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老年人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儿童龋病

年龄增长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怎么办

2016-05-30 08:19:48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缺失呢?

1、年龄增长会导致牙齿缺失: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龈、牙槽骨等牙周组织发生生理性退变、牙龈萎缩,牙槽骨进行性吸收,导致牙齿脱落,但不是缺牙的主要原因。

2、牙周病会导致牙齿缺失:患牙周病后,牙周组织逐渐破坏、龈沟加深、形成牙周袋、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脱落或被拔除。

3、龋病会导致牙齿缺失:是口腔中的常见和多发病。患龋病时,牙体的破坏由浅变深,若不及时治疗,则牙齿硬组织不断破坏,以至发生牙髓炎、根尖周炎,造成牙冠缺损,成为残冠或残根。如果形成根尖脓肿,患牙可出现松动、触疼、最终因损坏严重无法治疗而被拔除。这也是牙齿缺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4、外伤会导致牙齿缺失:前牙或后牙均可因受伤而折断或脱落。外伤严重者还可伴有颌骨、牙槽骨、软组织的缺损。

5、颌骨的骨髓炎、肿瘤会导致牙齿缺失:颌骨的骨髓炎、肿瘤也是造成牙列缺损的原因。会导致不均匀磨耗、进而产生牙折、有时无法治疗而拔除。

6、孕期营养不良会导致孩子牙齿缺失:孕期营养不良会导致孩子牙齿缺失,因此母亲在怀孕时,要加强营养,特别要摄取足够的钙、磷等矿物盐以及各种维生素,同时要预防各种传染病,以保障胎儿牙齿的正常发育,出生以后,从小就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加强口腔保健,防止各种口腔疾病的发生。

导致牙齿缺失的因素有很多,要注意对身体产生的危害。那么,牙齿缺失会产生什么危害?

1、牙齿缺失容易患心血管疾病

牙科专家介绍:“缺牙过会多使很多中老年人过早丧失咀嚼功能,影响营养吸收,还可引起或加重心脏病、胃病、糖尿病、心血管病和关节疾病及并发症。国外研究表明,不到10颗牙齿的人,死于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比同龄同性别而有25颗以上牙齿的人高7倍。原因是缺牙后口腔与牙周的感染可散布到心血管系统,造成低程度的慢性发炎,而发炎是目前已知会导致心脏病及其它心血管疾病发作的危险因素。”

2、影响面容美观

整齐排列的牙齿可以使患者的面部变得美观,可以使患者露出美丽的笑容,但是牙齿缺失就会对面容美观影响较大。牙齿缺失后,因牙槽骨萎缩,唇、颊部软组织缺乏支持而内陷,特别是当上、下后牙缺较多,颜面下部的垂直距离变短,鼻唇沟加深,面部皱纹增加,容颜更显衰老。

3、牙槽骨萎缩

牙齿缺失咬合力会对牙槽骨的生理性刺激不复存在,牙槽骨会有不同程度的萎缩,会对后期假牙修复及维持口腔颌面部的平衡和稳定带来困难。

4、影响咀嚼

牙齿缺失余留的牙齿会发生一系列变化,会影响良好的咬颌关系,而且余留牙之间有效功能面积会减少,对咀嚼造成影响。

牙齿缺失怎么办?

专家说,缺牙要尽早修复,常见的修复方法有,烤瓷牙、活动假牙、种植牙。

烤瓷牙适合一般缺牙患者,美观舒适。但需要磨缺牙两侧的健康牙,缺一颗牙最少需要磨三颗健康牙。如果缺牙的一侧没有自己的牙齿了,就无法做烤瓷牙。

活动假牙价格低廉,适合范围广。但活动假牙体积大,舒适度、美观度差,咀嚼效率也不高,吃东西的时候有轻微活动,容易有食物残渣,每次餐后都要清洗,使用上也相对麻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缺失危害 牙齿缺失原因 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有五个危害 牙齿缺失怎么办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牙周病易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的几大危害性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牙齿缺失的三大因素 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造成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哪些?这些人群更容易缺失牙齿

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不仅能咀嚼食物、帮助发音,还能影响到面容的美观。所以,一个人若出现了牙齿缺失,对其日常生活会产生较大影响。那么……详细>>

老年人牙齿缺失不用管?牙齿缺失的5大后果需了解

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会出现牙齿脱落的情况,除了牙齿脱落以外,也有可能会有牙齿残缺。许多老年人生相比较节俭,认为自己没有必要去治疗和修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