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腔疾病易致口臭出现 怎样缓解口臭才有效?

2016-03-05 06:30:4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会发生在小孩身上,也会发生的中老年人群的嘴巴上,可见,口臭是一种能够在不同人群身上出现的疾病,但需要注意的是,口臭在不同年龄阶段发病的原因是不一样的,即使在同个年龄阶段也是不一定是相同的病因,那么,口臭的病因有哪些呢?

口臭的发病原因有:

一、口腔疾病: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产生出了硫化物,发出腐败的味道,而产生口臭。

二、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近来,我们还发现,导致许多胃疾病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其口臭发生率明显高于未感染者;而根治幽门螺杆菌后,口臭症状明显减轻。原因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直接产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三、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嗜好臭豆腐、臭鸡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发生口臭。

四、节食减肥或因病不能进食或老年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妇女在月经期间出现内分泌紊乱而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因此发生口臭。

五、少女口臭:有些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女性,卵巢功能不全,性激素水平较低时;口腔组织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从而产生口臭。

六、能使使唾液分泌减少的药物,如某些镇静药、降血压药、阿托品类药、利尿药以及具有温补作用的中药等。

口臭的症状表现:

口臭主要分为两大类型,一是免疫脏腑功能失调口臭,二是单纯性口腔口臭。

一、免疫脏腑功能失调口臭

免疫脏腑功能失调口臭有什么症状表现?除口臭这一明显标志之外,还会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分别出现以下单个症状或者以下多个症状表现:

舌苔厚腻、口干、口苦、气短、胸闷、肠胃不适、腹账、尿频、便秘、便溏、腰膝酸软、肢体麻痛、容易上火(女性则经期易上火)、手脚心易出汗、身体常发热、易于疲劳、易感冒、烦躁、失眠、精神不振、头昏、头发干枯、耳鸣等症状。

二、单纯性口腔口臭

除明显有口臭之外,口腔牙龈肿、痛,局部发热等。单纯性口腔口臭病:非脏腑原因,主要是由单纯的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病引起。

治疗口臭的方法:

1、牙周基础治疗,对牙周病患者进行彻底的牙周洁刮治术,去除菌斑、牙石,消除细菌附着的微环境,VSCS水平可明显下降,达到减轻或消除口臭的目的。

2、清洁舌面,舌面清洁可减少舌面的食物残渣,改变舌面微环境。

3、漱口水,可用0.4%硫酸锌溶液漱口,硫酸锌溶液可迅速降低口腔中VSCs的浓度,达到有效去除口臭的作用。但硫酸锌味涩,不宜单独使用, 可加入芳香剂。但长期使用是否有其他副作用,有待研究。常见有芳香性漱口水和用于牙周病治疗的漱口水(主要成分为氯乙定、甲硝唑等药物),芳香性漱口水主 要靠芳香剂来掩盖口臭。牙周病治疗的漱口水易造成口腔菌群失调。故不宜长期使用各种漱口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症状 口臭病因 口臭

口腔疾病易致口臭的出现 要如何去除

口臭是非常令人反感的事情,特别是在公共场合,会造成很多的尴尬场面,令人无地自容。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口臭呢?详细>>

口臭可能会加重口腔疾病 除口臭不要忘调情绪

电视里口香糖广告大多由男人来做。这说明:口气清新对男人来说,像面子一样重要,还因为男人饮食、生活习惯的原因,恼人口气的出现率比女人更高。详细>>

口臭出现的因素有4点 怎么去除口臭速度最快

口气是一种令别人感到厌恶,同时使自己感到尴尬的存在,它会影响人的交往以及情感交流,使人自卑,不敢与人近距离谈话。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口气这……详细>>

口腔疾病是导致口臭的根源

口臭防治的注意事项,口臭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可使人在社交中处于尴尬、难堪的境地,因此,不少口臭的人均有一定的精神负担。详细>>

内分泌失调也会导致口臭?口臭原因知多少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人,在说话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异样的气味儿,有可能就是因为口臭造成的,而且,在生活中,龋齿、牙龈炎和牙周炎这些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