扰,一刷牙就满嘴血沫,咬一口苹果也会留下一个血牙印。其实这个就是牙齿出血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牙齿出血的呢……详细>>

牙齿出血是什么原因?教你2招来解决

在我们平时刷牙或者受到外伤时,牙齿会出现流血的情况一般几分钟左右就能够缓解,若是牙齿出血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患上了……详细>>

牙齿出血怎么办?5个小妙招可以帮你来解决

大部分的牙齿出血是因为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习惯以及牙周疾病引起的,虽然不会有明显的痛感,如果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可能会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详细>>

牙齿出血吃水果能缓解症状?吃什么水果好?

牙齿出血是比较常见的,一般不会影响身体的健康,但是对每个人的生活有一定的影响,只要在平时注重饮食调理就可以康复,可以吃一些蔬菜来缓解症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