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缓解牙痛小技巧

2016-01-14 14:24: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民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牙疼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而小孩牙疼更让我们心疼。那预防牙疼的方法有哪些?

儿童因为年纪小常不注意牙齿的保健,吃过量的甜食,导致蛀牙,引起牙痛。作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的护牙爱牙。那么如何来预防儿童牙疼呢?

牙疼的预防方法

1、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看看小孩的牙齿表面有没有黑点或小洞。每半年要带儿童去医院检查牙齿的生长和健康情况。

2、如果小孩说牙痛,家长除了可以直接观察儿童是否有龋齿,还可以用小勺子轻轻叩击小孩的牙齿,找到哪个牙齿发生了问题。

3、小孩出生后6个月左右乳牙一旦萌出,在哺乳或进食后,家长应把纱布套于食指,帮助清洁牙面,3岁前后教会濑口,4岁前,由家长监督协助小孩刷牙。

4、平时要纠正小孩不良习惯,培养正确的生活规律,饭后、睡前一定要漱口或刷牙。临睡前不吃甜食,特别是婴幼儿,不要含着乳头吃着奶睡觉,较大的儿童要纠正吃零食的习惯。

5、小孩宜采用顺刷法,先用刷头较小,刷毛较软的小孩保健牙刷,顺着牙冠的方向刷牙,可以刷去牙齿上的食物软垢,同时对牙根起到按摩作用。平时要使用含氟的牙膏刷牙。因为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使牙齿表面覆盖一层氟化物,牙齿就能对抗细菌和糖对牙齿的腐蚀。

缓解牙痛小技巧

1、建议大家在刷牙的时候最好用软毛的牙刷,并用脱敏牙膏,刷牙不要过于用力,也不要使用摩擦颗粒过大的牙膏,以防牙齿受损。

2、如果家中有冰块,牙疼的时候,可以取冰块1块,用毛巾包上直接敷于患处,这样能缓解症状。如果牙齿不过敏,可以含1小块冰在口中,但不要直接碰到受损的牙齿。

3、如果是牙齿过敏,可以每天用红茶漱口,早上醒来时、饭前饭后、睡觉前都要用红茶水漱口3次(最好是泡上1小时以上的茶水)。

4、如果家里有云南白药(粉剂)的话,可以取少量云南白药,加入8滴左右温水调制成糊状。

5、用盐水漱口后,吸干口水(用棉花棒吸去牙周围的水分也可以)。头向侧偏30°,用棉花棒蘸取较多的云南白药膏涂于牙齿上,慢慢咬合一下,再继续涂1次,每天两次,连续涂抹3天。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的危害 4个民间偏方缓解牙痛

俗话说:牙痛有多痛苦只有牙不好的人才知道,牙痛是何其钻心,让人全身无力。下面介绍4种治疗牙痛的偏方,有助于牙痛患者缓解牙痛。详细>>

咋样治牙痛

俗话说:牙痛不是什么大病,痛起来真是要命。怎么缓解牙痛呢?除了可以吃一些止痛药之外,5种普通食物也能帮你快速止痛。 详细>>

牙痛用西瓜皮能缓解牙痛吗

牙齿的健康是很重要的,它负责咀嚼食物,没有了牙齿食物就得不到充分的咀嚼,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而人们往往容易忽视牙齿的健康,不注意口腔护理,……详细>>

牙痛和这些病有关 缓解牙痛吃什么好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不少人在喊牙痛,那么你知道为什么会牙痛呢?导致牙痛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就一起详细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牙痛不可随意拔掉 速效止牙痛有5窍门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就要命。牙疼一般就是因为蛀牙的齿髓炎所引起,牙疼分度数,严重的牙疼是因为炎症已经进入了齿槽部,这是最严重的情况,所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