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鹅口疮小儿鹅口

口腔溃疡不能吃3种水果

2016-05-14 20:18: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口腔溃疡不能吃以下3种水果:荔枝、橘子和龙眼,可以多吃些凉性水果,比如柚子、苹果等等。

1、荔枝

性质温热,多吃极易助热上火。如清?王孟英指出:“多食助热,动血,凡上焦有火者忌之。”《本草纲目》亦载:“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因此,有口疮之人,包括口舌溃疡、口糜、齿龈肿痛等,切忌多食。

2、橘子

虽说橘子性凉,但它同时又是高热量水果。民间也多有这种经验,即一次服食过多的橘子,会引起“上火”表现,会出现口角生疮,或口腔黏膜溃烂,或舌尖起泡,咽干喉痛等。因此,有口疮患者,暂不宜食。

3、龙眼

俗称桂圆。性质温热,甘甜滋腻,最易助痰助热。如《药品化义》中说:龙眼肉“甘甜助火,若心肺火盛,皆宜忌用”。《本草汇言》也指出:“如胃热有痰有火者,又非所宜。”口疮乃心胃火炽所致,所以应当忌食为妥。

口腔溃疡平时要多喝水,不要熬夜,可以多吃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和B族类的凉性水果:柚子、猕猴桃、圣女果、苹果等等。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口腔溃疡不能吃什么 6种食物治疗口腔溃疡

在平时生活中经常会有口腔溃疡的出现。哪防治口腔溃疡不能吃什么食物?得了口腔溃疡吃什么好?详细>>

口腔溃疡期间不能吃什么?

口腔溃疡指的就是一种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据了解,口腔溃疡的主要症状是发作时会伴随有一定的疼痛感,并且容易出现局部灼痛等症状。……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有什么食物不能吃?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黏膜性疾病,患者口腔溃疡时,疼痛会非常明显,而且愈合所需要时间较长,还有一些会反复地发作,这些就被称为复发性口……详细>>

口腔溃疡不能吃什么?患有口腔溃疡应多吃哪些东西?

口腔溃疡可以说是日常最为常见的毛病了,很多人都受过它的折磨。经常犯口腔溃疡的人大多饮食习惯不好,比如喜欢吃刺激性食物、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等……详细>>

口腔溃疡缺什么维生素 患者五种食物不能吃

大部分人都认为口腔溃疡与缺乏维生素有关,但是很少人知道口腔溃疡是缺什么维生素,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个问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