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扁平苔藓或是遗传导致 有哪些表现特点

2016-01-09 07:04: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口腔扁平苔藓困扰的患者人数在不断的增加,这也导致了口腔扁平苔癣在口腔科中被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一般来讲,人们多是会对口腔扁平苔藓的发病原因很感兴趣的,那么,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呢?

口腔扁平苔藓的发病原因:

1、遗传因素

有人发现口腔扁平苔藓有家族史倾向,不少学者进行了家系发病研究,但系谱分析不符合单基因遗传规律。现多从HLA(人类白细胞抗原)方面进行研究。在家族性扁平苔藓患者所携带的HLA型基因,明显高于非家族性扁平苔藓的对照组,说明扁平苔藓发病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2、内分泌因素

口腔扁平苔藓女性患者较多,病情波动与妊娠、更年期以及一些影响内分泌功能的药物有关。患者雌二醇,睾酮含量多低于正常人。

3、局部刺激因素

不同金属修复体在口内形成电位差。另外,充填物的刺激等,可引起口腔粘膜苔藓样改变。有报道银汞充填体引起苔藓样病损,少数患者也可能对铜、锌、银等产生变态反应。这些可能为迟发性超敏反应(Ⅳ型变态反应)接触性变态可能为游离汞进入粘膜后成为抗原而引起局部反应。

4、系统性疾病因素

扁平苔藓患者多伴有各种不同的全身性疾病或症状,不少患者发病及病情发展与某些系统疾病存在有关,如糖尿病、肝炎、高血压消化道功能紊乱等。

口腔扁平苔藓的表现特点:

(1)丘疹:如针尖大小的微隆丘疹,散在或成簇分布,伴轻度灰白花纹。易与皮脂线异位相混淆。

(2)网状纹:可发一于口腔各部位是OLP的典型口腔表现。灰白珠光色条纹,相互交织成网状,稍高隆重起。网纹可粗细不等,网眼可大可小,颜色也可稍有深浅。患者稍有粗糙感或全无不适感。合并充血时可有“ 红斑 ”背景,并有烧灼感。

(3)环状纹:灰白珠光色斑纹排列为环状,周缘为小丘疹和条纹,略高突起,中央平坦,轻度充血。多见于龈颊沟口底、舌腹部。

治疗口腔扁平苔藓的偏方:

一:双地苔藓饮

功能主治:功能滋阴养血,疏风润燥。主治单纯型口腔扁平苔藓。

处方组成:生地、熟地、当归、白芍、女贞子、枸杞子、麦冬、白藓皮、黄芩、香附、怀牛膝、旱莲草,水煎服。

方以生地、熟地为君,当归、白芍、女贞子、枸杞子、麦冬为臣,重滋阴养血,祛风燥,补血虚;白藓皮、香附、旱莲草力佐,补肾阴,强筋骨,行气血;并用怀牛膝为使,引火归元,引血下行,引药入经。君臣佐使配伍精当,不仅能改善口腔扁平苔藓局部症状,且可调节阴阳,增强脏腑功能,起到改善患者全身状况的效果。

二:乌蛇祛风汤

功能主治:祛风清热,活血化瘀。主治萎缩型口腔扁平苔藓。

处方组成:乌蛇、荆芥、防风、蝉衣、黄连、黄芩、银花、连翘、赤芍、丹参、丹皮、茜草、甘草,水煎服。血瘀症状明显者加桃仁、红花、当归尾。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口腔扁平苔藓有哪些表现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的主要特点为珠光白色条纹。白纹能够向各个方面延伸,整个线条不被红纹“切割”,凡白纹稠密时可交织成网状,稀少时可呈树枝状,……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 是遗传导致的吗?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小孩也那么容易得口腔扁平苔藓,这跟遗传有关系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表现介绍

扁平苔藓是一种皮肤-粘膜慢性炎症,可以单独发生于口腔或皮肤,也可皮肤与粘膜同时罹患。损害除见于口腔外,也可见于生殖器,指甲与(或)趾甲,……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病因究竟有哪些呢?

口腔扁平苔藓是最常见的非感染性口腔黏膜疾病,是一种皮肤、黏膜的慢性炎症性疾患,其特点为,口腔黏膜发生珠光白色条纹,条纹周围充血发红,并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