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2016-04-07 20:14:2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

龋齿病变的进行一般都很缓慢,先是牙釉质发生龋蚀,牙冠龋坏的部位色泽变成灰黯,牙面上不光滑,易有牙垢堆积。龋齿初期患者不感疼痛,当龋洞发展到牙本质时,遇到冷、热、酸、咸、甜的食物时才发生疼痛(一般是酸痛)。如果龋洞较深,与牙髓接近或蛀穿到牙髓,上述性质的刺激可引起难以忍受的酸痛。龋洞内经常有食物嵌入,发出腐败难闻的臭气。随着龋洞不断地扩大,牙冠就会一块块地崩溃,最后只留下残余牙根。

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致成或加得关节炎、心骨膜炎、慢性肾为和多种眼病等全身其他疾病。龋齿应以保健预防为主。

儿童龋齿的原因

儿童龋齿是一种常见多发的口腔疾病,因为乳齿钙化程度低,易受细菌侵蚀而蛀坏。这些细菌源于母亲通过亲吻、喂食、咳嗽、打喷嚏、逗玩等途径将有害菌传染结儿童的。儿童的口腔本是清洁无菌的,妈妈可能通过亲吻、尝奶温等方式将变形链球菌传给儿童,这种细菌是导致龋齿的罪魁祸首。

儿童容易发生龋齿,特别是乳牙龋齿发病更多。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儿童口腔不洁,婴幼儿不会漱口,不会刷牙,年长儿虽会漱口,会刷牙、但大部分儿童漱口、刷牙不认真,不能坚持早、晚刷牙、进食后漱口,所以在齿缝间和沟裂中存留食物残渣。另外,儿童喜欢吃零食,特别喜欢吃糖,甚至有的儿童嘴里含着糖睡觉。我们知道,口腔里有很多细菌,特别是乳酸杆菌,能使糖和食物残渣发酵,产生大量乳酸,这种酸能破坏牙齿结构,发生龋齿。另一方面,儿童营养状况不好,如儿童患营养不良、佝偻病和各种慢性病,特别是患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儿童,由于牙齿缺乏钙质,牙齿结构疏松,更容易被乳酸侵蚀形成龋齿。

为避免患龋齿,母亲就要注意:亲近儿童前应用药物牙膏刷牙;咳嗽,打喷嚏时避开儿童,以及勿将食物经自己咀嚼后喂给儿童;睡前,最好结儿童喂少许清水以清洁口腔,防止残留食物及糖类结细菌孳生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儿童龋齿对健康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容易引起儿童龋齿的几个原因

幼儿龋齿是牙齿经常受到口腔内酸的侵袭,使牙釉质受到腐蚀,变软变色,逐渐发展为实质缺损而形成龋洞。龋齿不仅使儿童感到牙疼痛而影响食欲、咀嚼……详细>>

儿童龋齿的预防方法

儿童龋齿的预防方法有哪些?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