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有六个病发因素 饮食上要注意六点

2016-04-24 08:24:3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的情况在生活当中可能人人都有过此病,所以对于它所带来的伤害也都是非常熟悉的,那么疾病既然出现了肯定是有着一定的因素所导致的,越是常见的疾病人们越不会引起重视,那么它的发病因素有哪些呢?

免疫力低下

经常口腔溃疡一般跟患者自身的免疫力脱不了关系,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免疫力低下容易引发各种疾病侵袭,口腔溃疡就是其中自己用,经常口腔溃疡的患者要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加免疫力。

精神因素

经常口腔溃疡跟精神因素也有很大的关系,经常紧张、生气、暴躁易怒的人容易被口腔溃疡缠上,要是不调节一下自己的心理因素,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经常性的口腔溃疡。

遗传因素

遗传是导致口腔溃疡的病因之一,经常口腔溃疡跟遗传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家有口腔溃疡病史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口腔溃疡,因此这类患者要多注意一下日常的饮食习惯,不要给口腔溃疡可趁之机。

营养匮乏

有些人经常口腔溃疡是因为体内缺乏营养元素导致的,经常贫血、缺乏营养的人患上口腔溃疡的几率很大。这类患者一般来说只有适当增加一下自身的营养,就能慢慢摆脱经常口腔溃疡的烦恼。

癌症前兆

不断扩散难以治愈的口腔溃疡很可能是癌症的先兆,要是有口腔溃疡面积不断扩大的患者,应及时的去看医生,查查病因,预防癌症侵袭。这些就是经常口腔溃疡的原因。

其他因素

如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营养不良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病毒可能是口腔溃疡的始动因子,但目前尚未在患者血清中查出相关抗体,亦未见从口腔溃疡病损组织中分离出病毒的报道。细菌对口腔溃疡的作用已提出了多年,与口腔溃疡关系密切的细菌有血链球菌及幽门螺杆菌。体内超氧自由基的生成和清除率不平衡、血栓素B2和6酮前列腺素比例失调及总体水平下降可引发口腔溃疡。微循环障碍致血流速度慢,血液流量低,毛细血管静脉端管径扩张,造成局部缺血、缺氧从而引起黏膜膜损伤,溃疡形成。血清中缺锌、缺铁、高铜等与RAU的发生有一定相关性。有报道称戒烟亦可诱发口腔溃疡。牙膏中的成分12-烷硫酸钠(SLS)可能刺激黏膜,诱发口腔溃疡。

中医病因机制

按照中医的理论体系,口腔溃疡有以下几种病因:一是外感六淫,主要是燥、火两邪,燥邪干涩,易伤津液,火为阳邪,其性炎上,津伤火灼,口疮乃发。故口疮多在秋季及气候突变时容易复发。二是饮食不节,由于过食辛辣肥厚之品或偏食,致火热内生,循经上攻,熏蒸口舌,并常耗伤心肺肾之阴津,致口疮发生。三是情志过极,患者素日思虑过度,心烦不寐,五志郁而化火,心火亢盛,上炎熏灼口舌,或心火下移于小肠,循经上攻于口,可致口舌生疮;或平素多有郁怒,肝郁气滞,肝气不疏,郁而化火,暗耗阴血,致冲任经脉不调,经行之时,经气郁遏更甚,肝火旺盛,上灼口舌而致口疮。四是素体阴亏,患者素体阴液不足,或久病阴损,虚火内生,灼伤口舌,乃至口舌生疮。五是劳倦内伤,或久病伤脾,脾气虚损,水湿不运,上渍口舌,而致口疮;或郁久化热,湿热上蒸,亦可致口疮。更有甚者,脾气虚极,伤及脾阳,脾阳不足,寒湿生热,上渍于口,可发口疮。六是先天察赋不足,或久用寒凉,伤及脾肾,脾肾阳虚,阴寒内盛,寒湿上渍口舌,寒凝血淤,久致口舌生疮。总之外感六淫燥火,内伤脏腑热盛是致病主因,主病之脏在于心和脾(胃)。

引起口腔溃疡的因素有很多,在饮食上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那么,口腔溃疡的饮食注意哪些?

1、忌用烟、酒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

2、禁忌食用过多煎、烤、炸和酸、辣、咸等食物。

3、日常饮食中尽量少用葱、姜、蒜、辣椒等等会诱发口腔溃疡疼痛和因为刺激溃疡面,使溃疡面进一步扩大的调味品。

4、平时需要少吃太过粗糙坚硬的食物,如坚果之类,以避免这些食物对溃疡面的摩擦,使溃疡症状加重。

5、口腔溃疡的饮食注意方面还有,不要误认为开水和其他过烫的食物会使溃疡面的细菌被杀灭,事实上这些会使溃疡造成更强烈的刺激。所以,最好将饮品和食物冷却到常温后再食用。

6、一些营养物质的摄入量不足也是导致一部分口腔溃疡发生的原因。因此,需要在平时注意维生素等营养和微量元素的补充,以使身体营养状况保持均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口腔溃疡发作要注意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口腔溃疡特别常见,很多人也不当回事。虽然大多数口腔溃疡会在几周内自行治愈,但也会让人非常痛苦,影响说话和吃饭。想要治疗和预防口腔溃疡,饮……详细>>

造成口腔溃疡的六个因素是什么呢

导致口腔溃疡的我原因有很多,口轻溃疡原因也因人而异,饮食不规律、经常抽烟、喝酒、常常熬夜等这些小的生活细节都会导致口腔溃疡,有的时候不小……详细>>

导致口腔溃疡的因素是什么 推荐六个民间偏方

口腔溃疡,对于很多人都不陌生,每次口腔溃疡来袭的时候都是苦不堪言,疼痛难忍,但是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是什么?下面我们来一……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上要注意这些

口腔溃疡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不过的病症的,虽然它并不会引起生命危险,但是一旦有了口腔溃疡就会变得非常痛苦。下面我们看看口腔溃疡患者吃什么好……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要注意什么?有这三大禁忌

口腔溃疡是一种易反复发作的口腔黏膜疾病,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主要跟日常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卫生习惯有关,长期食用过烫、易上火的食物和刺激性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