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错牙合畸形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颏畸形下颌前突畸形颧骨畸形小口畸形畸形舌侧窝

掌握牙齿矫正最佳年龄 牙齿矫正的方法有哪些

2016-05-10 08:09:19      家庭医生在线

与儿童相比,成年人接受全面的牙齿矫正治疗时会有更多的限制,这是因为对成人来说,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已过,骨骼已经基本定型。那么很多人就会问,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呢?

一、乳牙期阶段(4―5岁):

主要适用于乳牙反(地包天),早期矫治有利于上颌骨发育,预防恒牙反牙合。如果孩子有不良习惯(如伸舌、咬唇等),在这个阶段也可以得到纠正。

二、替牙期阶段(女孩:8―10岁,男孩:9―12岁):

适用于由于不良习惯、舌干扰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错牙合和骨性错牙合早期病人。在替牙阶段如果发现孩子有不良习惯(如咬唇、伸舌、前伸下颌等)、面形异常和牙齿排列异常等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找正畸专业医师检查咨询。因为这个阶段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青春前期和高峰期,如果你的孩子是功能性或骨性错牙合畸形,那么在这个阶段治疗可以充分利用颌骨的生长潜能,通过促进或抑制颌骨的生长而达到治疗目的,对改善孩子的面形和功能更有利。

三、恒牙早期阶段(女孩:11―14岁,男孩:13―16岁):

一般常见的错牙合畸形在这个阶段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这时口腔内恒牙大多已萌出,牙弓发育已基本完成,牙齿不齐也已基本定型;而且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颌面部发育仍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期,牙齿矫正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利用颌面部的生长发育潜力,使牙齿移动及牙槽改建达到最佳水平。

清楚了牙齿矫正的最佳时期时候,还要对矫正牙齿的方法有一定的了解。那么,牙齿矫正的方法有哪些?

传统牙套矫正:传统牙套矫正的原理是非常简单的,说简单点的话就是把牙齿在力的作用下使得它回到正确的位置,具体的过程就是在牙齿表面粘上牙钉(托槽),也就是所谓的牙齿矫正器,然后再在牙钉(托槽)上扣上钢线,医生并以钢线施力来使牙齿移动,达到令牙齿重新排列整齐的效果。对于患者来说在刚开始戴牙套时,绝大部分都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但是这是很正常的,一般2到3天就会消失,在做完牙齿矫正后我们要注意口腔和牙齿的清洁卫生,尽量避免硬的和粘稠的食物。

自锁托槽矫正:这一项技术是最近出现的一种新技术,它可以使的正畸治疗变得更方便、更舒适。因为它的托槽自带结扎闭锁装置,在矫正的过程中降低了钢丝与托槽间的摩擦阻力,这也就意味着减少矫治力量,这样的话代表牙点移动更快,也是缩短了治疗时间。

陶瓷隐形矫治:这种矫正方法的核心是利用陶瓷材料制作成的矫治器,因为它的托槽颜色与牙齿颜色相似,不容易被别人所观察到,在矫正的时候只能看到一根若隐若现的细丝。并且该矫治器矫正效能也较高,所以在现在临床上的应用是非常普遍的。

活动矫治器:对于处于乳牙和替牙期的爱美者,这是最佳的牙齿矫正的方法,比较简单。也可用来配合固定矫治器进行矫治,爱美者可以自己摘戴,比较方便。

无托槽隐形矫治器:很多爱美者因为工作等原因,对形象要求较高,所以最适合采用无托槽隐形矫治器,爱美者可以自行摘戴。不过,这种方式只适合轻度的牙列拥挤和个别牙的扭转。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矫正方法 牙齿矫正年龄 牙齿矫正

牙齿矫正什么年龄最佳? 牙齿矫正有危害吗?

拥有一副整齐洁白的牙齿是每个人都想要的,因为除了外貌可以使人的影响深刻,牙齿也同样具有此作用。当牙齿不平整,会使人们的心灵受到伤害。因此……详细>>

牙齿矫正的5大误区 矫正牙齿的最佳年龄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了。牙齿的美观度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所以更多的人们去做牙齿矫正。但是牙齿矫正需要注意很多事……详细>>

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阶段是什么?牙齿矫正一定很疼吗?

牙齿矫正是指利用长期机械性力量,使得牙齿的排列整齐的技术。牙齿矫正有一定的时间窗,如果年纪太小,可能影响牙齿正常的发育。超过一定的年纪范……详细>>

牙齿矫正需要拔牙吗?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

牙齿矫正是指通过一定的技术,使排列不齐的牙齿得到修整,或使牙齿形态和颜色异常得到治疗的过程。牙齿偏移会影响牙齿的整体美观性,通过牙齿矫正……详细>>

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 视牙齿错颌类型而定

口腔矫正学名叫口腔正畸。英文名orthodontics。它通过各种矫正装置来调整颜面骨、牙齿、颌面神经肌肉三者之间的平衡和协调。就是说矫……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