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唇腭裂或是环境因素导致 其危害是巨大的

2016-01-03 06:45:12      家庭医生在线

嘴唇是我们脸部重要的器官之一,口腔与鼻腔相通,发生唇裂的儿童不仅形象受损,说话吐字也不清楚,会严重的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家长们一定要多加重视,而有关腭裂出现的原因,也是应积极了解的,那么,腭裂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唇腭裂的病因:

1、遗传因素

唇裂的患者可发现在其直系亲属或旁系亲属中也有类似的畸形发生,因而认为唇裂畸形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在直系亲属中有唇裂畸形者,其后代的唇裂发生率比亲属中无辰裂畸形者要高。遗传学研究还认为唇裂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

2、环境因素

主要指胚胎生长发育的环境而言,母体的整个生理状态即构成了胚胎发育的环境条件。因此,在妊娠前三个月内,当母体的生理状态受到侵袭或干扰时,就可能影响胚胎颌面部的生长发育。

3、感染和损伤

母体在妊娠初期如遭受某种损伤,特别是能够引起子宫及其邻近部位的损伤,如不正当的不全人工流产或不科学的药物坠胎等,都能影响胚胎的发育而招致畸形。母体罹患病毒感染性疾病如风疹等,也能影响胚胎的发育而成为唇裂发生的可能诱因。

唇腭裂对于患儿的危害是非常的大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身体状况

因腭裂造成鼻口相通,使吮吸、进食、发音等功能障碍。进食时食物易从鼻腔溢出,发音时含糊不清。因鼻腔失去清洁和温度调节作用,易致呼吸道感染。病人可有上颌骨发育不全,面中三分之一塌陷,呈蝶形脸。

二、社会心理状况

由于患儿的言语、吞咽功能障碍和面部畸形,严重影响了患儿的心理健康,以致患儿自卑、性格孤僻和交往困难。病人及家属对手术效果表示担忧或期望过高。

治疗唇腭裂的方法:

先天性唇腭裂,俗称兔唇、狼咽,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约为2%,全国现有患者200多万,属于多因素遗传性疾病。唇腭裂严重影响儿童的颜面美观、吞咽、语音及心理健康。

唇裂、腭裂主要采用手术治疗。一般唇裂较为合适的治疗时机在2个月左右,新生儿期间手术风险大,组织薄弱,修复效果也不理想,而太迟则会给患儿及家长带来不利的心理影响。

婴幼儿(3个月到1岁)腭裂修复手术,也是国际上最受推崇的手术时机。腭裂语音学家认为尽早进行腭裂修复手术可以达到较好的语音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腭裂危害 唇腭裂病因 唇腭裂

唇腭裂有哪些致病因素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平均每生7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接影响发育……详细>>

是什么导致的唇腭裂?盘点引起唇腭裂的7宗罪!

唇腭裂是常见的先天性颜面畸形,是因为胚胎部分骨骼和组织没有正常发育所引起的,严重影响面部美观,影响吸奶和吞咽,妨碍发音,甚至会诱发上呼吸……详细>>

导致唇腭裂的病因有哪些?预防唇腭裂十个方法

唇裂一般仅致颜面畸形,很少妨碍患儿的吸乳,但是腭裂就有所不同了。由于口腔与鼻腔间存在缺裂,吸乳时口腔内不能形成所必需的负压,以致患儿有吸……详细>>

唇腭裂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平均每生7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接影响发育……详细>>

唇腭裂的症状有哪些?

唇裂仅致颜面的畸形,很少妨碍患儿的吸乳。但在腭裂,由于口腔与鼻腔间存在缺裂,吸乳时口腔内不能形成所必需的负压,以致患儿有吸乳困难,导致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