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不同人群如何检查口腔 保持口腔卫生常漱口

2016-03-20 08:22:50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的健康问题是许多人比较关注的问题,因此必要的时候需要进行口腔检查。那么不同人群的口腔检查方法有什么不同呢?

儿童检查口腔

儿童3-6岁为龋病多发期,此时应该每6个月接受一次口腔检查,及早处理已出现的龋病,早期矫治前牙反等畸形,并由医务人员局部用氟,或者指导家长监督孩子使用含氟牙膏,增强孩子的口腔健康意识。

孕妇口腔检查

有证据表明,孕妇由于激素水平变化以及怀孕后生活习惯的改变,容易罹患牙周病并导致早产及低体重儿。而怀孕期间接受复杂的口腔治疗也会增加流产或早产风险。因此,女性在计划怀孕时就需主动接受口腔检查,排除隐患,避免怀孕期间发生口腔急症。孕期4-6个月是治疗口腔疾病的窗口期,简单的口腔治疗可在此期间完成,但也应尽量避免X线检查。

老人口腔检查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减退,组织器官退行性变化、慢性消耗性疾病等原因,通常存在各种各样的口腔健康问题,对于咀嚼功能,外形美观以及发音等功能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必须明确的观点是,人老掉牙并不是必然的规律。只要掌握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再加上合理预防及时控制口腔疾病,就可以终生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

残疾人口腔检查

残疾人由于生理及智力障碍,口腔卫生的自我维护比较困难,口腔健康状况通常较差。家属应当适时带他们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处理口腔问题,使用含氟泡沫、凝胶等防龋物,并在医务人员的建议下选用电动牙刷、冲牙器等护理产品。

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口腔检查

糖尿病患者更要关注口腔疾病。许多研究认为口腔健康与糖尿病之间是双向联系,如果患有口腔疾病,可能会导致血糖水平更难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经常检查口腔,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普通人群口腔检查

普通人群应当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主要是针对龋病和牙周病等常见口腔疾病进行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并由医师根据需要,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来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并提倡每年洁牙一次,以清除牙面上沉积的菌斑和软垢,保持牙齿的坚固和牙周健康。

不同人群检查口腔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我们要保持好口腔的卫生。那么,如何保持口腔卫生?

一,漱口: 饮食后,要用清水或温水漱口,将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吐出来,学会不同目的选择不同漱口水。

二,刷牙:方法正确,动作轻柔,要记得牙齿背面隐匿地方要刷到,时间要足够,定时更换牙刷。

三,洁牙间隙:选取材料好的牙线或则充牙器清理夹在牙缝里的细小食物残渣。

四,牙龈按摩:很多人刷牙往往重视牙齿部分,忽视了牙龈,导致牙龈容易发生出血等病变,所以刷牙时注意轻柔刷洗牙龈位置。

婴儿尚不会漱口或刷牙,应在吃奶后喝一口白开水,冲洗一下口腔。当小儿刚开始出牙时,可使用专门的牙齿训练器,它由硅橡胶制成,样子很像牙刷,放到小儿口中,让他横嚼或竖嚼,这样既可以锻炼他的颌骨,校正牙床,使牙齿排列整齐,又可以促进唾液分泌,更好地冲洗口腔。到小儿长出7-8颗牙时,可以使用另一种橡胶做的牙刷,它的样子更接近普通的牙刷,只是刷毛是橡胶做的。

由父母用这种牙刷来帮助小儿清洁牙面。到小儿l岁左右,应有意识地教他漱口,在含一口水后让小儿鼓腮,这样可促使水在口腔中流动,慢慢地小儿就可学会漱口了。到2岁左右,开始教小儿刷牙,可以先用前边提到的橡胶牙刷,也可用专门的儿童牙刷。一般到3岁左右小儿就可以学习自己刷牙了。我们提倡饭后漱口、早晚刷牙。

(责任编辑:欧家福 )

要做哪些口腔卫生重点工作? 如何保持口腔卫生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正是由于口腔是300多种微生物的聚集地,所以很多的慢性疾病和传染病都通过口腔来的。毕竟古人总是说病从口入,而今的我们……详细>>

牙齿关乎全身健康 不同人群如何保持口腔卫生?

牙齿只是影响美观?其实不然,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在2019年广东省“全国爱牙日”大型义诊宣传活动中,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详细>>

不同类型人群如何检查口腔 口腔检查有啥项目

口腔的健康问题是许多人比较关注的问题,因此必要的时候需要进行口腔检查。那么不同类型人群如何检查口腔?详细>>

不同类型人群检查口腔的方法 检查口腔的意义

口腔的健康问题是许多人比较关注的问题,因此必要的时候需要进行口腔检查。那么不同人群的口腔检查方法有什么不同呢?详细>>

病从口入到底会有多严重? 要如何保持口腔卫生?

从古至今,很多的人都知道病从口入这个道理,但是却没有多少人注意,该吃吃该喝喝一点也不理会,但其实可病从口入不单单导致疾病的发生,还有可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