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常见的七个病因

2016-03-17 19:40:5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可见于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外伤、牙本质过敏、楔状缺损等。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是有过牙疼患者的亲身体会,给大家说说牙痛的常见病因有:急性牙髓炎,牙痛往往表现为阵发性为自发性痛。牙体过敏症,常因牙磨损、牙龈萎缩、楔状缺损及牙体缺损所致。急性牙周炎,牙痛的性质与急性根尖周围炎等类似。

1、急性牙髓炎

牙痛往往表现为阵发性为自发性痛,夜间疼痛加重,冷热刺激后疼痛更剧,疼痛向头颞部放射,不能定位。在患有化脓性牙髓炎时,遇到热刺激疼痛加剧,而冷刺激疼痛反而减轻或消失。牙髓炎常常由龋齿发展而来,也可因牙隐裂、牙外伤、牙周病等引起。

2、急性根尖周围炎

由急性牙髓炎的发展或创伤等因素引起。病牙呈持续性疼痛,有浮起感,不敢咀嚼,患者能正确指出病牙,如叩击病牙则引起疼痛,此时由于病牙神经已坏死,因而无激发性疼痛。

3、牙体过敏症

常因牙磨损、牙龈萎缩、楔状缺损及牙体缺损所致。此时,冷、热、甜、酸等刺激均可出现疼痛,但刺激停止后疼痛即可消失。

4、牙龈乳头炎

是由于牙间隙受到机械或化学刺激如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等引起牙间龈乳头发炎。表现为个别的牙龈乳头发红、肿胀、触痛,探触或吸吮时易出血,急性发作有明显的自发痛和对冷热的刺激痛,慢性时仅感胀痛。

5、干槽症

拔牙3~4天后出现剧烈持续性疼痛,并向耳颞部、下颌下区或头顶部放射。拔牙窝内空虚,或有腐败坏死的残留血凝块,如用棉球蘸取内容物嗅之有恶臭。

6、急性牙周炎

牙痛的性质与急性根尖周围炎类似。病牙不仅出现咀嚼痛和浮出感,而且已形成牙周袋以及牙松动。牙龈组织可出现反复肿痛及出血。

7、牙周脓肿

牙周组织炎症进一步发展可引起化脓性炎症。脓肿形成时疼痛剧烈,脓肿形成后局部出现波动感。在牙周脓肿形成后,疼痛可明显减轻或缓解。

急性根尖牙周炎是从牙齿根尖部的牙槽骨、牙周膜和牙骨质根尖周围组织的化脓性炎症,往往由轻到重,由小范围到大范围。可能会发展成为牙槽骨的局限性骨髓炎,严重时还可能会恶化成颌骨性骨髓炎。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的原因:牙痛常见的七大病因

给大家说说牙痛的常见病因有:急性牙髓炎,牙痛往往表现为阵发性为自发性痛。牙体过敏症,常因牙磨损、牙龈萎缩、楔状缺损及牙体缺损所致。急性牙……详细>>

牙痛症状常见的七大病因

给大家说说牙痛的常见病因有:急性牙髓炎,牙痛往往表现为阵发性为自发性痛。牙体过敏症,常因牙磨损、牙龈萎缩、楔状缺损及牙体缺损所致。急性牙……详细>>

导致牙痛有七常见因素 八个治疗偏方远离牙痛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受到过牙疼的困扰,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牙痛已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工作和休息。那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痛呢?下……详细>>

牙痛常见的七个原因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牙痛是非常让我们头痛的一个问题,其发作时那种痛苦,实在是苦不堪言。而且牙痛持续的时间也是不短,那么对于我们……详细>>

牙痛的常见病因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可见于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外伤、牙本质过敏、楔状缺损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