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诱发毛舌头的4大因素

2016-03-09 09:30:47      家庭医生在线

毛舌是一种较常见的疾病,临床上对于毛舌出现的原因也是将其分为很多种的,在生活中,当人们患上毛舌这一疾病的时候,是需要对其发作的病因进行查找的,那么,诱发毛舌的原因有哪些呢?

诱发毛舌的四大主要因素:

1、饮食习惯

有人认为与食物及烟草有关。吸烟过多,食用含色素的食物,或饮水内的某些矿物质,都能加重色素沉着。

2、化学刺激

如长期使用过氧化剂可诱发本病 ,若使用的牙膏和含漱剂中,含有过硼酸钠,过氧化氢,高锰酸钾等药物,长期使用这些药物易刺激舌面,发生微小损伤而出血,血液与口内物质结合,产生色素沉着。

3、口内pH值下降

pH值降到5~6,口腔环境呈酸性时,有利于霉菌的生长、繁殖,酸性环境使角质蛋白不易脱落从而形成黑毛舌。

4、全身疾病

某些慢性炎症,如放线菌病、贫血、胃肠功能失调、糖尿病、肾功能障碍、尿毒症、高热等均可诱发黑毛舌。

了解了毛舌的病因,下面看看如何诊断,临床上诊断毛舌可采取的方法:

毛舌的临床特征为舌背丝状乳头肥大,伸长,呈现毛发状的外观。随着在伸长的丝状乳头间繁殖的细菌种类的不同,损害可呈黄白色,棕色,黑色等不同的颜色。

此病一般无自觉症状。伸长的丝状乳头常造成口腔不舒适的感觉,甚至出现恶心,作呕等现象。患者常显示精神上的苦恼。

在对毛舌治疗的时候,可选择下列方法:

①、去除诱因,注意口腔卫生,调整抗生素的应用,戒烟,避免服用着色食物。

②、用牙刷擦洗毛舌区,机械性 去除真菌和角化伸长的乳头。

③、局部用5%水杨酸酒精溶液溶解角质,用1%鬼臼树脂丙酮酒精溶液擦后冲洗,或涂4%尿素溶液后漱口刷牙。

④、合并真菌感染 者用制霉菌素口含或混悬液外涂。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舌诊断 毛舌病因 毛舌

长期服用抗生素当心黑毛舌 中医方法如何治疗

黑毛舌病因复杂,可能是特殊致病菌如黑根霉菌或念珠菌等感染。有人认为与吸烟、全身疾病及饮用中药汤剂有关,黑毛舌多见于老年人,特别是体弱多病……详细>>

哪些因素诱发口腔溃疡疾病的发生?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口腔溃疡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疾病,该病也被我们俗称为口疮。口腔溃疡虽然是个小毛病,但是人一旦患上,那种强烈的痛感也是让自身……详细>>

口腔囊肿是如何形成的?这4大因素是元凶!

口腔科疾病种类繁多,很多疾病虽然不会对身体产生太大的危害,但是如果不及时引起重视,会引起其他病变。口腔囊肿就是很常见的一种,导致口腔囊肿……详细>>

嘴巴有口臭 这些诱发因素打死都想不到

口臭是我们大家都非常讨厌的事情,因为这样会让我们在交流的时候非常尴尬。那么日常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臭呢?详细>>

了解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 尽量避免诱发因素

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又称复发性阿弗他口炎、复发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口疮,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