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四个方法有效去除牙结石

2016-05-27 08:17:37      家庭医生在线

牙结石也叫做牙石,是沉积在牙面上已钙化的或正在钙化的菌斑及其他沉积物,好像水壶里的水垢一样坚硬。牙石坚硬附着在牙面上是很牢固,对牙龈可产生机械刺激,压迫牙齿周围的牙龈组织,造成牙龈萎缩,牙缝增大,牙根暴露,从而导致牙齿冷热痛。 那么牙石是怎么形成的呢?

由于唾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促使无机盐沉淀于牙齿表面上。

由于退化细胞的磷酸盐酵素使有机磷水解产生磷沉淀于牙齿表面而形成。

由于细菌使唾液的酸碱值升高而呈碱性,造成唾液中的蛋白质分解,放出钙盐,沉淀于牙齿表面上而成。

与口水浓度有关,浓度愈大,愈易沉淀。

牙结石形成的速度、形态和硬度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新生的牙结石需要十二至十五小时。快速形成的牙结石要比慢慢形成的牙结石要软且碎。所有刚形成的牙结石都是软软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钙化就会慢慢的变硬。因此在牙结石形成之初,使用口腔清洁法或刷牙法,都很容易清除牙结石,等到钙化之后就不易清除了。

牙结石对口腔而言是一种异物体,它会不断刺激牙周组织,并会压迫牙龈,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牙周组织的病菌感染,引起牙龈发炎萎缩,形成牙周囊袋。当牙周囊袋形成后,更易使食物残渣、牙菌斑和牙结石等的堆积,这种新的堆积又更进一步的破坏更深的牙周膜,如此不断的恶性循环的结果,终至牙周支持组织全部破坏殆尽,而使牙齿最终拔除。

在清楚了牙结石形成的因素之后,我们要对这种东西的危害有进一步的了解。那么,牙结石的危害有哪些?

1、牙结石会引起牙周炎牙结石容易吸附细菌或毒素加上牙结石本身局部刺激使牙龈红肿出血发炎由于龈下牙石刺激及附着物产生毒素使牙龈内侧发生溃疡易愈合致使牙龈出血、和牙周感染加重,因此导致牙石牙周炎发生。

2、牙结石附着牙齿上影响美观也影响镶牙修复效有了牙结石活动假牙(又称摘义齿),会与牙面密合容易导致食物残屑积存假牙上引起口腔发炎。

3、牙结石容易导致口腔异味当牙结石堆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医就会导致牙龈发或者是出现牙周疾病,从而使人出现口臭情况。

牙结石的去除方法:

①刷牙: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是防治牙石形成的最重要措施。使用牙散-洁齿`白净方,采用正确的竖刷法进行刷牙,这样不仅可清除食物残渣、牙面菌斑、牙垢污物,防止牙结石的形成和沉积,而且还能起到按摩牙龈,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的作用。

②饮食:合理营养,粗细搭配。多吃富有维生素的粗纤维食物,如肉、蛋、各种蔬菜和水果,充分咀嚼以利于牙面清洁。少吃甜食及粘性很强的食物,不吃零食。

③口腔健康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采用超声洁牙机每年进行2-3次全口洁牙,使牙面、牙颈部经常处于洁净状态。

④洗牙:超声波洗牙,是针对清除牙齿结石部份。因为牙结石更容易造成牙菌斑的堆积,造成牙龈炎、牙龈出血,牙周病,所以去除牙结石是医疗行为。当然在治疗的同时,齿颈部,邻接面的结石去除掉了,牙齿也会有美白的表现。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结石危害 牙结石原因 牙结石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怎么有效预防牙结石?

牙结石的发生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在出现牙结石后如果没有及时清理,会导致牙龈萎缩以及各种牙龈口腔疾病的出现,可能有一些人会感觉奇怪,在平时……详细>>

牙结石是什么? 为什么要去除牙结石?

人的身体会出现亚健康,同样牙齿也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牙结石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牙结石在刚出现的时候是比较软的污垢,随着时间的发展……详细>>

牙结石如何形成的 看牙结石的三大危害

嘴巴是我们一个不可缺少的部位,每天我们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都是通过嘴巴才能让我们的身体吸收的到,所以我们每天都要对嘴进行清洁,但是牙结石……详细>>

牙结石没有清除危害大,教你5招轻松去除牙结石!

在生活中很多人并不在乎口腔卫生,也没有定期做口腔检查的习惯,正因为这样很多人存在牙结石,牙结石是指牙菌斑和食物残渣在通过唾液的作用下钙化……详细>>

牙结石是怎么回事? 牙结石有哪些危害?

有些人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牙齿上突然掉下了一块硬硬的东西,闻起来还很臭。这些脏东西是什么东西呢?这并不是牙齿出现了断裂的现象,实际上这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