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药物性牙龈增生该如何治疗 首选五个治疗法

2016-05-08 08:56:31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性牙龈增生是由于长期服用某种药物而引起的牙龈增生。药物引起牙龈增生是较为少见的药物副作用之一。那么,药物性牙龈增生该如何治疗?

一、停药或更换其他药物

这是对药物性牙龈增生最根本的治疗,但患者的全身病情往往不允许停药或更换药物,因此最好在内科医生的协助下,采取与其他药物交替使用等方法,以减轻副作用。

二、去除局部刺激因素

做洁治术以消除菌斑、牙石,并消除其他一切刺激因素。一些轻的病例经处理后,牙龈增生可明显好转或痊愈。

三、局部药物治疗

对于一些牙龈有明显炎症的患者,可先用3% 过氧化氢液冲洗龈袋,并在袋内放入药膜或碘制剂,并给以抗菌含漱剂,待炎症减轻后再做进一步治疗。

四、手术治疗

对于一些牙龈增生严重的病例,虽经以上治疗,也不能完全消退,此时需用手术切除并修整牙龈外形。 但手术要选择在全身病情稳定时进行。术后若不停药和保持口腔卫生,仍易复发。

五、严格控制菌斑

督促患者切实认真地做好菌斑控制,以减轻服药期间的牙龈增生程度并可减少手术后的复发。

除了要积极地治疗药物性牙龈增生之外,还要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那么,药物性牙龈增生怎么预防?

首先,最早萌出的第一个恒磨牙,即六龄磨牙对孩子颌面部的生长有定位、定高的作用,对其他牙齿萌出,排列整齐与否都有影响,保护好它可终生受益。

其次,换牙期间要注意矫正儿童的各种不良习惯。在长达6—7年的换牙期间,儿童通常易出现的不良习惯,如咬指甲,咬唇、咬舌、伸舌、舔牙等,可直接影响牙列不整齐美观,面部发育不对称,从而留下容貌上的终身遗憾。还有的恒牙虽已萌出,但个别乳牙仍不脱落,应到口腔科拔除。对于个别顽固的、自己不能改正的不良习惯,应尽早到口腔科就诊,配戴矫治器以协助纠正。

其三,注意预防和治疗乳磨牙龋病。换牙期乳磨牙易患龋病,如龋齿引起根尖病,可影响继发恒牙的生长萌出,因此要注意乳磨牙龄病的及时治疗和预防,决不能有乳牙迟早要换,坏了也不必治的错误观念。医生忠告:应当尽量使乳牙保留到恒牙萌出,如乳牙过早缺失,常导致继发恒牙萌出间隙不足而引起牙列不齐,甚至导致恒牙埋而不出。

对于需长期服用苯妥英钠、环孢菌素等药物者,应在开始用药前先检查口腔,消除一切可引起龈炎的刺激因素,并教会患者控制菌斑、保持口腔卫生的方法,减少本病的发生。

同时,在用药期间加强口腔清洁和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每日2~3次刷牙,同时注意正确的刷牙方式,所用牙刷的刷毛要柔软,防止刺激和损伤牙龈组织。其次要定期检查牙龈,至少3个月自我检查1次。检查有无牙龈肿胀、牙袋形成、牙石及牙菌斑等。

如果出现这些异常改变就要及时去医院口腔科进行治疗,如行洁牙术、控制牙菌斑和牙龈炎等,有利于改善症状和控制病情进展,必要时还可考虑停用或调整所用药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药物性牙龈增生怎么回事 常见五个治疗法

牙龈增生严重者可把牙冠全部覆盖,增生部位有的在前牙,有的满口牙都发生,对人们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药物性牙龈增生形成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药物性牙龈增生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很多人患上药物性牙龈增生,那么药物性牙龈增生该如何治疗呢,下面一起来看下吧。 详细>>

药物性牙龈增生检查方法哪些

药物性牙龈增生(drug-induced gingival hyperplasia)是指由于服用某些药物而导致的牙龈纤维成分的增加,最常……详细>>

药物性牙龈增生的表现有哪些

药物性牙龈增生的表现哪些?药物性牙龈增生(drug-induced gingival hyperplasia)是指由于服用某些药物而导致……详细>>

药物性牙龈增生的饮食法则

药物性牙龈增生通常发生于全口牙龈,但在上、下前牙区较重。它只发生于有牙区,拔牙后,增生的牙龈组织即消失。一般停药后数月之内增生的组织可自……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