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宝宝常患口角炎是为何 要及时治疗多补锌

2016-03-11 08:50:1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常发生在口角黏膜的一侧或两侧。那造成宝宝口角炎的原因是什么?

1、口角疱疹

多由疱疹病毒引起。患儿开始口角皮肤有痒感,继而发红有灼热感。可发生多个小水疱,疱破后结痂,待痂皮脱落后自然痊愈;

2、维生素B缺乏

平时吃动物内脏、蛋类、奶类、新鲜蔬菜、豆类、粗米面等较少,人体内缺少了维生素B2所致;

3、传染性口角炎

常为维生素B2缺乏的同时由霉菌感染引起。长期滥用抗菌素或患有胃肠道疾病的孩子,也容易缺乏维生素B2而得口角炎;

4、口角糜烂或干裂

约10.67%的锌缺乏患儿有口角糜烂或干裂。从病因可见,对常患口角糜烂的孩子更应注重饮食营养的调配,尽量多吃含维生素B2及含锌丰富的食物。应保持口角和口腔的清洁,避免过硬过热的食物刺激口角糜烂的地方,食品餐具也要保持清洁。不要让孩子舔糜烂的口角,以防加重糜烂及将沾在口角上的病菌带人口中。

清楚导致口角炎的原因,积极地进行预防。那么,如何避免孩子出现口角炎?

预防口角炎首先要从饮食上面调节,有些小孩子会出现偏食和挑食的情况,导致身体缺乏营养或者核黄素,核黄素也就是维生素B2,是人体细胞中能够起到促进氧化还原的重要物质之一。如果小孩子缺乏这种元素就会导致氧化的进程发生障碍,就会导致出现口角炎、唇炎、舌炎等等的炎症。因此一定要让小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膳食平衡,可以多给小孩子补充核黄素,比如:动物的内脏、乳制品、大豆、胡萝卜。蔬菜一定要先洗后切,切完以后再浸泡在水中很容易会导致营养素的流失,平时应该多喝水,或者多吃一些生津止渴的水果。要时刻注意保持口腔的清洁。

1)保持面部清洁。

在冬季,父母应重视孩子面部皮肤清洁和滋润,如在吃饭后及时将孩子的嘴角擦干。养成经常饮水习惯,这样可以有效提高皮肤、黏膜的润湿度。

补锌治疗口角炎。补锌增加体内的锌含量,从而使体内有足够的锌参与机体的代谢,充分治疗口角炎。对于小孩来说,日常补锌以服用补锌制剂为主。还可以适当吃一些含锌量高的食物,比如牡蛎、蛋类、瘦肉和动物肝脏等。

2)要及时对症治疗。

口腔内牙龈发炎、溃疡疼痛、龋齿的刺激会导致流口水增加,也会使细菌在口角处停留,增加患口角炎机会,要及时对症治疗。

3)补锌治疗口角炎。

补锌增加体内的锌含量,从而使体内有足够的锌参与机体的代谢,充分治疗口角炎。对于小孩来说,日常补锌以服用补锌制剂为主。还可以适当吃一些含锌量高的食物,比如牡蛎、蛋类、瘦肉和动物肝脏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宝宝口角炎有三个预防方法 首选中药治疗

孩子的口角炎病症是与平时偏食挑食等不良习惯有关的,在孩子嘴唇部位因为炎症等问题而出现干裂的情况后,其多会习惯用舌头去舔,结果越舔越厉害,……详细>>

口角炎常是感染引起的 如何治疗口角炎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表现为口角黏膜潮红、起疱、渗血、皲裂、糜烂、结痂、脱屑,张口时口角容易出血,进食受到影响。那导致口角炎的病因是什么……详细>>

须知口角炎的诱发因素 及时治疗很重要

口角炎,大家都知道,这就是烂嘴角嘛,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烂嘴角不但疼,并且对于自己的形象也要极大的影响,下面看看导致口角炎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为何会出现口角炎 须知口角炎的发病症状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表现为口角黏膜潮红、起疱、渗血、皲裂、糜烂、结痂、脱屑,张口时口角容易出血,进食受到影响。那导致口角炎的病因是什么……详细>>

如何鉴别口角炎 口角炎多是感染导致的

口角炎因病因不同而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该如何鉴别它们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