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引起牙隐裂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有效判断

2016-01-15 09:21: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口腔科疾病是人们十分关注的病症类型,一般来讲,像牙隐裂这些常见的口腔疾病,其在出现后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的治疗,就有可能导致患者的牙齿出现大问题而需要拔掉的,因此,对于牙隐裂的成因,大家也应多加了解,那么,牙隐裂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牙隐裂的原因:

1、牙尖斜面愈大,所产生的水平分力愈大,隐裂发生的机会也愈多。

2、创伤牙合力,当病理性磨损出现高陡牙尖时,牙尖斜度也明显增大。正常咬合时所产生的水平分力也增加,形成创伤性牙合力,使窝沟底部的釉板向牙本质方向加深加宽,这就是隐裂纹的开始。在牙合力的继续作用下,裂纹逐渐向牙髓方向加深,所以创伤牙合力是牙隐裂的致裂因素。

3、牙齿结构的薄弱环节是隐裂牙发生的易感因素。这些薄弱环节不仅本身抗裂强度低,而且是牙齿承受正常牙合力时,应力集中的部位。

牙隐裂一般是以上的三种原因导致的,那么患者要如何来判断呢?判断牙隐裂的方法:

①牙隐裂患者最常见的主诉是较长时间的咀嚼不适或咬合痛,病史可长达数月甚至数年。咬在某一特殊部位可引起剧烈疼痛是该病具特征性的症状。

②隐裂患牙常见明显磨损和高陡牙尖,与对颌牙咬合紧密,有功能动度;患者全口力分布不均,或其他部位有缺损牙、未治疗的患牙或不良修复体等。患牙长期负担过重。叩诊不适,侧向叩诊反应明显。

③隐裂起自磨牙和前磨牙咬合面的窝沟,如磨牙和前磨牙的中央窝沟,上磨牙的舌沟等沟底。临床见隐裂与这些窝沟重叠,向一侧或两侧延伸,越过边缘嵴。

治疗牙隐裂的有效措施:

1、应急治疗:降低咬合,减少正中和侧方合位时的合力,以减轻疼痛和防止隐裂的发展,造成折裂或劈裂。

2、修复治疗:修复牙尖与保护牙尖,可用全冠或嵌体修复。或无缝带环冠处理。注意合面外形和咬合关系。

3、根管治疗后可用全冠修复:注意根管充填时不宜过大力量;不宜用带桩的修复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隐裂判断方法 牙隐裂原因 牙隐裂

须知牙隐裂的常见原因 如何有效地预防牙隐裂

牙隐裂是指发生在牙齿表面上的、非生理性的细小裂纹,常与牙齿表面窝沟重叠,并向一侧或两侧边缘嵴伸延,不易被发现。打个浅显的比喻,牙隐裂就像……详细>>

诊断牙隐裂有三大方法 日常如何预防牙隐裂

平时,大家也不会张大嘴,观察自己的牙齿怎么样,所以也不会知道自己有没有牙隐裂出现。如果出现了,牙隐裂的诊断方法有哪些?详细>>

老人常吃坚果小心牙隐裂 要如何预防牙隐裂

大部分坚果维生素、蛋白质的含量都很高,因此,很多老人闲时经常会吃坚果,但是吃坚果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直接用牙咬开,这样容易出现牙隐裂。详细>>

牙隐裂有什么特征 牙齿这些变化当心牙隐裂

牙隐裂患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大家是看不见自己的牙齿健康情况的,那么大家怎么知道牙隐裂是不是出现了呢?疾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治疗牙隐裂的最佳方案

在临床上,说起牙隐裂这种疾病,一般情况下,牙隐裂的裂纹是深入至牙本质的结构性裂纹的,其位置多接近牙髓,是引起牙痛的原因之一,在临床上,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