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症状与诊断

2016-03-04 13:28: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龋齿是属于太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尤其是小孩子很容易患上该病,不及时做处理的话,就会导致牙齿的缺失,所以家长朋友们要及时带着孩子去治疗。那么,龋齿需要怎么检查呢?

龋齿的检查

口腔检查

龋病易发生于牙体不易自洁的滞留区,特别是磨牙合面的沟隙或牙列的拥挤嵌塞食物处,其龋坏深度分三种。

1、浅龋

病变仅局限于牙釉质或牙骨质,局部可见白色或灰黑色的龋斑,无自觉症状,探查时可卡住探针尖端,探针滑过病变部位有粗糙感,探之无痛苦。

2、中龋

病变较深,累及牙本质浅层,局部变黑,可有温度或化学性激发痛,探之有明显龋洞且敏感。

3、深龋

病变深及牙本质深层而接近牙髓腔,遇食物嵌塞或冷热酸甜等刺激均产生疼痛,局部多见黑洞,探针可探查洞底在牙本质深层,探之极敏感或疼痛,无自发痛史。

辅助检查

若确定龋坏部位有困难,可拍摄X线牙片,龋坏处可见黑色阴影,有条件者可用光纤维透照,电阻抗,超声波,弹性模具分离,染色等技术,以提高龋病早期诊断的准确性和灵敏性。

龋齿的诊断

1、只有吃糖才会引起龋齿

错事实上,有些含糖食物并不一定是甜的,比如土豆、面粉等食物虽然不是甜的,但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这些食物分解慢,在孩子口腔内停留时间长,也容易形成龋齿。

2、有些食物可以预防龋齿

对通常把这样的食物称为“抗龋齿”食物。这些食物包括脂类食物、含丰富维生素和脂肪酸的食物、某些蛋白质食物(如奶制品中含的酪蛋白)。

3、饭后漱口能预防龋齿

对为保护孩子的牙齿,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他在吃完饭后喝几口白开水或漱漱口。这样做可以清理口腔,清除食物残渣。另外,饭后吃一块奶酪也能预防龋齿。因为奶酪中所含的蛋白质和脂类可以保护牙釉质不受酸性物质的侵蚀。

4、吃水果对牙龈有好处

对咀嚼水果本身会起到自动刷牙的作用,而且咀嚼对孩子的牙齿也非常有益,能清洗牙菌斑。另外,嚼苹果能刺激牙齿工作。牙齿得到了锻炼,才能使食物得到良好的消化。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龋齿症状有什么表现

龋病(dental caries)是老年人的多发病,是牙硬组织慢性侵蚀破坏性疾病,以形成空洞为其重要特征,是老年人丧失牙齿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是如何产生的?

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虫牙,这是一种根常见的儿科疾病。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类型有哪些?

龋齿又称龋病,俗称虫牙或蛀牙,是牙齿硬组织被龋蚀所龋齿是由于口腔内的细菌菌斑侵蚀作用和牙齿本身的缺陷造成的。平时口腔内有许多细菌,在适宜……详细>>

龋齿怎么办:茶叶防治龋齿的方法

茶叶含有氟元素有人收集国内外38种茶叶并进行测试后发现,我国涪陵红茶氟含量最高,其次是浙江天台雨茶。如为同一品种茶叶,粗茶氟含量高于嫩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