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假牙摩擦引发口腔白斑 治疗用这药效果最好

2016-03-04 09:18:2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白斑病,作为癌变几率比较大的口腔疾病,口腔白斑病一旦出现,对于人体可谓是危害极大的,而这种疾病是与日常的生活习惯脱不了关系的,因此,在对口腔白斑病的病因进行查找时,是要从多个方面进行的,那么,口腔白斑病的原因有哪些?

口腔白斑病的原因:

1、遗传

研究发现,口腔白斑是有一定的遗传因素的,家有这一疾病的患口腔白斑几率比常人大,但并不是说一定会得口腔白斑病,日常多注意一下生活习惯就好。

2、吸烟

吸烟是导致口腔白斑的注意原因,吸烟越多得这一疾病的可能性越大。

3、缺乏微量元素

缺乏钙、锰、锶等微量元素是导致口腔白斑患病几率增加的重要因素,日常生活中要多吃蔬菜水果,远离口腔白斑疾病。

4、假牙摩擦

佩戴假牙的人因日常生活中假牙摩擦口腔黏膜,容易加大患口腔白斑的几率。

口腔白斑病很多人都不了解,下面看看口腔白斑病的症状表现:

1、口腔黏膜上出现白色或灰白色均质型较硬的斑块,平或稍高出黏膜表面,不粗糙或略粗糙,柔软,可无症状或轻度不适感。

2、颗粒-结节状白斑,口角区黏膜多见。在充血的黏膜上,白色损害呈颗粒状突起,表面不平,可有小片状或点状糜烂,刺激痛。本型白斑多数可查到白色念珠感染。

3、皱纸状白斑多发生于口底及舌腹。表面粗糙,边界清楚,周围黏膜正常。白斑呈灰白色或白垩色,有粗糙不适感。

4、疣状损害呈乳白色,厚而高起,表面呈刺状或绒毛状突起,粗糙,质稍硬。疣状损害多发生于牙槽嵴、唇、腭、口底等部位。

治疗口腔白斑病的方法:

1、首要的措施是除去刺激因素,如戒烟,禁酒,少吃烫、辣食物等,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等也应除去。严禁用苛性药物如酚类、硝酸银等处理白斑。

2、在确认已经纠正吸烟等有害习惯后而损害尚未消失者,可考虑选用药物治疗,并进一步寻找致病因素。

3、口服维生素A,每日5万U,或维甲酸35~50mg/d,初服时可能发生头痛、头晕,可酌减剂量,通常在几天后即可适应。从第2~3周起,逐渐增加至每日30~60mg,3次分服,疗程约1~2个月。常见的副反应有口唇干燥、脱发等。冠心病、肝肾功能异常与高血脂者忌用。

4、0.2% 维甲酸溶液适用于局部涂布,但不适用于伴有充血、糜烂的损害。涂布时先拭干唾液,以最细毛笔蘸少量溶液沿白色区域涂布,慎勿涂在唇红粘膜。软膏制剂因不能粘附于润滑的口腔内侧粘膜故不适用。新型制剂isotretinoin与arotinoid的作用基本上与维生素A酸相同,主要优点是剂量小(每日每公斤 0.5mg)、毒性低、副反应少(唇红干燥、脱发),但有致畸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白斑症状 口腔白斑原因 口腔白斑

口腔白斑是什么病?口腔白斑的危害是什么?

口腔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当口腔内出现任何问题的时候都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而口腔在出现一些症状的时候也说明口腔或者身体开始出现……详细>>

哪些人易得口腔白斑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在美好的生活,都是会有疾病的存在,今天,我们谈谈口腔白斑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口腔白斑易患人群有哪……详细>>

唱歌健身可防口腔白斑 口腔白斑如何治疗

口腔白斑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不及时治疗的话就会导致病情的加重。所以做好口腔白斑的预防很重要。那么,怎……详细>>

禁烟戒酒防口腔白斑 出现口腔白斑该怎么办

由于人们对口腔卫生的忽视和饮食的多样化,就容易诱发各种口腔疾病的出现,比如口腔白斑,这种疾病的出现会给患者的口腔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详细>>

这3个因素会导致口腔白斑?小心口腔白斑会发生癌变

口腔白斑属于一种癌前病变,如果白斑属于柔软光滑,手指触感不是很明显的话,是没有太大问题的,而且也没有癌变的可能。如果颜色变得很白并且表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