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三个洗牙误区你信了吗 洗牙会产生什么危害

2016-05-11 08:12:01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洗牙好吗?可能有的人天生有洁癖,所以对口腔的卫生健康要求特别严格。所以没隔多久就会到牙科去洗牙。但是又担心经常洗牙会对口腔健康造成负担,所以对此存在很多的疑问。那么,洗牙对牙齿好吗?

洗牙后的牙齿常会看起来比较长、牙缝看起来比较大,首先是因为牙根以前就发生了萎缩,早已出现的牙缝被牙结石塞得满满的,一旦洗了牙,没有了牙结石,牙缝就露了出来。牙缝变大还有另一个原因,洗牙后因发炎的牙床不再肿胀、牙周恢复健康所致,这是好的现象。

洗牙也是一项口腔保健常识,很多朋友对此引起了重视,专家指出,其实洗牙能帮助我们保持口腔内部的健康,但很多人觉得洗完牙齿之后会觉得牙齿就会很不舒服,遇到冷的东西就会有微微的酸痛,这就让很多人认为洗牙不好,会影响到我们牙齿的健康。

经常洗牙好吗?其实不然,这是因为这是因为在洗牙前,牙根一直被牙结石包围,此时,牙结石就起到了挡住外界刺激的作用。而一旦牙结石没了,牙根面暴露在外,遇冷会敏感而产生轻微的酸痛。这种症状大约两周后就会消失了,若酸痛一直持续,可试试抗敏感牙膏,使用一个月左右多会改善。

对于洗牙,专家还是建议牙周健康的人群在半年或者是一年洗一次最好,如果对于牙周有病,或是比较严重的人来说,一般2~3个月洗一次也不为多。总的来说,对于洗牙前我们要谨慎些,这样便能避免一些疏忽所带来的伤害。

洗牙误区一:洗牙会让牙齿变白

正确认识:洗牙并不能使牙齿本身变白

很多人觉得洗牙的时候把牙齿洗干净了,牙齿也会变白,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洗牙并不能使牙齿本身变白,只是一种维护牙周健康的保健治疗措施,不过洗牙后由于牙齿上的污垢都被清除了,因此牙齿看起来会比较清洁干净,口腔也会感觉比以前轻松舒适。

洗牙误区二:洗牙会使牙缝越洗越大

正确认识:牙缝不是因为洗牙变

洗牙不会使牙缝越洗越大,实际情况恰恰相反,牙缝不是因为洗牙变大,而是牙石和细菌长时间地作用于牙龈和牙槽骨,使牙龈和牙槽骨退缩,牙缝变大,而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到。一旦去除牙石,牙缝露了出来,我们感觉到牙缝变大了。所以我们应该及时洗牙,去除牙石, 防止牙龈和牙槽骨萎缩。

洗牙误区三:洁牙会破坏牙表面的釉质,对牙齿造成伤害

正确认识:小划痕牙釉质可自我修复

我们的牙周常常有一些钙化的硬性沉积物———牙石,即使天天刷牙也难以清除干净,所以,需要专业洁牙。目前洁牙大多是超声波洁牙,就是利用超声波的震荡将牙石给震下来,并磨光牙齿牙面,以去除牙石对牙齿及牙周组织的损害。在正规医院洁牙过程中,洁牙头可以在牙釉质表面形成细微的划痕,不过,牙釉质对这种小划痕能自我修复。值得注意的是,不规范及不正确的操作方式会伤害牙齿的表面。

适当的洗牙还是很有好处的,我们要清楚可能产生的危害。那么,洗牙会产生什么危害?

洗牙坏处还表现在洗牙后牙缝变宽了,是因为你本身就具有牙周病。洗牙洗去的是你牙齿上的牙石,因为牙齿上牙石的存在,导致牙龈萎缩,平时由于牙石的存在看不出来,但是一旦除去牙石,就会有牙缝变宽的感觉,所以,洗牙后牙缝变宽并非坏事,因为你不及时的除去牙石,牙龈会进一步萎缩,从而导致牙周病的发生,最后出现牙齿脱落的情况。

洗牙坏处同时出现洗牙后怕酸,怕冰的现象,这个情况是正常的,因为牙齿平时因为有牙石,就像穿了一层“盔甲”,一旦脱去这层“盔甲”牙齿就会出现这类不适应的症状,不过虹桥医院葛医生还特别提到,这层盔甲虽然能“保护”你的牙齿,不过“盔甲”穿久了,会引发牙周病导致牙齿脱落的,所以这“盔甲”该脱之时还是要果断脱下的。而且这样的情况,并不会持续多久,一般几天后,症状就会自行消失。

所以洗牙的坏处是有,但是洗牙的好处比洗牙的坏处更多

最后口腔专家的建议:

1、每年定期洗牙一道两次

2、洗牙要去专业的口腔医院,这样可以减少洗牙时对牙齿的小损伤。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危害 洗牙对牙齿好吗 洗牙

洗牙会损害牙齿吗 须认清洗牙三大危害

很多人牙齿出现污垢的时候,多会选择去洗牙,只是洗牙真的有那么好吗?不会对自己的牙齿造成伤害吗?详细>>

洗牙会伤害牙齿?关于洗牙的几个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洗牙,顾名思义就是清洗牙齿,是口腔中一种常见的操作方式,定期洗牙可以帮助清除牙缝中残留的食物,也能清除细菌保护牙齿,但有很多人认为洗牙会……详细>>

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吗 洗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常常会听人说道洗牙后牙齿变得敏感了,所以认为洗牙不好。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洗牙真的有害吗?专家说,洗牙并非完全无害,但洗牙的害处是很小的,……详细>>

需要洗牙的人群 洗牙会损害牙齿吗

哪些人需要洗牙?下面介绍需要洗牙的6类人群,包括准备进行牙齿矫正的人、准备生小宝宝的女性、牙齿缺失者等等。详细>>

天天刷牙还要洗牙吗?洗牙有哪些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了,但是有很多人认为只要天天刷牙漱口,就可以保证牙齿的健康,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在刷牙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