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牙龈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牙龈出血怎么办

2016-05-15 08:04:40      家庭医生在线

有相当多的人,每当刷牙时就可在牙刷上以及牙膏的白色泡沫中发现混有殷红的血液;他们甚至在吃水果、咬馒头时也会在水果及馒头上留下带血的牙印;就是平时用力与情侣接吻后,也会自觉口腔中有一种血腥味儿。那么,牙龈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全身性原因

如坏血病(维生素C缺乏症)、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血友病及慢性肝脏疾病等,都容易出现牙龈出血。不过以上这些病,并不是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这些病不但有牙龈出血现象,还有鼻出血、便血、血尿、乌青块,甚至还有发热、全身不适、黄疸、贫血等症状。遇到以上情况,必须及时地请医生检查治疗。

局部原因

局部原因是牙龈出血的最常见原因。有的人刷牙很起劲,左右横刷,牙刷的毛又硬又粗。柔嫩而富于血管的牙龈组织,经不起这样粗暴的刺激,于是就要出血。刷牙的方法不对头,不但要出血,而且日子久了,齿龈萎缩,牙齿的釉质也要被磨损。所以必须使用较柔软的牙刷和正确的刷牙方法。

此外,患有牙龈炎和牙周病,刷牙时也会出血。这是平素不注意口腔卫生、或牙龈边沿上形成了结石,或由于装配不合理的假牙刺激牙龈,使牙龈充血肿胀。以上情况,在刷牙或咀嚼时都容易出血,如任其发展下去,将形成”牙周袋”。即牙髓边沿与牙齿分离,中间堆积了坚硬的牙石。经常出现发炎、出脓、流血现象。这就不仅是一、二个牙齿的问题,还会波及到全口的牙齿。

引起牙龈出血的原因有很多,一旦出现的话要及时的进行解决。那么,牙龈出血怎么办?

1、对于急性牙龈出血,首先应应急止血,如填塞、压迫出血部位、缝扎牙龈乳头、牙周塞治等,必要时短期全身应用止血药物,但应严格控制适应证。

2、 鉴于牙龈出血多由局部因素引起,a)应及时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包括龈上洁治、龈下刮治去除菌斑牙石等致病因子;治疗食物嵌塞;去除不良修复体、充填体、矫治器;纠正口腔不良习惯等。b)口腔卫生宣教,控制菌斑,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包括早晚正确刷牙、牙线、牙签的合理使用、定期的牙周检查及牙周支持治疗;c)戒烟、增加蔬果摄入量等。

3、对于可疑与全身健康状况有关的牙龈出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行相关检查,如血常规、凝血相、肝肾功能等,针对系统疾病采取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原因 牙龈出血

牙龈频繁出血怎么回事?牙龈出血怎么办?

很多人在刷牙之时,或者吃东西之时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即牙龈出血。对于牙龈频繁出血的人来说,不但会影响到其进食的情况,还会对他们的精神状态……详细>>

六大措施预防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炎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每个人都可能发生,患者常常会出现牙龈出血、红肿等症状,不及时治疗的话就会导致更多的并发症的产生。那……详细>>

牙龈出血预防的七个措施 牙龈出血怎么办

专家表示,在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可先检查自己的牙刷刷毛是否过硬。如果是由于刷毛过硬引起的出血,更换软毛小头的保健牙刷后一般可以自行停止。……详细>>

牙龈出血和什么有关 教你怎么处理牙龈出血

我们在刷牙的时候也会遇到牙龈出血的情况,导致牙龈出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牙刷毛太硬,或者也可能是牙周炎引起的。牙龈出血怎么办?详细>>

六大措施预防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该怎么办

生活中,牙龈出血的出现会在大家的生活中十分的多见,虽然大家身体健康没什么危害,但是会给大家的形象带来很大影响的,为此大家了解牙龈出血预防……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