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龈炎发生时如何处理

2016-01-15 15:15:0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生活中我们正确的刷牙是很重要的,牙龈炎,想必大家也都不陌生了,这是我们生活中常发的一种疾病了,那么引发这种疾病的原因大部分也是因为人们不注重牙齿健康造成的,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牙龈炎发生时应该怎么处理。

牙龈俗称牙床,而牙龈炎也即牙床发炎,成年人及青少年都可发病。此病与局部牙石的机械刺激及全身代谢障碍和中医所说的“上火”有密切关系。

本病临床分5型:即缘龈炎、肥大性龈炎、妊娠性龈炎、青春性龈炎和剥脱性龈炎。其中缘龈炎最常见,多发于成年人。肥大性龈炎多发于青少年,其病因明确,只要去除局部刺激(牙石)、改正口呼吸及咬颌不良的习惯,预后良好。妊娠性牙龈炎多在分娩后减轻或消失。青春性龈炎多发于青春前期的青少年、女性为多,近成年时一般自行消退。剥脱性龈炎是一种综合征、此症常伴有口腔苔藓或天疱疮。

自诊要点

牙髓炎的典型症状是牙龈出血、牙龈痒胀。刷牙时容易出血,甚至说话时也会出血。

治疗建议

在医生建议下进行洗牙及相应治疗。自我治疗可在牙冠周围涂碘甘油以去除牙石,平时经常服用维生素C,每次0.2克,每日3次。

由于牙龈炎与全身的代谢障碍有关,可以使用中成药治疗:

(1)属胃经实火型的,宜清胃泻火。可服牛黄清胃丸。

(2)属阴虚胃热型的,宜滋肾阴清胃热,可服六味地黄丸、麦味地黄丸等。

(3)属外感风热型的,宜疏风清热,可服银翘解毒丸、犀羚解毒丸等。

注意事项

制定与季节变化适应的作息制度。多漱口,勤刷牙,克服用口呼吸的不良习惯,养成清晨排便习惯。进餐要规律,细嚼慢咽,多食蔬菜,如胡萝卜、菠菜、木耳。适量进食水果,如山楂、苹果。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预防牙龈炎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应顺着牙齿长轴方向,上牙向下刷,下牙往上刷,每个牙面都要刷到,这样刷牙不仅能把牙刷干净而且对牙龈起到按摩作用,促进牙龈的血液循环。

牙龈炎发生时应该怎么处理大家现在是不是都了解了呢?所以日常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好刷牙习惯这样才能防止我们发生牙龈炎,当出现牙异常疼痛跟异常的时候要及时的到牙科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生牙龈炎时如何去处理

日常我们发生牙龈炎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处理呢?因为生活中我们发生这种牙齿疾病的时候对我们的危害也是很大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比较重视这种疾……详细>>

轻度牙龈炎如何处理?

牙龈炎的病情一定要尽早的接受治疗,因为如果治疗不及时,患者的牙龈一旦发生萎缩,就容易出现牙齿脱落的问题。牙龈炎在生活中算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详细>>

怎么预防牙龈炎的发生 牙龈炎如何解决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的多样化,患上口腔疾病的人群有很多,所以大家都队口腔疾病预防这个问题很关注。而牙龈炎就很多见,那么,怎么预防……详细>>

如何诊断牙龈炎的发生呢

手术治疗:少数增生性龈炎的患者牙龈纤维增生明显,炎症消退后牙龈形态仍不能恢复正常,可施行牙龈成形术,以恢复牙龈的生理外形。详细>>

如何治疗牙龈炎的发生

大家知道近年来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人患有很多的牙齿疾病,那么大家应该对牙龈炎是有所了解的,这种疾病的发生严重的危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与生活……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