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长期服用抗生素当心黑毛舌 中医方法如何治疗

2016-01-09 07:04:01      家庭医生在线

黑毛舌病因复杂,可能是特殊致病菌如黑根霉菌或念珠菌等感染。有人认为与吸烟、全身疾病及饮用中药汤剂有关,黑毛舌多见于老年人,特别是体弱多病的人,所以,在生活中,对于黑毛舌的发病原因,同样是不能忽视的,那么,黑毛舌的病因哟哪些?

黑毛舌是由于丝状乳头角质过度增生,致使丝状乳头显著延长而呈毛状舌,遇下述因素后形成黑毛舌:

① 长期服用抗生素,口腔菌群失去平衡,产色素微生物过度繁殖,导致色素沉着;

② 口腔卫生不良,食物残渣遗留在丝状乳头之间;

③ 过多地使用氧化 剂或止血剂;

④ 白色念珠菌感染;

⑤ 吸烟或口腔内pH呈酸性时,霉菌易于在酸性环境中繁殖,角蛋白在酸性环境中不易脱落,因而形成黑毛舌。

黑毛舌一般就是以上的五种原因导致的,中医治疗黑毛舌的方法:

1、辩证治疗

(1)内治

①脾胃湿热,上蒸于舌

症状:舌苔黑,舌质红,胃脘不适,渴喜冷饮但饮不多,大便秘结,口热口臭,脉濡数。

治宜清利湿热。

方药:除湿胃苓汤加减。

②胃热上蒸

症状:舌苔发黑似黑色绒毛,口干口臭,腹满拒按,大便燥结,生哺潮热,甚见神昏谵语,脉洪数有力。

治宜通腑泻热,急下存阴。

方药:大承气汤加减。

(2)外治

①1:200的黄连溶液涂布局部,每天3~4次。

②含漱:鬼臼30g,煎汤含漱;土茯苓60g,煎汤含漱;公英10g,煎汤含漱。

2、针灸治疗:主穴取足三里、三阴交、肾俞,配穴取梁门,均用补法,针后加灸;并灸气海,每日1次。

3、单验方

木贼或青果煎汤含漱。

治疗黑毛舌的常用偏方:

1、可用10%-25%丙酮加酒精溶液涂于黑毛舌,它可使黑毛脱掉,但涂药要小心仔细,否则会刺激舌表面,甚至形成溃疡、疼痛。

2、口内呈酸性时,可用胰蛋白酶撒布舌上;1:200的黄连素溶液局涂,可使毛状物变短、变软、颜色变淡,甚至消失;

3、可用5%-10%水杨酸酒精涂黑毛处令其脱落,涂药也要小心、谨慎,尽量少刺激舌表面。

4、1:200的黄连溶液涂布局部,每天3~4次。

5、含漱:鬼臼30g,煎汤含漱;土茯苓60g,煎汤含漱;公英10g,煎汤含漱。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毛舌治疗 黑毛舌病因 黑毛舌

须知牙龈炎的表现特征 中医方法如何治疗好

牙髓炎根据炎症发展过程和病因可分为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对于牙髓炎患者来说,其对于牙髓炎的症状表现是应该十分清楚的,而通过对自身症状的……详细>>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口臭?

很多朋友都有口臭,可能是由于口腔局部疾病引起,也可能是因为全身疾病引起。如果是因为胃积热引起的,一般患者除了口臭症状之外,还伴随面红身热……详细>>

如何治疗蛀牙 治疗蛀牙的食疗方法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如何预防蛀牙 推荐中医方法治疗蛀牙

蛀牙是一种很常见牙体硬组织疾病,是牙齿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下,牙齿的牙釉质、牙本质或牙骨质发生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那……详细>>

口腔粘膜病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如何治疗?

近几年,在口腔疾病发病率中最高的是口腔粘膜类疾病,其次是龋齿和牙周病,一旦口腔保护工作不充分就极易导致身体患上口腔粘膜疾病。那么,口腔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