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嘴巴苦味是怎么回事 嘴巴苦味你吃对了吗

2016-04-21 07:05:00      家庭医生在线

嘴巴里偶有异味,可能是消化系统等暂时出现了状况。有些人在夜间醒来或晨起后片刻会感觉嘴巴苦苦的,这嘴巴苦是怎么回事?

中医认为口苦是内热或外感风寒化热进入胆经的表现,具体原因多见于以下情况:

1、胆经内有郁热或肝热移于胆,胆气上逆引起的。肝胆湿热引起口苦,很可能是因为肝、胆部位存有炎症,特别是患有胆囊炎、胆石症的病人,由于胆囊功能差,胆汁的疏泄不正常,从而产生口苦感。肝胆有病变的人除了有口苦感外,还兼有头痛眩晕、面红眼赤、性急易怒、大便干结、舌质偏红等表现。

2、外感风寒邪气化热进入少阳胆经,常引起口苦等症状。《伤寒论》讲“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心烦、喜呕”即是。

3、心火引起的口苦。这类口苦由于焦虑烦躁、着急上火,或经常熬夜引起消化不良、胆汁排泄不畅所致,常伴有面红耳赤、头痛、目赤、小便色黄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精神性口苦现象也比较常见。有些人由于工作、学习压力过大,在经常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忐忑不安、失眠等情况下,很可能出现口苦。

口中出现异味,经常发苦,是人生病的一种表现,最有可能是消化系统疾病,比如胃肠消化功能不好时可出现口苦,胆囊疾病的病人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另外,因为肝、胆部位存在着炎症,特别是患有胆囊炎、胆石症的病人,由于胆囊功能差,胆道系统运动障碍,可以导致胆汁的疏泄排放不正常,从而产生口苦感,并常常伴有头痛眩晕、面红眼赤、性急易怒、大便干结、舌质偏红等表现。所以口苦应首先去消化科专科门诊就医,以便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一些口腔疾病,例如牙齿有洞、牙龈炎等,也会导致口里有异味、发苦,此时应到口腔科就诊。此外,一些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病人也会经常有口苦感觉。女性进入更年期,内分泌平衡被打破,也可能导致口里有气味。这种情况应去内分泌科就诊。值得注意的是,因精神压力较大导致口苦现象也比较常见。一些人由于工作、学习压力大,在经常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忐忑不安、失眠、饮水过少等情况下都可能出现口苦。 如果只是短时间内感觉口苦,不必过于担心,可能会自然消失。但口苦现象持续较长,甚至伴腹痛、腹胀、发热、消瘦、明显倦怠乏力等症状,就需要从各个方面寻找病因。除了到口腔科检查有没有口腔局部问题外,最好还应去看消化内科,再做一些有关检查,如腹部B超或内镜检查,查查有没有胆囊炎、胆石症、胃肠道疾病及其他系统的疾病。

清楚了嘴巴味苦的情况之后,可以尝试一些措施进行改善。那么,嘴巴苦味如何解决?

1、日常饮食注意

饮食方面注意不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温和的食物。在饮食上宜忌食辛辣、生冷、油煎、烧烤等燥热之品。例如寿司,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加重口苦。

要调整饮食结构,可多进食清凉汤水,以清凉饮食为主,例如山药。生活中要忌酒醇甘肥,多喝水和吃蔬果。

2、 鲜竹笋煲瘦肉汤

鲜竹笋煲瘦肉汤主治清凉泻火,治口苦,口干等症。

材料:鲜竹笋50g、瘦肉100g。

做法:加水先将瘦肉煮烂,再入鲜竹笋,烧至笋熟即成,加入少量食盐。

3、 枸杞鸡蛋汤

枸杞鸡蛋汤主治轻度口苦。

材料:枸杞15g、鸡蛋2枚。

做法:先放枸杞与水煮汤,汤成加入搅拌鸡蛋,再烧开即成。

4、菊花薏米冬瓜糖水

菊花薏米冬瓜糖水主治清火祛暑,因暑热引起之口苦症。

材料:菊花15g、薏米30g、冬瓜100g、白糖15g。

做法:加水先煮菊花、薏米30分钟,去二药留汁,在放入冬瓜煮汤,汤成加入白糖即成。

5、陈皮枣汤

陈皮和扁豆都有除湿的作用,而且陈皮还可以理气,扁豆可以清热,至于大枣好处就更多了,秋天也是大枣成熟的季节,经常吃一些可以补血补气。

材料:扁豆、大枣、白芍、陈皮。

做法:将扁豆、大枣洗净,与白芍、陈皮同放入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用文火煎煮至500毫升,稍冷后服用,可治疗口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巴苦味怎么办 嘴巴苦味原因 嘴巴苦味

嘴巴苦味中医看法 嘴巴苦味可以吃的食疗方

有时候嘴巴会不知不觉有苦的问题,这样不光会不舒服,而且还会影响我们的食欲,所以我们最好及时的改善口苦的问题,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可以帮……详细>>

嘴巴有苦味是胆气上逆 推荐食疗缓解苦味现象

嘴巴里偶有异味,可能是消化系统等暂时出现了状况。有些人在夜间醒来或晨起后片刻会感觉嘴巴苦苦的,这嘴巴苦是怎么回事?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导致嘴……详细>>

嘴巴苦味或是口腔有炎症 7个方法可有效改善

有时候嘴巴会不知不觉有苦的问题,这样不光会不舒服,而且还会影响我们的食欲,所以我们最好及时的改善口苦的问题,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可以帮……详细>>

嘴巴苦是怎么回事?

嘴巴苦是怎么回事?嘴巴苦怎么调理?上面都为我们做出介绍,防治嘴巴发苦,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熬夜、早睡早起,压力大的话要懂得调节,……详细>>

嘴巴里粘稠是怎么回事?主要和这4种因素逃脱不了关系

相信大部分人群早晨醒来之后会出现嘴巴粘稠干燥的情况,即使喝大量的水也仍然不能缓解,在提示着患上了口腔疾病或者身体上火。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