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髓病的原因有哪些 牙髓病具有什么症状

2016-06-04 07:14:45      家庭医生在线

牙髓炎是我们比较常见的口腔有病,位于牙髓腔内的牙髓组织一旦产生炎症,牙髓组织产生充血、水肿压迫神经。那么很多人就想知道,导致牙髓炎的原因是什么?

微生物感染

细菌是牙髓病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其细菌主要是兼性厌氧菌和专性厌氧杆菌,如链球菌、放线菌、乳杆菌等。

细菌感染的途径有:

(1)经牙体缺损处感染,如深龋、牙外伤、重度磨损等严重牙体缺损,细菌及毒素通过牙本质小管或穿髓点侵入牙髓。

(2)经牙周感染,细菌及毒素经过牙周袋,通过根尖孔,侧副根管而侵入牙髓。

(3)血源感染,细菌及毒素经过血液而侵入牙髓是十分罕见的,但并非不可能。

化学刺激

(1)药物刺激制洞后消毒用药,如酚类可致牙髓受到刺激。

(2)充填料刺激深洞直接用磷酸锌水门汀垫底,复合树脂直接充填等都可能刺激牙缝。

物理刺激

(1)温度刺激制洞时如使用气涡轮机必须喷水降温,否则导致牙髓充血、出血引起炎症。

(2)电流刺激口腔内如有两种不同金属的修复物接触,通过唾液可产生电位差,对牙髓有一定刺激。

(3)气压变化的影响在高空飞机或深水潜泳时,气压变化可导致牙髓病变急性发作。

(4)创伤如糖尿病等可引起牙髓退变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肿瘤亦可波及到牙髓,血源性感染引起的牙髓病极少见。

引起牙髓炎的因素有很多,我们要清楚牙髓炎的典型症状。那么,牙髓病具有什么症状?

牙髓病是指牙髓组织的疾病,包括牙髓炎症、牙髓坏死和牙髓退变。由于牙髓组织处于牙体硬组织包绕之中,只通过根尖孔、侧副根管与外界联系,牙髓急性炎症时,血管充血、渗出物积聚,导致髓腔内压力增高,使神经受压,加以炎性渗出物的刺激而使疼痛极为剧烈。

慢性牙髓炎

慢性牙髓炎在临床上是最常见的类型,临床症状不典型,有些病例可没有自发性疼痛。根据牙髓发炎状态又分为闭锁性、溃疡性和增生性牙髓炎。

1、慢性溃疡性牙髓炎

一般没有明显自发痛,但当食物嵌入患牙牙洞内时会出现剧烈疼痛。另一典型症状是当冷、热刺激即热患牙时会产生剧烈疼痛。

2、慢性闭锁性牙髓炎

临床上没有明显的自发痛或偶发钝痛,但几乎所有患者都有长期冷热刺激痛病史。

3、慢性增生性牙髓炎

多发于年轻人,一般无自发痛,有时进食时患牙可疼痛或出现进食出血现象。因此长期不敢用患侧咀嚼食物。由于长期废用,常可见患牙及其邻牙有牙石堆积。

急性牙髓炎

1、急性牙髓炎是自发性阵发性痛,在不受任何外界刺激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剧烈疼痛,疼痛有持续和缓解的过程,因此具有阵发性发作或阵发性加重的特点。

2、夜间痛,患者常常因为牙痛难以入睡,或者从睡眠中痛醒。

3、温度刺激会加剧疼痛,在进食冷热食品时可激发疼痛或者使已有的疼痛更为加剧,往往不敢用凉水刷牙。而在牙髓炎晚期,还表现为“热痛冷缓解”的特点,热刺激会产生剧痛,相反冷空气或凉水可缓解疼痛,这时患者常常通过含漱冷水来暂时止痛,最后是疼痛不能自行定位,疼痛发作时,患者大多不能明确指出患牙所在,并且疼痛常常放射至患牙同侧的上、下颌牙齿或头、面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病症状 牙髓病原因 牙髓病

什么是牙髓病? 牙髓病的病因有哪些?

在我们的人体身上,每一个组织器官甚至任何一个细胞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一个人体都是由各种各样若干细胞组成的整体,而作为一个人身体上最硬的组……详细>>

牙体牙髓病的症状有哪些?牙体牙髓病病因是什么?

牙体牙髓病是一种牙齿硬组织出现疾病的一种牙体病,这种疾病会引起牙龈的肿痛、出血。该病大部分是因为牙齿龋坏所导致的,也包括有不同的类型。不……详细>>

牙体牙髓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如何诊断牙髓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却要人命,最重要的是牙体组织看起来就这么小小的一颗,竟然有着四五层的组织,而每一层组织……详细>>

牙髓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怎么正确预防牙髓病?

牙髓病主要的症状就是牙疼,当牙髓炎发作时,病人往往就会,坐立不安,无法正常进食,并且心情非常烦躁,近几年来,牙髓病的发病率很高,他带给我……详细>>

急性牙髓病的原因分析

感染是其主要病因,感染可继发于深龋和其它严重的牙体缺损,也可因牙周组织发生疾病,感染通过根尖或副根管口逆行进入牙髓,使牙髓发生炎症,同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