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为什么要定期去洗牙 如何正确保护牙齿

2016-05-12 08:12:4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们对于外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洗牙对大家来说已经非常熟悉了。对于洗牙,很多朋友不是很明白,每天刷牙还要洗牙吗?为什么要定期洗牙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问题。

专家介绍说,洗牙是通俗的叫法,医学上称为龈上洁治术,或牙龈清洁术。是通过超声波洁牙机来进行清洁牙龈。通常情况下,大多成年人的牙齿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牙石问题,倘若不定期进行洗牙,就很容易诱发牙周炎,或者是引起牙齿松动,导致牙齿脱落等。对于一些牙垢多、牙龈反复发炎,或是牙齿表面上附有烟斑、茶渍、咖啡渍的人群,更加需要养成定期洗牙的习惯。洗牙后,由于除掉了牙齿上的污垢,牙齿会看起来比较清洁干净,口腔也会感觉非常轻松舒适。

我们知道口腔中存在很多细菌,这些细菌可以通过食物残渣粘附在牙齿表面,日积月累逐渐增多、增厚,形成牙菌斑。牙菌斑的形成前面已经讲过,这里不再赘述。这些菌斑如果不能及时清除,就会对牙龈产生破坏作用,导致牙龈炎症。而菌斑长时间地堆积在牙面上,还会发生钙化形成牙结石。牙石同样使牙龈发炎,使牙龈正常的粉红色变为鲜红色或暗红色,肿胀且易出血。

发达国家,洗牙已成为很普及的常规口腔保健,人们每年一至两次定期找自己的牙医去洗牙。洗牙之后,如果发现牙周病,牙医会及时进行口腔专业治疗,以保持口腔健康。

人们吃各种食物时,就会在牙面上留下痕迹,这些痕迹单靠每天早晚刷牙是难以清除干净的,何况有些人还没有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牙结石、色素等顽固的牙垢。牙垢是引发牙周病的主要原因,牙周病引起牙龈发炎、出血和口腔异味,严重时使患者的牙齿松动、移位甚至脱落,所谓“老掉牙”就是因牙周病引起的。

人们俗称的“洗牙”,医学术语称为“洁治”。所谓“洁”,就是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石、色素等牙垢;而“治”则指它是治疗牙周病的基本方法之一。通过洗牙可以减轻牙龈炎、牙周炎的炎症状况。洗牙的主要目是为了防治口腔疾病,而不是单纯为了好看。

经常洗牙还是很有好处的,并且平时要做好口腔保健工作。那么,如何正确保护牙齿?

1、正确漱口

漱口是一种简便易行的办法,由于刷牙不能够随时随地进行,但漱口就简单多了,饭后漱口可以将刚刚附着在牙齿外表尚未被细菌发酵的食物残渣冲掉,减少了牙病发作的时机,同时漱口还能防口臭,使口腔清洁舒适。漱口最简单的就是白水。正确的漱口方式:将漱口水含在嘴里,后牙咬紧,应用唇颊部,也就是腮帮子的肌肉运动,使漱口水经过牙缝才干到达漱口的作用。

2、刷牙再刷牙

顺牙竖刷法:将牙刷毛放在牙龈缘,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面成45度角,转动牙刷使刷毛顺着牙缝竖刷。

3、饮食健齿

生鲜食物,例如胡萝卜、红皮白萝卜或许苹果在被咀嚼的时分,在牙齿外表进行摩擦,会起到清洁牙齿的作用。少吃零食,特别是碳水化合物食品,糖分可以转化为酸,而酸能够毁坏牙齿外表的釉质。多喝自然矿泉水。应用巧克力和无糖口香糖的益处。

4、往常重颐养,节前做检查

节日时期吃喝、熬夜、玩乐都容易使身体防御机制降低,以前就患有蛀牙、牙髓炎、牙周病的人就能够发现,原本没事的牙,疼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牙齿的方法 为何定期洗牙 洗牙

如何正确刷牙保护牙齿

牙齿健康可以自我检查,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正确刷牙保护牙齿,下面我们来看看自我检查牙齿健康的方法和保护口腔的方法。详细>>

老人保护牙齿的误区有哪些 如何正确护牙

一个人牙齿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身体的健康,因为牙齿是人的咀嚼器官。可是老人在保护牙齿上存在着很多的误区。那么,老人保护牙齿都有哪些误区?详细>>

为何要定期洗牙?洗牙后牙齿为何会酸软?

对于小部分人来说,他们对洗牙的印象,可能就是洗牙会磨损牙齿,会伤害到牙齿之类的,但其实他们都错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口腔健康的需要,定……详细>>

老人如何爱护牙齿 想要保护牙齿可以吃核桃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衰老。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呢?保……详细>>

吃冷饮后为什么牙齿疼痛?夏季如何保护牙齿?

一般到了炎热的夏季是口腔疾病的高发期,部分人群喜欢喝冰镇饮料来消暑,再加上没有及时刷牙的话,容易患上口腔疾病,部分人群吃完冷饮之后会出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