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细菌最易导致龋齿的出现 龋齿有哪些类型

2016-01-21 06:59:3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在生活中不注意口腔的清洁,时间久了,就会患有龋齿,此病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由于它的发病病程比较长,危害也是相对较为严重的,所以,在治疗的时候也有一定的难度,那么,龋齿是怎么形成的呢?

引发龋齿的原因有:

1、细菌:细菌的存在是龋病发生的主要条件。牙菌斑是细菌在牙面上产生龋病的重要环境。口腔卫生好坏也是龋病发生的条件,良好的口腔卫生使牙菌斑形成受到控制,从而控制龋病的发生。

2、食物:食用粗糙的食物有一定的自洁抗龋作用,食用粗糙的食物不易产生较丰厚的牙菌斑和积聚较多的酸,从而不易形成患龋病的条件。而精制食物中蔗糖的含量较粗糙食物多,糖进入菌斑,菌斑内的致龋菌使糖发酵,形成各种的酸,这些酸在牙面停留时间较长,将牙齿硬组织溶解破坏而产生龋病。

3、宿主。宿主是指对龋病的易感程度,宿主对龋病的敏感性涉及到多方面的因素,如唾液的流速、流量、成分、牙齿的形态与结构,机体的全身状况。牙齿排列不整齐、拥挤、重叠处易患龋病。唾液有清洁牙齿的作用,唾液的某些成分对龋齿和牙周病能起到抑制作用。

4、时间。龋病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相当慢的过程,碳水化合物滞留于牙面上所需的时间、牙齿萌出所需的时间、菌斑从形成到具备致龋力所需的时间,均是影响龋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牙齿龋坏的分类方法比较多,常见的分类有:

①按牙齿的组织结构分类。

②按龋坏的部位分类。

③按龋坏的速度分类。

④按龋坏的程度分类。按牙齿组织结构可分为牙釉质龋、牙本质龋和牙骨质龋,按龋坏部位可分为牙合面龋、邻面龋、根面龋等;按龋坏的速度可分为慢性龋、急性龋和静止性龋;按龋坏的程度可分为浅龋、中龋和深龋。临床上,习惯于按龋坏程度分类来描述龋坏,以便于指导治疗。

(1)浅龋:指的是龋坏仅限于牙齿表层组织,如牙釉质或牙骨质。浅龋无自觉不适症状,但发生牙色的改变如白垩色等,可被检查发现。牙釉质龋色的改变有3种:

①白色斑点状改变。

②棕色龋斑。

③灰黑色龋斑。其中棕色和灰黑色改变是由于牙齿组织脱钙,受唾液中的色素及蛋白质的影响,逐渐染色的结果。浅龋的龋洞表现为口小底大,如牙合面龋。牙骨质浅龋表现为向四周扩展。浅龋的处理,一般是采用去净龋坏,直接充填的方法修复缺损。

(2)中龋:指龋坏达到浅层牙本质,医学上又称为牙本质浅龋。中龋有自觉症状:

①因为嵌塞食物,产生不适感觉。

②对冷、热性食物刺激敏感。如果去除以上刺激,症状立刻消失。处理中龋,一般根据有无刺激症状,凡有刺激症状时,应使用垫底材料,如磷酸锌粘固剂,再用永久性材料充填。

(3)深龋:指的是龋坏接近牙髓组织。深龋的自觉症状较中龋明显,对冷、热、酸、甜食物非常敏感;嵌塞食物症状加重;当去除以上刺激,症状立即消失。处 理深龋应注意的问题是:注意有无自发性疼痛或受到以上刺激时,疼痛时间有无延长。如果疼痛时间延长,说明牙髓受炎症影响。牙髓受炎症影响的结果是炎症加重;导致牙髓病变,应作牙髓治疗。

西医治疗龋齿的方法:

1、化学疗法

化学疗法是用化学药物处理龋损,使病变终止或消除的方法。主要适用于恒牙早期釉质龋、乳前牙邻面及乳磨牙面广泛性溢浅龋。常用药物为75%氯化钠甘油糊剂或10%硝酸银和氨硝酸银。

2、再矿化疗法

用人工方法使已脱矿、变软的釉质女生再矿化,恢复硬度,使早期釉质龋终止或消除的方法称再矿化治疗。再矿化液含不同比例的钙、磷和氟。将浸有再矿化液的棉球置于患处,每次放置数分钟,反复3~4次。亦可配成漱口液,每天含漱。

3、窝沟封闭

临床操作步骤包括清洁牙面、隔湿、酸蚀、涂布及固化封闭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类型 龋齿原因 龋齿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类型有哪些?

龋齿又称龋病,俗称虫牙或蛀牙,是牙齿硬组织被龋蚀所龋齿是由于口腔内的细菌菌斑侵蚀作用和牙齿本身的缺陷造成的。平时口腔内有许多细菌,在适宜……详细>>

龋齿是如何形成的 出现龋齿严重吗

龋齿带来了不便,影响到了很多人牙齿的健康,尤其是有一些儿童最容易出现该病的症状,目前来看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了龋齿的发生,希望各位朋友可以……详细>>

了解龋齿 龋齿的临床表现症状有哪些

龋齿是民间人民俗称的“虫牙”、“蛀牙”。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大多认为患龋齿是由于吃糖太多的缘故,事实上,有些含糖食物并不一定是甜的,比如土……详细>>

龋齿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龋齿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身边不乏有喜欢吃糖的人,而往往大多数吃糖的人都容易患上龋病,但是一些吃糖的人却没有龋病,而另一些不吃糖的人却有龋病,……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