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如何治疗龋齿

2016-04-21 08:08:08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又称蛀牙,是常见的牙科疾病。龋齿会导致牙疼、使受害牙齿组织破坏、崩解,在牙齿上形成龋洞。那儿童龋齿要如何预防?

1、0~6个月

温热纱布洗口腔口腔保健不仅仅针对牙齿,应在婴儿出生后不久就开始。口腔科专家建议,孩子在长牙以前,父母应在喂奶后或睡觉之前用温热水浸湿的纱布轻擦小儿口腔各部分黏膜和牙床,以去掉残留在口腔内的乳凝块。据介绍,这种清洁方法不仅能清洁口腔,而且能促进小儿口腔黏膜、颌骨的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家长替宝宝抹口腔时,还可观察他口腔情况的变化,有需要时可带他去看牙科医生。此外,专家强调,在此期间宝宝睡着时最好能停止喂哺,切勿让他含着奶嘴睡觉。

2、6~12个月

淡盐水轻擦乳牙6个月左右,宝宝的乳齿开始长出来了。这个时候,父母就要帮助宝宝“刷牙”了。父母可用手指缠上消毒纱布,用淡盐水轻擦牙齿的各面。宝宝牙齿的清洁大可不必按照早晚两次来进行,最好一日数次,每天宝宝早上起床及晚上吃完最后一餐后都要替他抹口腔,同时还要抹他刚长出的牙齿,此时也可以开始用较柔软的婴儿牙刷,让宝宝适应用牙刷刷牙的感觉。

3、1~2岁

白开水刷大牙宝宝1岁左右,大牙长出。专家认为,这时完全可以用儿童牙刷给宝宝刷牙了,不过为了宝宝的口腔健康,最好选择白开水。此外,宝宝大牙长出后,就要开始注重口腔检查了。专家建议家长,宝宝第一只牙齿长出后6个月内应去医院作一次口腔检查。

4、2~6岁

开始用牙膏刷牙2岁以后,宝宝的上下牙全部萌出后。专家建议,此时宝宝可用小型软质牙刷沿牙齿的缝隙上下刷。不过,如果是宝宝自己刷牙的话,家长一定要注意提醒宝宝,在洗刷中注意不要使刷毛伤及口腔黏膜和牙龈。较之以往的盐水和白开水刷牙,此时的宝宝可以使用牙膏来刷牙了。每天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用儿童牙膏刷牙。为了避免宝宝自己刷牙刷得不干净,家长最好每晚替孩子补刷牙齿一次。此外,为了保护牙齿,预防龋齿,专家表示,在儿童饮食方面,家长也要特别注意,应喂不含蔗糖的饮料与流食,喂药或其它营养品后应用清洁水帮助洁牙。婴幼儿的餐具、毛巾等用品应定期消毒,喂奶之前最好能清洁奶头。想宝宝口腔健康,定期的口腔检查也十分重要,最好能每半年至一年带孩子作定期的口腔检查。

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采取中医的方式进行医治。那么,中医如何治疗龋齿?

1、若齿龈红肿热痛或有寒热,口有秽臭,或齿孔出脓,苔黄腻,脉弦数者,为风热实火,治以清泄阳明实热。

中药房:生石膏30克、竹叶6克、生山栀9克、银花16克、连翘15克、赤芍10克、胡黄连9克、黄芩9克,水煎服。

2、若齿龈不肿,其痛日轻夜重,徽寒不热,口无秽臭,齿根龋齿易于动摇,舌红少苔,脉弦细数者,为阴虚火旺,治宜滋阴降火。

中药房:生地25克、玄参10克、麦冬12克、丹皮9克、知母9克、黄柏6克、川牛膝9克、金石斜10克、肉桂3克,水煎服。

当龋后未发生牙髓炎以前,去除腐败组织,用适当的材料充填龋洞。如龋病已引起牙髓炎或尖周炎,则应进行牙髓治疗,再行填补。丧失咀嚼功能,无保留价值的牙齿;牙冠缺失过多或残根均应拔除。

中医治疗

单验方

①骨碎补、牛蒡子、赤芍、薄荷各9克,桔梗、升麻各4.5克,甘草、细辛各3克,连翘12克。上药共煎服,每日1剂,分2次温服。

②细辛10克,荜拨15克。水煎,含漱,每半小时1次。

针灸:同"急性牙髓炎"。

外治:青盐、硼砂、樟脑、细辛上药各等分,共研细末,用棉签蘸药粉外敷病牙。禁止内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中医治疗 儿童龋齿预防 儿童龋齿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这5方法能预防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这属于传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一旦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那该如何预防龋……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预防龋齿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小孩子都非常的爱吃糖,但是孩子吃糖吃多了就容易长龋齿,还可能会发生牙髓炎以及根尖周炎等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懂……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的发生 龋齿的五个治疗法

儿童是发生龋齿最大的人群,龋齿的发生最主要是不正当的饮食以及甜食过多导致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详细的介绍关于预防龋齿的办法。详细>>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