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吃冷的东西就牙痛是怎么回事

2016-01-14 18:00: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人一吃冰冷的东西就牙痛,这是怎么回事呢?吃冷的东西牙痛有4个原因:龋齿、牙本质过敏、隐裂和牙髓炎。

1、龋齿

牙齿的龋洞达到一定深度时就会接近牙神经,牙神经是非常脆弱的,受到一定的刺激就会使人体感觉到疼痛。

应对方法:充填。即将龋坏组织去除净,作成一定的洞形,清洗、消毒以后,用充填材料填补,并恢复牙齿缺损的外形,龋坏即可不继续发展。

牙医提醒:中国老百姓喜欢忍着,龋坏越早治疗越好,一般治疗起来比较简单,费用也比较低,否则容易变不可逆的牙髓炎,此时治疗相对费力又费钱。

2、牙本质过敏

牙齿的外层是坚硬的组织:牙釉质和牙本质。牙釉质没有神经纤维因此没有感觉刺激的能力。牙本质在牙釉质内层,其中有牙本质小管,是有感觉功能的。当牙釉质因为磨损、外伤等原因缺损造成其下方的牙本质外露时就可以产生对冷热刺激、酸甜刺激、机械刺激等的敏感。表现为一过性的疼痛,刺激去除后疼痛就可以自行缓解。

应对方法:脱敏、充填、根管治疗、嵌体、全冠修复等。

牙医提醒:如果长时间不进行治疗,很可能会引起牙神经的炎症、钙化等变化。那样治疗起来会更加复杂。

3、隐裂

多发生在磨牙(后面的大牙),因为裂缝的位置往往和牙齿正常的沟裂一致,检查时很难发现。不但有冷热刺激疼痛,还可伴有咬硬物时一过性疼痛。

应对方法:降低牙齿咬合,做牙套,必要时做根管治疗。

牙医提醒:自己很难发现,需要牙医采用专业的检查方法才能发现。在没有找到原因之前,不要咬硬物,否则容易劈裂。

4、牙髓炎

就是牙神经的炎症。一般都是龋齿发展,侵蚀到牙髓的结果。不但有冷热刺激的疼痛,而且刺激去除后疼痛也不会很快缓解,同时可以出现自发的疼痛和夜间的疼痛。

应对方法:做根管治疗+做牙套。

牙医提醒:中国老百姓喜欢吃药来解决,其实吃药是不能解决牙髓炎的,或许能够暂时缓解,但是不能治疗根本,一定要找牙医治疗。同时也别轻易拔除,这样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冷的东西就牙痛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一吃冰冷的东西就牙痛,这是怎么回事呢?吃冷的东西牙痛有4个原因:龋齿、牙本质过敏、隐裂和牙髓炎。详细>>

吃冷的东西就牙痛怎么回事?

很多人一吃冰冷的东西就牙痛,这是怎么回事呢?吃冷的东西牙痛有4个原因:龋齿、牙本质过敏、隐裂和牙髓炎。详细>>

吃冷的东西就牙痛怎么回事?

牙齿的龋洞达到一定深度时就会接近牙神经,牙神经是非常脆弱的,受到一定的刺激就会使人体感觉到疼痛。详细>>

补牙牙痛是怎么回事

我们知道,补牙,是为了更好的维持口腔健康,不让其它牙齿出现问题。而补牙后出现牙痛什么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补牙后牙痛是怎么回事?

对于牙痛,大家都很熟悉,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人都会有牙痛。有牙痛经历的人应该有深切体会,病情发作时,简直是痛苦不堪,严重影响了日常的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