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智齿冠周炎主因是什么 它的病发特征多人不知

2016-05-14 08:53:53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我们也叫智慧牙,虽然名字很好听,可是好多人都会因为智齿而寝食难安。智齿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长智齿很容易引发智齿冠周炎,那么还要哪些因素也能造成智齿冠周炎呢?

智齿(第三磨牙)牙冠周围的软组织炎症为智齿冠周炎。在急性炎症初期,患者仅感患处轻微胀痛不适,当咀嚼、吞咽、开口活动时疼痛加重。如病情继续发展,局部可呈自发性跳痛,并可放散至同侧的头面部。炎症侵及咀嚼肌时,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开口受限。检查可见龈瓣红肿糜烂,有明显触痛,压迫龈袋可有脓液溢出。全身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畏寒、发热、头痛、大便秘结等症状,白细胞总数明显升高,中性白细胞比例上升。

慢性智齿冠周炎在临床上多无明显症状,仅有患处轻微压痛不适。当抵抗力下降时,常致急性发作。急性冠周炎进一步加重,可引起邻近组织器官或筋膜间隙的感染。

引起智齿冠周炎的主要原因有:

咀嚼器官的退化造成牙列与颅骨不协调,萌出位置不正等为主要原因。

下颌骨体部与下颌骨枝形成角度有差异、同样造成萌出困难。

下颌磨牙后区,咀嚼食物残渣滞留在冠周袋内、不易被清除,口腔自洁作用差,此处特别适宜细菌繁殖,再加上龈瓣被上牙咬伤同时机体抵抗力降低时而导致冠周炎。

智齿未全部萌生也是伴发智齿冠周炎直接原因。

导致智齿冠周炎的病因有很多,我们还要清楚其典型的症状表现。那么,智齿冠周炎的典型症状是什么?

智齿冠周炎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少年,以下颌多见,有急性、慢性之分。临床上常以急性炎症形式出现。在急性炎症初期,患者仅感患处轻微胀痛不适,当咀嚼、吞咽、开口活动时疼痛加重。如病情继续发展,局部可呈自发性跳痛,并可放散至同侧的头面部。炎症侵及咀嚼肌时,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开口受限。检查可见龈瓣红肿糜烂,有明显触痛,压迫龈袋可有脓液溢出。

全身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畏寒、发热、头痛、大便秘结等症状,白细胞总数明显升高,中性白细胞比例上升。慢性智齿冠周炎在临床上多无明显症状,仅有患处轻微压痛不适。当抵抗力下降时,常致急性发作。急性冠周炎进一步加重,可引起邻近组织器官或筋膜间隙的感染。

急性冠周炎如未能彻底治疗,则可转为慢性,以后反复发作,甚至遗留瘘管。若炎症继续扩展,可发生下述各种并发症。例如蔓延至骨膜下形成骨膜下脓肿;或脓液沿下颌骨外侧骨面向前流注,可在相当于下颌第一或第二磨牙颊侧形成脓肿或龈瘘;也可向外扩展,形成颊部皮下脓肿,或穿破皮肤形成皮瘘。在临床上可见有颊部皮瘘的患者,应考虑有冠周炎的可能,防止误诊。冠周炎严重者,尚可并发颌周蜂窝织炎、下颌骨骨髓炎甚至全身性的感染。

(责任编辑:欧家福 )

智齿冠周炎的症状是什么呢?

细菌造成的慢性感染会使牙龈发炎,容易流血,骨吸收,蛀牙及牙痛,最后因牙周病的牙齿松动或牙髓坏死而拔牙,这时隔壁有用的第二大臼齿往往也会受……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诊断原则是什么

智齿冠周炎的病因主要为局部因素,如;下颌智齿阻生、盲袋形成、对牙合牙创伤、牙位不正等;亦与全身因素有关,如劳累、长期使用特殊药物等。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症状表现有啥?

炎症早期,仅有磨牙区的不适,偶有轻微疼痛,病员无全身症状。炎症加重时,局部有自发性跳痛,反射至耳颞区。炎症波及咀嚼肌时,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预防方法究竟是什么

智齿又称第三磨牙,是20岁左右长出的牙。目前多数人的智齿长不好,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人类在进化过程,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所获得的食物越来……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症状到底是什么呢?

要想更好的治愈生活中多发的智齿冠周炎这种牙齿异常的疾病,还需要大家能清楚的了解智齿冠周炎的症状都有什么表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智齿冠周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