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糖类最能导致龋齿 多喝牛奶可有效防龋齿

2016-03-17 09:20:53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俗称虫蛀牙,是牙齿硬组织的一种慢性疾病。它在多种因素作用下,使牙釉质,牙本质受到破坏、缺损,逐渐发展成为龋洞。那导致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1、口腔细菌的作用

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在口腔里残留的食物残渣上繁殖,发酵而产酸,使牙齿被腐蚀,软化,脱钙。牙齿脱钙后,便慢慢形成龋洞。

2、糖类

糖类是产生龋齿的必要条件。如果牙齿美白护理好,清洁不到位会造成蛀牙,糖类在龋齿的发生中起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含有蔗糖的食物,可使牙面的菌斑增多,而且其中致龋链球菌大量增加。

3、肌体的抵抗力

肌体的抵抗力对龋齿发生有明显影响。肌体的抵抗力包括牙齿和全身的抗龋能力,肌体的内在因素可影响龋齿的发生。尤其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等缺乏时,有助于龋齿的发生。

导致龋齿的原因有很多,有些食物具有预防的作用。那么,哪些食物可以预防龋齿?

香菇

被称为蘑菇皇后的香菇最能预防龋齿。因为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体,可以抑制口腔内致病菌的生长,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龋齿。

另外,香菇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对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有着很大的好处。

曾有研究表明,每100克干品香菇含有7.8克的粗纤维,就好比这是一把健齿的“牙刷”,在咀嚼时香菇与牙面发生机械摩擦,可以对牙齿起到清洗的作用,减少菌斑的形成。

香菇中还含有鲜香味的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

另外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同样具有杀灭有害菌,保护牙齿的作用。

葡萄干

酸甜的葡萄干也是健齿的好食物。葡萄干所包含的多种抑制口腔细菌生长的化合物,齐墩果醇酸、齐墩果醛、白桦脂醇等。

这些化学物质是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剂,有利于牙齿和牙龈健康,可以有效地防止蛀牙、牙龈炎和牙周炎等。

奶与奶制品

这类食物富含钙和磷,既可以促进牙体硬组织的康复,又可抑制细菌性酸化,从而有效保护牙齿。此外,奶中所含有的其他成分如免疫球蛋白、维生素、蛋白质和酶等物质能促进钙、磷的吸收,并且抑制口腔中微生物的生长。因此,这类食品有利于对抗龋齿。

葱、姜、蒜

因为这类食物具有特殊的辣味,能抑制口腔中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能抗龋。如葱、大蒜含有天然物质“大蒜素”,生姜含有“姜辣素”等。因此,在膳食中适当吃这类食物,有助于预防龋齿。

动物内脏

这类食物富含微量元素如铁、锌等,能抑制细菌产酸,因此,动物内脏也有预防龋齿的作用。

豆类

扁豆、蚕豆等食物富含磷,磷是骨骼和牙齿的必要成分,能促进牙齿的健康生长和牙床的健康发育;磷酸盐可以形成缓冲系统,防止口腔过度酸化。因此,这类食物具有防龋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食物预防 龋齿原因 龋齿

多食用香菇可有效预防龋齿

龋齿,现在是非常普遍的牙病。特别是许多小孩子,因为吃甜食的原因而导致牙齿早早的坏掉,那该如何预防龋齿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多喝绿茶可以预防龋齿 预防龋齿要记住五点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了解龋齿的四大诱发因素 有效预防龋齿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须知龋齿带来的危害 预防龋齿有五要点

龋齿很多人都会忽略掉,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可是,他们却不知道,龋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