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导致牙痛症状的原因

2016-01-23 14:10:5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牙痛一般可分为龋齿牙痛、风热牙痛、虚火牙痛三种。那么牙痛的病因是什么?牙痛要如何治疗?

引起牙疼的原因较多,主要有以下几大类:

1、虫牙即龋齿引起的

主要表现为刺激痛,即遇冷遇热疼痛

2、牙神经发炎

龋齿或外伤侵及牙神经,会造成急性牙髓炎导致剧烈的疼痛。俗话说“牙疼不算病,疼起来要了命”说得大概就是这种疼痛。

3、牙根尖发炎

急性牙髓炎没有及时治疗,炎症继续向下发展导致牙根尖周围组织发炎,急性发作时也会导致剧烈疼痛。

牙髓炎和根尖炎经过应急处理后,都要做根管炎治疗。即医生将牙齿内的牙髓八处,在根管内封药消炎,并将根管扩大清洁,然后用牙胶将根管定权充满,最后再把牙补好。

4、牙周组织发炎

牙齿与牙龈之间由于长时间聚集菌斑和牙石造成牙周病,有时会因身体抵抗力下降而急性发作形成急性牙周脓肿。

5、智齿冠周炎

智齿或第三磨牙一般在18岁以后开始萌出,由于人类进化的原因,这颗牙经常没有足够得空间萌出,因而形成错位阻生。萌出过程中的智齿被牙龈瓣覆盖形成一个盲袋,食物残渣容易聚集在此处难以清洁,因而常常会反复发炎。

牙痛食疗方法

1、咸蛋蚝豉粥

咸鸭蛋2个,蚝豉(干牡蛎肉)100克,大米适量煲粥,连吃2-3天。适宜虚火上炎牙痛者食用。

2、皮蛋腐竹咸瘦肉粥

皮蛋2个,水发腐竹60克,咸瘦猪肉100克,大米(或小米)适量煲粥,连吃2-3天。适宜虚火龋齿疼痛者食用。

3、蚝豉皮蛋盐渍瘦猪肉粥

蚝豉100克,皮蛋2个,盐渍瘦猪肉100克,大米适量煲粥吃。适宜阴虚牙齿肿痛、咽喉声嘶者食用。

4、牛膝生地黑豆粥

牛膝12克,生地黄、熟地黄各15克,黑豆60克,粳米100克。将各物分别用水洗净,地黄切碎,加适量清水煮成粥,去牛膝、地黄的药渣,用少许盐调味随意食用。适宜体虚正气弱的老年患者食用。

5、贻贝苁蓉黑豆汤

贻贝(淡菜,为海产品)、肉苁蓉各30克,黑豆150克。洗去贻贝砂泥,黑豆洗净,肉苁蓉切片,共放锅里加清水适量熬煮1小时以上,然后去取汁,1次服完。每日1剂,连服数天,牙痛痊愈为止。贻贝入肾经,滋阴降火;黑豆补肾,除胸中热痹,散五脏积热。适宜龋齿牙痛及虚火上炎的牙龈肿痛者食用。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症状由哪些原因导致的?

牙痛一定是蛀牙引起的吗?蛀牙一定会导致牙痛吗?到底牙痛有哪些原因引起的?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牙痛症状

牙痛是牙病的主要症状之一。有的牙痛是比较剧烈、痛苦的。那么哪些病因会导致牙痛?牙痛的话要如何止痛?详细>>

导致宝宝牙痛症状的几个原因

牙痛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之所以牙痛,归根究底是因为口腔不洁而引起的。那导致宝宝牙痛还有什么原因?详细>>

导致儿童牙痛症状的两大原因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可见于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外伤、牙本质过敏、楔状缺损等。现在许多小孩……详细>>

牙痛症状有哪些原因导致的

牙痛一定是蛀牙引起的吗?蛀牙一定会导致牙痛吗?那么到底牙痛有哪些原因引起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